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寡人食谱(21)

[用於煮特色飯的水] 

我喜歡用泡香菇的水來當作煮飯的水。
 泡當歸的水來當作煮飯的水,他和江瑤柱也是絕配。
 就是這樣煮好這一道美食!
飯已熟,開鍋,繼續熱,以讓多餘的水氣排掉。
不夠油分此時尚可以加一點油。
或再添一滴麻油,不能再多了。
不需要味精,只須一點鹽,一點點吊一個鹹氣就夠!
這種飯的基調乃以原汁原味呈現。調味料務必慎用。
 我喜歡用一點台灣人釀製的蔭豉油。絕不用醬抽。
這一道飯是我在五星級酒店吃過來,模仿過來的。
高級酒店的食譜,一定不會重味,
由於他須要考量國際性的口味。

 貼示、 讓煮熟的食物,露一露風,讓食物中的揮發油氧化,可以大大增添風味,大廚也不知該怎樣告訴你這個!
因為這是「想當然爾」的事,
我說這是五味調和,五氣相蒸。
 善用香芝麻醬,這可是吊味的祕密功臣。
我用過台灣製、中國製、澳洲制,皆可!
以台制者最貴,不知何因緣故?
有些人喜歡自制芝麻醬,也很好,比較鮮。
我的意思是說,在藥膳中,只要你不覺得滿意,
最後階段加入一點芝麻醬,可能會轉好。
或者加入一點黑醋,也會轉好。
聰明的你,一定是取出一點測試才正式使用?
現在大都會人,這一點必須提示出來,
否則就是有人一試就是一大鍋,一煮就是一鍋熟,杏加橙。 藥材皆以木氣為主,酸和木氣是相合的,
和甜氣,即是土氣是相剋的。
所以優先採用酸性的烏醋來調整!
烏醋和白醋有何差別?烏醋有穀氣,白醋沒有!
白醋,用我的話來說就是「沒有酒精的酒」。
古書上說,烏醋就是苦酒,其實應當說白醋才是苦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