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星期一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102)

 94.[從「無」到「化」]

前面一大段都在表示道始,就是「一氣成形」,你知道否,這一氣是吹出來的!是誰在吹?待我修到很得空的時候才給你慢慢說來。朋友來訪總是念著三合一,我告訴他我是大器晚成型的人物,很需要照顧身體的,所以不吃三合一!他反譏說他自己是一氣呵成的人……一氣若是呵不成怎麼辦?要絕子絕孫的咧!

這一段的概念是這樣的:

在空洞裡頭,元氣生太無,太無變出三氣玄、元、始,在三氣尚混沌的狀態之下,太虛已先生出來,由於太虛而有了「洞」的能量狀態,由於感知了這個「洞」的能量,因此而標顯出「無」的能量,因無而生有,再一次,由於感知到「無」的能量,因而標顯出「空」的能量,全程的轉化都是以「虛生自然」進行,這一切都是「同時」發生的。全程運化最終也會化出玄、元、始三氣。這個玄、元、始,三氣是我的方便詞稱,也可以稱為三玄。最廣義的三玄就是指這個。道典裡頭「三玄」這個概念也是沒有邊界的。最神的三玄就是這個,引《卷十二》:「揚風三玄出始青」。這個意思,吊一下癮,以後才說!

 

道家的「無」並非絕對的無!他是指一種發生在宇宙中「無」的能量,由於無而讓「化」成為可能。「化」這個概念很大,是中國文化才有的,獨家。

「化」這個字,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概念,他是道家思維模式的概念之祖!比如前面引用短短一段文字,全程都是「化」的力量在驅使著。下不胥言。「修行這一回事太複雜很難說,中國人僅一個字說完,這個字就是:化。」﹝腸子他的老師格言集﹞

 

有一天科學的發現,一物之初始狀態,跟這個道家所說理,相去不遠,怎麼樣?人們很自大,以為人才會「感知」,尤其是「有」感情的感知,殊不知新近的科學實驗已經證明,即使是水,和植物都能以「有」感情的方式感知這個世界!二十幾年前,我認識一個人她是美國政府聘任的科學家,她是我的經理的妹妹,她搬來一大疊圖象給我看,這些圖像尚不能見光的,一見光就必然會被其他的科學家冒用!這些圖像的暗示一直導向一個結論:植物抽芽的最末端那要比髮梢還細的末梢上面的細胞,他在抽芽之前一瞬間所發出來的輝光,一定是太極圖象。屆時只是將當時的科學術語替代前面的「空」、「有」、「無」、「洞」、「玄」、「元」、「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