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

卷三十二(1)

[卷三十二的內容提要]
《養生延命錄》這份資料影響極廣!
尤其影響了當年中國氣功熱的很多方面。
智能氣功即是淵藪於此!
《老子道德經》經文“握固”的解釋也是首出於此。
畢竟探討長生不老,正是道家所研究的重大課題之一。
文中《仙經》的資料,
多數可以在七籤卷三十三孫思邈撰之
〈攝養枕中方〉查到!
就在我正在註釋本卷期間,此時此刻,我也是因緣際會,獲得這本書,正在看著這本書:
The Longevity Project,他們為什麼活到99 Howard S. Friedman  Leslie R. Martin,時報2011,張美惠譯。

這一伙人攪了50年長期觀察“人類”這個怪物,
結論是:“人體的奧秘,其實我們不太認識”。
聽起來口氣頗有ET之風。
我們現在所攝取的知識,講得出一個道理來的,
都是50年前開始研究的那一些!
目前正在研究的這一些,歷史重復,在當代各家爭鳴,
都講得出一個道理,也都能各據一方,
也有的在水一方,朦朦朧朧。
但是誰也不能確保50年之後,
這些“熱門”的道理將會變成怎樣?

至少,目前我們的專家都沒有否認基因
參與人類行為生態的各各方面!
但是越來越多專家都開始重視環境的力量!

﹝實際上基因、細菌、乃至水分子,
都具有記憶環境的能力!
即言“祂”們的生態不是死死的,
而是隨機應變的,千變萬化的。
古代聖賢士十分明瞭這個道理,
祂們乾脆直接觀察大環境,乃至觀察天文,便知人事!
這是題外話。﹞

在西洋專家眼中,“環境”代表什麼意義?
我沒空去管。
我的朋友告訴我,所謂專家就是“別人不做的苦差事,
他去做久了,沒人跟他爭,他就是專家”。
唔──我十分贊同。
興許敢問閣下還會相信專家省掉上床的時間,
獨自囈語所得結論嗎?
反正我是不敢相信了!


“環境”在道家的眼中又代表什麼意義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