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

卷三十二(2)

[正文釋譯]
卷三十二‧雜修攝部
養性延命錄﹝並序﹞
夫稟氣含靈,惟人為貴。人所貴者,蓋貴於生。
生者神之本,形者神之具。神大用則竭,形大勞則斃。
若能遊心虛靜,息慮無為,候元氣於子後時,
導引於閑室,攝養無虧,兼餌良藥,
則百年耆壽是常分也。
如恣意以耽聲色,役智而圖富貴,得喪縈於懷抱,
躁撓未能自遣,不拘禮度,飲食無節,如斯之流,
寧免夭傷之患也?
餘因正﹝OCR觀微暇,聊復披覽《養生要集》
其集乃前彥張湛道林之徒,翟平黃山之輩,
咸是好事英奇,志在寶育,或鳩集仙經真人壽考之規,
或采摭彭祖、李聃長齡之術,上自農黃已來,
下及魏晉之際,但有益於養生乃無損於後患。
諸本先皆記錄,今略取要法,刪棄繁蕪,類聚篇題,
號為《養性延命﹝原文年錄》。庶補助于有緣,冀憑以濟物耳。

----- 浤瑆詮釋
開宗明義,道家看待長壽有三:形、神、時。
形,狹義就是指五臟機體的生理結構與狀態。
“結構”與“機體”是唯物辯證人最喜歡的口頭痰。
五臟的狀態是我講。
廣義的形,即指我人間人所處在的這個大環境。

神指何謂?神就是當你不管他,
他還在起作用的那個力量,叫他神。
但是當你覺察他的存在,他已經“變”了。所以說神變。現代科學無法以人目“注視”一隻原子的完整的動態!
當一粒原子在人意的注目之下,
他的運動是以粒子的狀態呈現。
當人不在注目他的時候,他是以波的狀態呈現!
本人不會專家的表達方式,
但是本人就是這樣來理解專家的信息。
這有力的科學證據,鼓勵一些人跑得快好世界,
紛紛將他的注意力轉向關注“神形”方面。
我與這個人世間的關係,充其量是“神形”關係而已。

西洋人做研究,就是比如菊花心形,
他們必然將“我”安置在菊花心,一味向外看。
東方古哲,都是向內看。
沒有我。放下我形,始知我神。
同時期我也看讀另一本書
《靈犀之眼,Your Psychic Power and How to Develop it》胡雅沛、淇亞譯。作者Carl Rider.
這個家伙有些道氣,他還是以西洋人習慣的思維方式,
建立一個虛擬之我,去感覺有形之我。
作者認定這個方法可以開啟通靈之門。
作為一個比譽,借用我的小朋友一句兒童詩:
“聖誕樹在等著小孩唱聖誕歌”。
Psychic Power”是精神力量,
有些人一聽到“通靈”這兩個字必然會渾身不能自在!

時,又指何物?
時,也有廣義與狹義,本文都在指狹義的「時」,
人體的生物鐘。
“候元氣於子後時”這是800年前古文的表法,
現代講:等待子時以後一陽來起復的元氣到來,
才開始修行攝養……。
息慮無為的意思就是放下形神,百歲可期。
原文:“餘因止觀微暇,聊復披覽《養生要集》……”


《選輯》寫成“正觀”,
網絡上取得的OCR文校注為“止觀”,
由於文中有參考到智者六妙門的資料,原文“正觀”,
可以用回“止觀”。
白話譯:我修止觀之餘,有空暇的時候,
閱讀《養生要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