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卷三十五(3)

方便
凡人之心,或迷不悟,故須方便示以理矣。
假令童子既獲妙術,乃趨而出,遇搏公子
因而問之曰﹕子免於八難乎?何以學道?
對曰﹕何謂八難?
曰﹕不廢道心,一難;不就明師,二難;
不託閑居,三難;不舍世務,四難;不割恩愛,五難;
不棄利欲,六難;不除喜怒,七難;不斷色欲,八難。

童子曰:僕無此累矣!
公子曰:凡人所患,皆多以氣為主
或有背氣、腳氣、疰癖等,皆以氣為根。
今子乃咽氣於腹中,能不為病乎?
童子曰﹕鄙哉言乎!良可哀耳。
夫氣起於太極,超乎萬象之外,應清明以出入,
佇神機以卷舒,澄淺碧於高天,淡輕紅於落日。
不干雲雨,不犯塵埃,沉清漠而淨漪瀾,
度危絃而蓄哀韻。
呼吸玄牝之門,澡雪希夷之域,載營魄,修谷神,
去三尸,消百病者,此乃清冷調和有道之氣,
故能生成靈命焉。
至如起於空隙之間,因於燥濕之處,隨腥臊之穢饌,
逐徭役之奔喘,伺宴息之失序,俟劑和之乖宜,
淟涊而不敬,積勃鬱而遂留,時結嗇於胸鬲,
或煩疼於骨髓,久而不消,將傾大漸,
所謂垢濁沉溺之死氣也。

----- 浤瑆詮釋 --
不準備白譯這一段!
這一段有許多微言大義,交給讀者自己領悟!
按、絃通弦。危絃,指激昂的歌樂,
哀韻,指沉靡的歌樂。
淟涊, tianˇnianˇ流俗。難,讀南。
咽氣於腹中」指丹田呼吸。
勃鬱指「揮之不去的虛欲」,專家的字典怎樣解,
與我無關!搏公子」指誰?

前面講述的修行方便法門,嬰兒已修成童子,
正是在這個關鍵時刻,「搏公子」及時現身出來預警、
試探、警告、誤導、擾亂這個新來的童子,
可是這是陶弘景的童子,不是別家童子,
他不是省油的燈,因為他不是用油來點燈,
而是以「一股修來的真氣」點燈,
童子「反擊」搏公子的試探!

文末「將傾大漸」這四個字指,
「漸」最好以《易經》漸卦來理解!
漸卦的精神特色,用於此地即有「悟後起修」的意思。
好不容易領悟到的真理,都被這一系列的五濁搞到沒渣,就是「將傾大漸」的意思。
漸卦的精神就是「先進門,後學習」。
世俗的「漸」解,豐子愷講得最好!

三尸,我的理解是人身上宿業帶來的因果病。
三尸之「三」,別書有許多畫蛇添足的解釋,
我的解釋指人身上、中、下三部!
搏公子,暗喻凡事喜歡拼搏、爭論、質疑的凡夫。
這是人性的搏公子與靈性的童子拼搏的對話。

關於人性的「氣」我要再進贅言,所謂「酒色財氣」,
閣下有充分的理由拍拍胸口說
「林北不犯酒、不犯色、不犯財……」,
可是你在林北面前,最好別說「不犯氣」!
因為你尚未真正了解林北詮釋的「氣」所指何物?
搏公子輕描淡寫暗暗將你推到「氣的深淵」而不能自知,因為有「充分的理由」究其諸法實相
正是「籍口的籍口」。
將「生理的氣機」搬來隱藏「不要爆露心理的氣機」
因此說出充分的養生的籍口
就是養好這個「凡人所患,皆多以氣為主。」沒錯!
落在凡夫的搏公子身上也是真理,
可是落在漸漸成形的童子身上就是「氣的籍口的籍口」,要知這是誤人子弟的「氣」。

所謂酒色財氣,其中「氣」恰恰是指「性僻的氣燄」,
由其指「專業的氣燄」。
一個人再怎樣有修養,最後一關不是色關,
往往正是「名關過不了」,氣關過不了!
比如有人一來到我的診室,十分無禮詰問區區:
A!你的文憑在哪哩,嗄?!」,
我等她連發三炮之後,這才十分有氣燄的回敬她:
A!我的文憑在那邊!」唔,這個就是「氣」。
當年佛陀終於修證成佛,不知誰去通報魔,
魔連發兩炮給佛,色誘,與及「火誘」來試探佛,
佛不為所動,最後魔親自出馬,
正式來考他的「專業的氣燄」,
中國人說是酒色財氣之四阿哥謀反。
A!你怎樣證明你已成佛,嗄?

佛,有沒有冷笑應付,我不知,他「以右手觸地」三下,說道「大地之母可以證明我已成佛」。
這個專業的氣燄,就是這麼化作一陣煙。
或者更明確地說,一絲煙氣也無,僅僅暗聞三下叩響。
三下叩響僅僅是,給大地之母交代一下!

「性僻的氣燄」對聯:「醉酒的深戈」。
格老子你又能拿我怎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