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寡人食谱(23)

[米粉] 

中國人所謂「米粉」,北方與南方大差!
南方以汕頭,廣粵區,廈門區所稱「米粉」
和我的地區是一樣的!
我都喜愛廣東的江門米粉。
全亞洲所名稱「米粉」就是這種米粉!
泰國、緬甸、印尼、馬來西亞等地區
所用米粉都是這種米粉。 

米粉的食譜也是林林總總,
單單米粉的食譜,就可以編寫成一部大書!
 究竟,米粉和麵條的風味要怎樣描述他的區別?
當初的人是怎樣會想到弄出這兩種各異其趣的食物來
以至於影響了亞洲這麼大塊的一區人!
 在馬來西亞的馬來語中,麵條的音譯正是閩音「Mee」,
正是馬來友胞公認的名稱。
印尼語則用「Mie」,諧閩音。
米粉也是閩音,「Bihun」。沒有其他代替的名稱了!

 我以為,採用米粉來弄藥膳米粉,相得益彰。
我的解釋是由於米粉的主要原料是米,米有穀氣。
採用黃麵來弄藥膳,則須一點周章。
搞不好他會令到整碗藥湯濁上加濁。
 可是,我個人酷愛麵條,
但是我不喜歡中國入口的麵條,都用了黃色素!
為何非用黃色素不可呢?
 不用黃色素的麵條,我方便購得只有浙麵條,
吃來沒有口感,軟綿綿的。

 寡人的食譜,當然不鼓勵炒食!
多數房東都不讓炒食的,害怕油煙弄髒了房子!
但是我超愛吃炒米粉還有炒麵還有炒粿條!
外食中,炒得好的沒多少家!
 炒這三樣的秘訣在於:
一、鑊氣;二、醬料;三、水分的控制。
水分直接影響火候。凡是煮食哪一家不重視火候?
所以凡所有美食,都在講火候,都是屁話。

 貼示、
 米粉,和迭迭香(Rosemerry),一起煮,
它的香氣像極了橄欖油!神似。
不喜歡橄欖油者,或者膽囊比較弱者,可以試試這一味。
我的朋友高佬最擅長以迭迭香配合秘密佐料釀製蜜炙烤雞,絕!我所用橄欖油是「Colavita」牌子,不知是不是正貨?

 無論是米粉、還是粿條、還是麵條,
都是可以不必煮至熟透才上桌的!
即使是義大利麵,都也可以煮至八分熟就可以吃,
而且對人體反而有好處,不熟的澱粉
「逼使」人體分泌消化黴出來消化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