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9日星期日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101)

 我要補充關於天一生水,經言:「五行相推反歸一」,五行謂水、火、金、木、土。相推者,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又生木,周而始。又相剋法: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又剋火,周而復始。相推之道也。反歸一者,水數也,五行之首,萬物之宗。由於混元一氣是一個全形而全然的元判,不能分割,最好也不去理論思考他的存在!如我特別引用《卷七十》這個說法:「()能鑿混元徵選化之端,擘鴻濛結陰陽之表歟?」我們人類的小腦袋不會鑿開「混元」以了解萬物運化的底細,又不能擘開「鴻濛」以此了解陰陽是怎樣分化的?

 

混元這個詞,在道典中使用率頗高,以下是普通名詞的混元:

「大腸為胃之子,混元而受納之。」《卷十一》大腸的功能是承接胃消化一半的食物乳靡,並將食物乳靡的「元」素都「混」「離」了……

《一百一十八卷》講故事:「代宗皇帝,常夢為二青童所召,混元聖祖……」。這個「混元聖祖」即是指太上老君的化人。尚有很多以含有「混元」的經典名稱來比喻每個意思和主題。

又如、《卷八十七》:「是以聖人之垂道,清净以洁精神,除煩以混元一。故能囊括玄和,照明無障。」說明了:道的本質是清淨可以滌盪世俗精神的塵染,除掉精氣神三煩以將天地之「元」混離作「一」。如此一來智慧開顯,照明無障!

 

以我的理解,「空洞」是一個方便的說法,因此可以解釋這個詞分布於很多很廣的地方!以我的白話來翻新說法即,混元一氣化萬象,被人感知了所以別稱為「混沌」,這個混沌的表象則是由「空洞」顯示出來!宇宙大流一氣化萬象,第一象則是「空洞」,空洞又化出「玄、元、始」三象,三生萬物!打個比喻:我發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夢,夢中我尚且以為自己正在現實生活中。一旦夢醒,我同時感知剛才那個是夢,是混沌。現在﹝我尚臥躺在床上回憶夢境﹞是現實,可是現在的我尚處在「空洞」之中,不可掌握!我必須走出洞外,產生了玄元始三像。此時此刻我才算是真正的「醒過來」正要起身離床了。我見過一種人即使是久久之後他再次描述自己的夢境,他的感情也會十分投入,哭笑隨便。這個情況就是「尚處於他所發那個夢境的空洞之中」。

 

把話說盡了,這個夢的比喻,其實是「混元─混沌─空洞」一體的,沒有區別,這個不由乎我是佛教徒而會提出這種想法,這個確實是我的夢的體驗。然後,混元之後產生了混沌,後文又說是太始、太初,都已經有象,就是如雞子狀「元塊如卵」云云。理論上修行得法,可以感知、徵證混元的實像與空像。有人十分執拗非要說成「諸法空相」而不能稱為「諸法實像」,好!為了萬全,我在這裡同時說完「諸法混元混沌空空洞洞的實像與空像」唄。可以放我過關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