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無安住的生活

○註 本文雖然是仿我與某Bante的師徒對話,但是文中僅三份一內容屬實錄,其餘三份二內容卻屬“杜子曰”。讀者明鑑!

徒:六祖甚麼時候見一切法?
師:無安住的時候。
徒:“應無安住而生其心”是金剛名句,我很耳熟,但是尚未能知其詳,請bante開示。
師:無安住就是無安住,還要講!
徒:那麼五祖深更傳法,六祖得個甚麼?
師:Confirm了才有心。
徒:生其心而後再確定。
﹝篤──敲頭的聲音﹞
師:修行好像射火箭,前面那一個完了,才可以打破大氣層。這時候你不要家了。﹝徒:也不一定是要出家。﹞唔──然後才進入Orbit上,是開悟以後的事。
徒:開悟以後,一定要在軌道上跑嗎?
師:那是對你講。對別人不是這樣講。
徒:開悟以後不要軌道可以嗎?
﹝篤──敲頭的聲音﹞
師:痛嗎?
徒:痛!
師:剛剛好!
徒:甚麼?
師:安份的生活。知道在過日子。
徒:不會出軌。
師:講給你聽的才這樣。別人不是。不講的要等到別人才講。
徒:師已出軌。
師:no way!是怕你出軌。
徒:在軌道上不能維持速度怎辦?
師:別拈花惹草,掉下來會沒有骨頭。
徒:那個四念住,怎樣套入無安住?
師:開始觀念住。觀到了就可無安住。
徒:請Bante詳解!
師:四念住,是講給你聽的。無安住是講給別人的。佛的子孫不可以套來套去。
徒:別人聽的和我聽的有甚麼不同?
師:你自己真的有一個大大不同,那一個才是別人的不同。
徒:好,難掌握!
師:你看過我破木嗎?
徒:看過。
師:怎麼樣?
徒:好像不用出力。
師:不用出力就不會辛苦。都是假的。辛苦才是真的。我為了這個道場,這個肉身好辛苦啊!人生真苦。
徒:……。
師:我們講隨緣,你看,哪一樣是隨緣?不吃可以嗎?給虫咬要罵。給那個leech咬要癢。你的nangga不包可以嗎?哈哈,亂講!○註勞作時大汗淋漓,全身濕透,包起來好像nangga果﹝木波羅密果﹞。
徒:……。
師:剛才講到哪裡,唔──?
徒:講到,不隨緣即隨緣。
師:好!念住即無安住。
徒:不懂。
師:你怎樣破木?
徒:很辛苦。
師:為甚麼會辛苦?
徒:bante講是因為沒有觀念。
師:我要你講的。我講的沒有用。
徒:我每一次都看準準砍下去,結果通常都是斜了一邊。
師:你的定力還不夠。定力就是能安住。
徒:應如何安住而生其心?
師:放下。
徒:休息!
師:休想,放下你的氣力。
徒:照做了,都無效。
師:那個斧頭拿到高高的時候,很利的啊,要念。知道,知道。當你要破木的時候,念要破,要破,就將你的氣力放下去,柴就破了。
徒:照做了,可是偶爾有一小片木噴出來。
師:觀念不夠。要常常 practice。
徒:bante,會不會是斧頭不夠利呢?
師:唔──?是你的傢私頭很鈍。
﹝師手指心﹞
徒:哦?這我懂。
師:……。
﹝等人問﹞
徒:六祖懂道家的東西,不是嗎?
師:他前世有學。他有發愿要度中國人。那個時代的人就要懂中國人的心。中國人的核心。一切心都是愿。
徒:bante對老子有甚麼見解嗎?
師:為無為法囉!他懂這個。
徒:佛也會這個。
師:唔──以前皇帝要選他的宗教的時候啊,就給……就給兩個人坐在很高很高的上面,作法,不怕他們跌下來,看誰贏。哈哈!後來那個老子的徒弟做了法術,把佛教弄下來了。
徒:如果是老子親自上去,結果一定會不同。
師:這還要看是哪一世的老子。如果是第一世的老子,照看啊,他也會為無為。
徒:河水不犯井水。
師:唔──後來就是這樣子囉!哈哈。我去中國那個…鵝……峨嵋山上去看,山上有一間廟是佛一半道一半,公司建起來的。唔──那邊很美,我有到。
徒:外道的念住和佛家的念住有何不同?
師:佛家的念住有觀到無我。別人沒有這個。
徒:我認為中國古人的念住是默默地用在生活上,比如琴棋書畫!
師:唔!他們也有觀到無我。不過是暫時的。短暫的。常常都是忘我,無記。
徒:慈悲喜捨,最後才能捨。念住觀得好也要捨嗎?
師:捨!不捨就要帶進棺材囉!捨掉了,就能無安住。

* * * *

徒: bante!木破了,可是還很辛苦。
師:觀念不夠,念到“它”不會辛苦為止。
徒:念到“我”不覺得辛苦為止。
師:就是講囉!人家來到這裡是修無我,你來到這裡只會修我我我。哈哈!
徒:怎樣念到不辛苦。
師:觀念苦空無我。
徒:bante!我很辛苦。坐的時候我痛。經行的時候我也痛。
師:你能夠從那麼遠來幫忙,很好。修波羅密。對你以後很好。修行是修行住坐臥。少一樣都不好。我們講簡單叫修行,因為佛教重視實踐体驗,所以以“行”帶頭。
徒:怎樣減輕痛苦?
師:休息過後,再觀念。念苦無安住而生其心,心才會活起來。我們的心,是rechargeable bettery。要常常喚醒它做工,叫醒它。觀念可以叫醒心…讓它知道……
徒:無安住的心,怎樣活起來?
師:你在kampong﹝鄉村﹞路上跑的時候,你只用四號“牙”,那個就是四念住。你在highway上飛快快的時候,你用五號gear,那個就是無安住。知道冇﹝粵語﹞?
徒:下山的時候,我用free gear,讓它無安住……
師:﹝大聲打斷﹞死了!撞死人還不知道。
徒:死了過後才知道。
師:別人肯定知道,你不知道。
徒:六祖那個時候看到甚麼心?
師:甚麼時候?
徒:他砍柴途中聽到……
師:﹝打斷﹞當時他只看到法的心。還沒看到佛的心。
徒:法的實相印。
師:唔──你很喜歡看書上講的。
徒:書上講的不好嗎?
師:修行是親証的。
徒:理論上也該知道一些。
師:你定力還不夠。波羅密還不夠。它會干擾你。
徒:怎麼辦?
師:要多practice。Experience is side of knowledge, knowledge is besides of experience.
徒:沒聽說!
師:我發明的。
徒:Shut no eye wide. ○註粵語“冇眼睇”──杜子創作小說〈葉嘉演義〉的英文名稱。
師:是──一部電影的名稱?
徒: 不是,那是Eyes wide shut. ○註大開眼戒。
師: inexperienced eying!○註未曾經歷的眼戒──非禮勿視!
徒:bente都會了。
師:唔?──講到哪里──唔?
徒:講到六祖的心。
師:六祖的佛心是五祖傳給他的。
徒:應無安住而生其心,在這個時代還管用嗎?
師:凡有心,都有用。
徒:在highway 上跑快車,常常不知不覺。
師:那是失心。
徒:怎樣無安住的跑快車?
師:你只想快!諾!你的心是安住了,但是你不被安住的心所牽去,你只是照著它,不是守著它。所以才叫無住。
徒:安住在甚麼地方?
師:在你的速度上。

* * * *

徒:有人在快車道上跑慢慢,阻擋我的時間!
師:你的時間是指甚麼?
徒:趕路。
師:你或許是累了,沒有覺察。
徒:累了的時候,更難覺察。
師:慈悲。体諒人。想到自己的安全。都有助於覺察。
徒:我懂了。Bante!有人在後面逼我,我怎麼辦?
師:馬上讓路給他!
徒:那不是更加慫恿他了嗎?
師:你不向他攀一絲絲的緣,他的快慢都不會與你有關係!
徒:但是,他可能會害了別人。
師:念住在你的速度上。
徒:我懂了,Bante。
師:希望你是真懂了。
徒:有沒有在慢車道上的無安住法?
師:你已經懂了,還問!
徒:我真的不懂。
師:品嘗慢車速的樂趣,而不是跟它鬥氣。照著你的速度和環境,不要惱害他人。
徒:……。
師:或者去欣賞一路上的風景。不是人人可以如意的控制車速的,要常practice。
徒:請Bante再講無安住而生其心的生活!
師:要合掌。你真懶惰!你開始用電腦的時候,你一定是十分念住的!因為你要弄明白每一個pop-up menu上的說明。到有一時,你熟悉了它,不必詳細看說明,你就會知道它要的答案一定是“yes”or“cancel”。之前你是念住。之後你是無安住。
徒:怎樣帶入修行?
師:熟悉你自己!有一天它再跳出來的時候,你必須知道答案!
徒:Sadu! Sad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