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寡人食谱(17)

[藥材飯] 

中國寧波有一種藥材飯叫作「烏桕飯」,
朋友特地弄來讓我嘗一嘗,製作十分考究。
 我這裡介紹一則藥材飯,
是專門給不喜歡吃藥材的人而設計的:
 隨意取你喜歡的養生藥材,只要不苦的就行!
比如黃精、肉叢蓉、枸杞…… 每一樣都取一點,不要多,
這是由於藥材的氣形色都比較霸,所以皆取一點點。
慢燉鍋熬煮一夜。
次日早上,撈出來藥渣,可以吃的留下,不想吃不留亦可!
我喜歡清液,可以吃的藥渣,
都另外吃比如枸杞肉,棗肉等等。

我是中醫師,有時我也會採用苦藥,苦不苦,
是另外一個問題,可不可以入食,又要考功夫。
但是這一層須要另外講!是屬於藥膳的範圍了。
 用這藥汁煮飯!留下一小碗,待要用餐時,再煮熱,
趁熱打一隻蛋下去,用以配飯吃的高湯。

 貼示、
 藥材飯的要訣就是「各取些些,不要太雜,六味恰恰好」。單味也行! 另一個要訣就是:
以你如蛇如狼的靈敏嗅覺,
只要是兩種藥材的藥氣配搭起來有一股「相合」之感的,
就是好配搭!
我的學問就是沒有學問,所以叫她真學問。
這種相合之氣,予人有一股舒服的感覺。
你還是不放心?害怕吃錯藥?
好吧,可能你是大器晚成的人種,花一些小錢,
請中醫師量身度造,給你開一個方子吧。
 記住:若是有意提升烹飪術,
閣下您一定必須懂得吃茶,沏茶,品茶,
品味功夫全部都來自這裡!

 貼示、
 大部分藥材都喜歡「裸味」,即是不加任何添加的調味。
少部分喜歡甜味,即是嗜甜味,也是以清甜為主,
要求清甜,就是採用冰糖,或者麥芽糖,絕不採用白糖!
有少部分喜歡鹹味。我喜歡以藥材味配藥材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