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星期一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99)

  

92.[大道思想、大醫思想、大醫精誠……]

其實,都在講同一件東西,即、天道合於心道,心道合於天道!

真正的大道沒有「思想」,惟只有臣服。

真正的大醫惟只有做法、行法、醫法,也沒有那麼多的思想。

合於道心的大醫,僅僅是「精誠」兩個字。

大醫精誠,首出於唐朝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其中同名章。精即指醫術精專。誠即指誠心,對病患所苦有感同身受之誠。符合這兩項條件則堪稱「大醫」。

我在you tube上看到兩則大醫傳記的視頻,一是重看1956年出版的「李時珍」,趙丹主演。二是新看「醫痴葉天士」,2008年出版,導演方軍亮。都十分好看,也不玩瞎作!兩部同類型電影,一新一舊,都講到十分中肯十分有道味,雖然劇情有些簡單,說他簡約也是可以的。你哥我行醫當初那一股躊躇滿志啊,而今都要閣淺於電影劇情之中了,伸手有所不及啊!同類型的電影尚有好幾部,沒看過也不作評論。我尚在等候可以瓊比「大長今」這樣有如史詩一般的大醫劇場!

中醫衛教向來都是一個頗為薄弱的環節,中外皆一樣,但是以日本做得最好。我以為在大數據媒體的新時代裡,通過這個途徑,電影衛教不失為一個極好的辦法。但是要寄語我們寫電影劇本的大咖們,應當謹慎處理,別讓有血有肉的中醫道德化、菩薩化、甚至更悲哀就是將中醫神玄化。

大醫,要不以務實手段在臨床上與西醫爭長短!要不在生活上建立起「中醫生活」的文化。我則十分重視後者,讓生活融入更深刻一些的中醫模式!大醫之道,務必以生活作為截體,是為上策!當家庭生活都中醫化的那時刻,西醫魔爪也會失去他伸展魔爪的依憑。我不是反西方,更不是反科技。我這是真正嗅到我們的醫療事業,不是一般人所聞所見那一般單純啊!但是我不準備在這裡探討這一塊,探討這一塊真會消耗掉我十分珍稀的靈能。

我要說,傳統與現代科技,人性與靈性的鬥爭,貪私與公正的鬥爭,可以借鑒美國印地安人民族生命歷史血的歷程,就會很清楚了,警惕!警惕!

一個民族在大義前面,沒有苟且!沒有想當然爾!沒有所謂六千年文化自信。而是:實力。

我最擔憂當今中國﹝網民一眾﹞,大國崛起都還沒真崛起,大民族主義的傲慢與短視,已經翹起尾巴來了。

 

中醫的生活化,有涉深有涉淺。涉深的一角正是如假不包換所謂的「修行的生活」,我要按下這一塊不在這裡講。涉淺的以及一般的,就是指起居養生。這個起居養生,是應當已經中醫化了的,不是早已被西方的西醫文化所格式化的那一套!可惜我們的起居養生,如果還有,則是西方那一套!

這個中醫化的生活,其實正是恢復古民的生活。純樸天然的生活。道法天然並道法自己的生活。在這個微課堂中,我曾講過的,都在講「道法天然並道法自己的生活。」都在闡釋著「中醫的生活化」這一塊!

在起居養生上,所謂民以食為天,食物是生活的主角,而食物本身的生態演變則必牽縈到養生以及食物安全,比如食物中的細菌,如何對待?先民早已有成套的方式,只做不說。我們這兩百年以來受到西方專斷的生活文化所格式化,因此處處在在都在「與細菌為敵」,須知這個已經從根本上,將中國人原生態的飲食文化連根拔起!中國人延續了六千年原生態的生活體質已經受到嚴重的破壞。這是一項大題目。以我微薄的能耐也謹謹能夠挑出其中一小塊探討,為此我已完成了一部小書《酵素文化》。事實上,自古人們都知道,細菌是人類的朋友,新科學世界裡頭尚有一些人是有良知的專家,也在呼籲細菌是人類的朋友。人類的身體內如果沒有細菌,人也會死!

有跡象顯示西方大財團竟以刻意、惡意、計畫中的手段荼毒東南亞民族的生活智慧!其中一項正是:誤導我們「與細菌為敵」。如此一來彼類便可以掌控與壟斷,其效應與蠶食可以波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有智慧的祖先們早已提醒「民以食為天」。但是最先意識到這裡邊匿藏著大先機正是西方的聰明人!

事實上正好相反,一個民族若是欲求保持文化昌盛泰通,他必須與細菌為友!這個不是小題大作,恰恰相反,這個是大題約說。

前述「道法天然並道法自己的生活。」導向「中醫的生活化」,便即是我的精誠。中醫只講解毒,不講殺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