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寡人食谱(22)

[菇類]

 菇類有多種,但是市場上容易買到的菇類,品種不多!
即使比較少見的品種,也是頗貴。
罐頭菇也可以考慮之例,我並不怕罐頭食品。
 凡是菇類,都不可以久煮,越煮越韌,難以入口!
餐廳裡的菇類食物,
一嘗其韌度便知其火候掌握得怎樣,廚藝怎樣! 

凡是菇類都是吃其鮮!
但是有些地方不可能吃鮮菇。
所以烹飪的火候須知拿捏,乾品以清水泡軟之後才煮,
略煮至軟、熟就可以了!
怎樣判斷已軟、已熟?
老方法,聞其香氣,等到香氣大出才離火?
太遲了,此時菇菇都已熬成婆了!
聞到微微菇香飄來,就必須離火了。那才是菇嘛!

菇類很容易玩,愛怎樣弄都好吃。
這裡介紹模仿浙江「片兒川」麵食:
 取任一種菇類,清水洗淨,泡軟才切,
泡出來的菇液可以用於高湯,不要丟棄!
 有些菇類,比如日本菇,質地比較硬,
最好前一日晚上就開始泡水。
 清水加昨晚泡菇的水煮開了,
摳(kou)一小團火鍋醬,阿膠半片,打碎才下,
香油,少許鹽,其他配料,不時搞動以防阿膠黏鍋,
煮到一半火候才下菇類,煮至微微菇香才下米粉,干麵。
煮軟即可離火,上桌。
浙味片而川有筍片,有辣味。他的豬肉湯是熬出來的。
 菇類久熬,就是吃它的「氣」而已!
他是什麼氣?發氣。通常說他是「發物」。

據說修行人是不吃菇類的,
這是由於菇的成長不見天日,沒有能量!
可是我們的素食材料,都十分依重菇類來墊底。
素食依重於菇,這個又是台灣人始作俑者!
中國寺廟都不以菇為主,都以藥材為主調。
 我也是盡量不吃菇類,不是為了他是興陽之物,
也不是為了他是不見天日之物,而是為了另一個,
書上尚未見人提起:他似有催眠作用。
 印地安人的巫師就是採用一種菇來達到催眠的作用。
我的體驗是,任何一種我曾接觸過的菇類,都有催眠作用!
相當明顯。
怎樣達到這個效果?熬久久!
火鍋湯裡的菇類,在一定的量之下,他是有催眠作用的。
吃到那人有些醉態。 
我曾經吃到一種火鍋湯之後,
就會發生有氣沒力的情況,一整日,屢試屢驗!
後來才領悟到是「那種菇」久熬之後所發生的催眠效應。
我不會告訴你哪一種菇!
他搞到我幾乎一整日做不到事情,有氣沒力。
不告訴是甚麼菇的原因是防止有人會因知而引致執著,
著相,抓狂!
 市場上突然冒出「猴頭菇」,吹到好大,此物其實不好吃!你怎樣善於烹飪,都很難把此物煮好。
最佳方式就是讓他吸飽了美汁,煮法頗似滷的方式。

 貼示、 所謂發物其實就是興陽之物。
吃久熬的海帶昆布再加一些「其他」食物,
也會發生同樣的效應,興陽同時催眠!
不告訴你真正的配方。 
一時吃很多大蒜,也會發生有氣沒力的感覺,
這種感覺不是低血壓,好像茶醉就是低血壓的效應。
我已認定了,吃大量蒜頭所引致的無力感,則是「氣郁」。
可以用中藥「消積法」來消解,山楂是上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