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103)

 玄、元、始三氣尚未分化之時,此時他的道氣和混元已經剝離,在尚未分化的時刻,就是「混洞」,這個混洞裏頭的道氣,從無形象轉成無名,再轉成元始。這個已經轉化的道氣,有形有質,以人類言是比較親切了!如果他沒再持續演化則以「不始不終,永存綿綿。消則為氣,息則為人。」的型態存在著,這個尚不是靈魂喔,他也是可以息則為其他六處眾生的。這裡的關鍵詞是「消息」往來。於是乎這個「強名曰道」的道,已經是世間之道。還不是廣義的道。

道典裡頭經常會突然筆鋒一轉,將天地萬象都擬人化!比如五嶽也有一個人名稱為「胡臣」,四瀆的人名稱為「胡靈」。這個可不是童話故事!須知有這個大原則:道典裡頭,不會為了講天講地而搞出一大堆!這些物理的天地都是支末。他也在講「心」,只是用詞過於晦澀不容易弄懂!

德國華德福學說認為石頭也有靈魂,石頭決意以「無」的方式奉獻於這個「時間──空間」,因此他的靈魂則是收藏在天上,做一個「不用」的存在,於是乎他以不用為用而「有」。究竟是世間佔有了石頭?還是石頭佔有了世間?這個不是詩。

 

道典中把這個石頭與世界譽作兩個化人稱為胡靈與胡臣。可是我要引用一句詩來表達我的意思:《我喜歡你是寂靜的》,智利詩人巴勃羅‧聶魯達,其中一句醒句是這樣: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彷彿你消失了一樣。

你從遠處聆聽我,我的聲音卻無法觸及你。

好像你的雙眼已經飛離遠去,

如同一個吻,封緘了你的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