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

卷三十一(5)

我決定詮釋這一篇!
作為卷一至卷30的一次總結。
這是一篇十分典型的道典文學的風格。
其他篇目,我都存而不論。
我就來詮釋這一篇比較短且又比較典型,作一次示範。
待將來自己的大腦硬化了,不知該怎麼辦的當兒,
也可以回首ㄧ顧。

我已簡釋過卷2930
這一篇是前兩篇的延續,所以需要互參。
這是稟受部的最後ㄧ篇了。卷32開始要講延命了。

道家的神仙有三個方面:
ㄧ、祂確實是天上的神仙。
道典的許多神仙都是透過音誦而傳下於人間。
音誦的情況就是有那麼ㄧ個信息
透過人間人的意識傳達出來,我們叫他靈感。
也有透過扶巒而傳的。
幸好,《七籤》要強調的不是指這一層!
其實他若是老在玩這一層,
我也不會耗費心神來註解這一部,
可能會引致我短命三年的ㄧ份苦差!

二、他是“道形相合”的產物。
即言天地之間的道氣,
由於ㄧ些機緣與人間的五形氣相合而形成的產物。
比如金氣容易跟人的肺氣相感。
道家的習慣是,將天地之間
比較賦予金氣的“自然力量”概稱為一個金神。
金神多名號,隨不同的用處而分號。
這些神,不是迷信的神,而是代表一種自然力量的神,
對人都會產生影響力。
比如金神可以補人體金氣的不足,云云。
通常具名號的神仙
都表示他本身有一個比較典型的作用作為身分代表。
比如前文“太微帝君”就是這樣來釋義:
他代表十分微細,
依我看他要比現代科學儀器可以窺見的超微細更微細!
這個就是太微。帝君,前文已詳述,
我認為祂“疑似”基因的作用。
太ㄧ,就是ㄧ種大ㄧ統的現象。很大的ㄧ。
體外天上大ㄧ統的氣叫祂“太和”,
體內的五臟運作看似不一,其實他有一個太一在推動著,這個就是本文的太一,
有些地方的太一具有「陽神」的精神。
這個太一可以分出24神,
代表人體24個作用不同而且很重要的臟腑!
要注意,道醫認為“重要”的臟腑,
可能西醫並不知其重要!
可以這樣來區分西醫、傳統的中醫、道醫:
西醫認血、中醫認氣、道醫認真神與真炁。
其實,你可以不去理會那些名堂多如牛毛的神仙名號,
但是當你認真去對待祂,你會有收穫的!
這個就是,在人世間,名可名的意義所在。
即言萬法唯心造,何不造一些神仙來補益一下自己?

三、道家的神仙其中ㄧ種,
正是七籤ㄧ直在反覆提示的ㄧ層蘊義,
正是人體內那些“具比較典型的”功能,簡稱精氣神,
都各自賦予ㄧ個神仙名號。
大體上有24真人入住人體。
在未來的醫學科學,
他們終於發現有一個似“太ㄧ”的基因專司
負責“賦形五臟神”,
這一來則可以解釋為甚麼肺有肺的形狀,
心臟為何會自生如心臟的形狀,諸如此類的道理?
﹝這一層科學目前尚在推理與猜測的階段﹞
這些神仙名號,大多數名號都上網查不到解釋,
因為從來無人去詮釋他的意義!
或許有志於此道者,
都會以為這些神仙名號只是單純的名號而已?
你也念媽,他也念媽,結果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結果是,昨晚爸爸帶回家的那個阿姨也是媽。


回省道家不是囉嗦的道,他的囉嗦是有一些隱衷的,
他一直在等待有一天科學會了解他們──一大伙古代人,由其是魏晉南北朝以前的古時代,那一伙神仙們。
即使網上有得解釋,也是很單純的當他是神。
我毫無顧慮的棄用那些千篇一律的解釋。
風刀之罰絕不會使到我的身上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