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卷十六(11)

三寶尊重,九天至真,秘之大有,
九重金格,紫陽玉臺,自非天地一開,其文不出。
元始禁書,非鬼神所聞。
竊之者風刀萬劫,魂死無生。

 -----浤瑆詮譯–-
 在修行現實中,一部真經,與其讓它藏在天上,
讓他遙不可及,不如讓他藏在心裡,默默稟受。
於是前文須要這樣來明解:
 大有,代表智慧深邃,頗識法忍之功。
「九重金格,紫陽玉臺」代表珍而重之的意象!
這個修來的三寶,乃是九天至陽至真之寶,
需要以智慧珍而重之保真保任。
道家意識頗為重視大法不宜輕露輕顯!

「自非天地一開,其文不出。」此處「天地」所指?
人間人這一劫也只有這一劫,
若是原文指那個盤古的天地,一開一合也僅僅是一次,
那麼我在這裡萬年孤寂,對面枯屏,苦思冥想來咋辦!
 此處天地指心裡頭那個天地的一開一閡。
天地一開,其文﹝也是其紋﹞即顯。
這是一部禁書,不是鬼神一類的意識形態所能以理解的事!
此處「禁」這個意識形態,
大可用以佛家「法忍」來瓊美,此之禁不是陰閉而是陽守。
這部禁書即是以元、始的過程默默形成的。
因人稟賦而不同,有人需要一劫而成書,
有人需要二劫、三劫……
此處一劫指一次人生旅途上深刻的歷練。

「法忍」這個概念,目前我在網上查看英文翻譯是:
”patience with the non-production of dharmas.”
老實說我不喜歡也不贊同這種翻譯。
法忍有比這個更深刻的內容!
比如我對一個法的疑慮,不會急著到處去問人,
默默含著不說,等待他的時機自己來自,
一來到,即刻明悟,這種法忍是十分積極的,
可以幫助開發智慧。
一直不停問問題的人,其實他是在浪費能量。

 鬼神的意識形態指?
即是佛家所言:鬼神易形多變,捨棄一法,追逐一法。
我叫他追風菩薩滿街跑。見得多囉。最後一句是老婆心切。 據說,佛陀決心決意斷髮出家,
他的頭髮收藏在何處?
有一說是收藏在天上,兜率天吧?
又一說是讓他的髮妻收藏著。
我認定了第二說比較有人情味。
 前面的整個意象,現代人濃縮成兩個字:盼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