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星期三

卷七十三(13)

 [正文]

金丹金碧潛通訣

神室者,丹之樞紐,眾石父母,砂汞別名,出陽入陰,流曜二方,列數三軸,法象水火。制猶王者,武以討叛,文德懷柔,土德為王,提偃戈,以鎮四方。坎離數一二,南北獨為經,故冠七十二名之長。剛柔稟自然,金火當事,水土相含受,雄雌一體,用之有條理。(C073-12)

[浤瑆詮釋]

「神室者,丹之樞紐,眾石父母,砂汞別名,出陽入陰,流曜二方,列數三軸,法象水火。」在講述外丹的時候,「神室」可能是指一種丹爐的特別設計以便催化成丹的形成,興許我沒有真正接觸過丹爐造鼎之事,這個也是我的個人的揣測。回過頭來細心的人一定會注意到那些圖列都是畫得模糊不堪,語嫣不詳,這是刻意而為之,意思十分明白,古人要告訴你重點本意不在這裡,甚至有些錯誤也是刻意為之,目的是在考驗後學的學習態度,這種活生生的例子比比皆是,我都會在我認為適當的地方留一個白。如卷七十二文中,十二辟卦之五月姤卦初爻陰爻故意擺成陽爻這個不是「誤植」,正是屬於此類「磨考」。

在七籤這一共十一卷講述金丹的文字裡,其中五卷計有63677072、還有本部都提到「神室」。讓我引《卷六十三‧造金鼎銘》的文字:「后土金鼎生死長(changˊ),七神室明,三圓五陰一混沌,徘徊天地五里。」皇天是暗示腦中,通常指腦下垂體,后土通常暗示戊己中宮,這裡是成丹的樞紐,眾石的父母。這個眾石又是暗示八石,又據同一文指出是八石就是八卦。因此返推回來,八卦的神室就是太極,太極就是腦中。這種思考模式,奇特的表達模式,正是道經經常會使用到的奇特的模式,更何況,所謂「世人不悟,正五金八石是陰之總數,配合運動為丹者。八石者,八卦;五金者,五行火候也。 」這種說詞,也是局中局,隱喻中的隱喻!文中已經講明白,「正五金八石」地球人間上一切法像五蘊的代名詞﹝總數﹞,學習道經必須有此「防備」才行,試想,長期如此磨考這個七神,不成丹也成神!那麼,七神所指為何?七神室可以釋作有一個所謂「七神」這種功能的房室,亦可釋作七種神的宮室,都與道無關宏旨!若是採用近代唯物辯證基礎中的基礎來辨識這個道概念的基礎,你聽他講,必定被指引到荷蘭街的後巷裡去!至於荷蘭街後巷所指又是若何?又是指什麼基礎?不認識我的人,參究畢生都沒有一個落處。

那麼,七神「又」指什麼呢?多出一個「又」字,腦筋就亂了,是不是?這個就已證明了腦神不夠清明。南先生把《參同契》裏頭修練內丹的「土」釋作「意土」。我接受南老的啟示了,否則此路不知何日通,更恐通時人已空。意土就是第七識的作用,不需要修練到大師級境界,也可以親身體驗這個第七識並證明之,這個不是文字上的詮釋,這個是經驗。意土,最本土的說法就是「意緒」,意緒正是佛家唯識的同義詞!我說,魂魄出入的地方就是七神室,魂魄舉行國際會議的所在正是七神室。七神識喔,明悟了麼?你尚在那邊訓詁的唯物辯證的基礎上窩著?不些了麼?這些了麼?已歇了麼?算了吧,光陰不等人。

「出陽入陰,流曜二方,列數三軸,法象水火。」水火的特質有這些:

1.出陰入陽,沒錯!

2.流曜二方,二方又指何方?

3.三軸又是紙盒軸?那麼「水火」又指什麼那些歪歪?

出陽入陰,這個開頭四個字都在講修練氣息。氣呼出去是主動呼出去的,性質屬陽。讓那氣自己回來,性質屬陰。就是這個意思而已。

流曜二方。二方,就是上面與下面,這個只是相對之詞。有時是上丹田與下丹田之交往,有時是心與腎之交往,有時是督脈與任脈之交往。古文用「二方」來含括之,為何佈道之人用此表法?因為他深知有親切的經驗來配合﹝合德﹞,那人自己會通曉。此處我要再次不厭其煩提起:道家的表法裡頭,只要是成雙成對產生的效應,都稱之為夫妻。任督二脈就是夫妻,此處的二方,代表夫妻像相,內證中,只要是顯示出夫妻像相的都是「二方」。曜,這個字之用已點出十分明白,在內丹之中,只要能觀到一定是「明曜」的,有一點光的,且不論這點光是個怎樣的光,隨個人因緣而有不同。

列數三軸,軸,就是中心軸,就是前文提及的「三十輻共一轂」之轂,這裡有三「轂」,就是三丹田。我釋作三軸為前中後三脈也不會過度詮釋的。道家究竟有沒有提到中脈?南老說中脈就是衝脈。照我看道經的表法,習慣於以拱雲托月法來呈現一個現象,尤其是中脈,就是不點出來,我以為古道頗知此物,只是他點出前後以此拱托中間。三一就是蘊含著這個意思,知三守一,知任督守中一,知任中守督一,知督中守任一。

法象水火,水火之法象就是「潛通」。如此而已。

制猶王者。制,表面在講煉丹而真指制治這個十分活耀好像小兒頑童的內丹。以意念與氣息分文武,武以討叛,文德懷柔,並以土德為王。土德,就是中道,可是中道這個概念過於模糊,更說是懷柔的根據地,土德就是包容這個頑皮的赤子。雖言懷柔,但若遇到外擾也必須提偃戈,以鎮四方。必須當機立斷,好像唐僧遇見女兒國國寶一樣,明知已經動情了,但是人與妖不可同日而語!一動情即成妖了?不是!而是一動情即成仙,可是道路尚未走完,不能這快成仙,就是很任性的不可以在女兒國這裡成仙唄!

前文我的詮釋提到乾坤是先天,坎離是後天。修坎離之志欲放於一二之最,將坎中實修到虛,就會還返九地坤相,將離中虛修到實,就是還返九天乾相。這個是受到我的好朋友的啟發而演變出來的說法,但是不容易做到,雖然只是一劃的斷續,著實很不容易做到,必須經歷剋逆孤苦!

「南北獨為經。」南北就是二方,就是上下,就是龍虎,就是……互相!

「故冠七十二名之長(zhangˇ)。」因此冠於「七十二名」之上!七十二名,指七十二候,就是代表全年的好時節。春有百花秋有月,便是那個七十二候全年之中的好時節。樂活於七十二候之中便是人間好時節。

「剛柔稟自然,金火當事。」前面那個將陽爻轉成陰爻,將陰爻轉成陽爻,這個功夫就是「剛柔」,自然就好。直事,就是值事。金火就是源頭那個火,我說是修行的力量,墨西哥殷地安人巫師唐望說是內在的火焰。後文說坎是金,離是火。

「水土相含受,雄雌一體,用之有條理。」天一之水和這個土涵一切,即土涵五金的本質是互相含受的,雄雌的性質是含一體的,天生自然用之而有條理。

佛家說有一分定便有一分慈悲!道家說修道有得第一徵就是"天一生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