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算、數、法、術....



阿力經常留下很多手尾,與其生氣,不如一邊做一邊想入非非!
這一次我要處理800包的酵素膏,逐一的用兩種布來抹……
800包怎樣計無不失?用埃及人還有李淳風的古法,算到9包,第10包另外放。
等下快要裝滿一箱子,才放入這些“十頭”,一包等於十之數,80包就是800之數囉,不會在忙碌中算錯。
這是我的前一世獨門絕藝,無人教自己懂。還沒完咧!

中國道家之數術、法術、算數、算術、算、計等等概念應當給予更細膩的說明!
無一部辭典有給予這些基本概念做過說明,因為那些白吃白做﹝徒勞無功﹞的專家死在“法度”之下!
他們“切頭切尾切睪丸”都要用死洋鬼子的東西。
以前述之例,一小包就是“一算”古書說是“算子”。
現代人說是“籌碼”,十頭當然是比較大的算子,比較大的籌碼。餘此類推。

將這些累積的籌碼算清楚一共有幾多的動作叫作“計”或者“數”,數用在此處充其量是“約定俗成”的方便,其實他有本屬的概念。
觀字明義,計這個字就是言十,十進位,“我跟你講來講去也只是這個十頭的變化而已”一邊講還需一邊比手劃腳。
將算子聯繫起來叫作“數”。
道家不會死於一點,道家的小數點的概念有不同於西洋的。這裡按下不表。道家一定是大而化之。
天地之間任何可以理解的“基本單元”都可以是一個“算子”,又可稱為“數子”,
因為他本身也是與別的算子有聯繫,有聯繫就叫他“數”。

舉一反一切,一片落葉,一石一木都是“算”,將這些現象聯繫起來就是“數”。
也就是說,看到這些自然現象之間的聯繫的人就是“知數者”。凡夫﹝不學無術﹞只知會算不會數。
聖人﹝講得到做得到﹞時刻都在算數中轉。也有成功跳出此數的人,稱他甚麼人都可以,因為他隨時可以化。
天上一隻星辰顯現,對知數者是有意義的!因為他可以藉此“算”而“數”當時的“天數”因此推出吉凶!
我們可以這樣來比喻:正當飢餓之時刻,你看到一盤美食,這裡有兩個“算子”飢餓感與美食。
你的佛性自然會讓你將兩者連繫起來,因此你自然自知這個“機餓求飽”之“數”。這個正是所謂百姓日用而不知。

道家人的看家本領就是“將沒有關係的扯到有關係”,發生關係了,才知數之妙也!其妙不可言也乎哉。
可是你正當無錢的時候,那一盤美食還止是你掌握不到的“數”。除非你又懂得無中生有變錢之術!這是後話。
現代中文幾乎將數術串通來用,因為彼輩不識道意。辭典上術數與數術是一樣的。
所謂“法”,就是理論。所謂“術”就是運用或者作用。講得有理謂之知法,做得出來謂之用術,講得到做得到謂之法術。
不是玩弄文字遊戲,肯定是“概念中文”的意蘊所在。
古賢之扯是扯有意義有聯繫。今人之扯好像半夜扯尿壺,是扯來方便!意境大差矣!

古代聖人人睡我醒,夜半三更爬到山頂去觀星,所為何事?還不是為著教示天下,流芳百世!
古詩有喻:一人尋求真理的心情即似多情女思念遠別之夫,怎樣講:有詩《茨菇》為證:
茨菇葉爛別西灣,蓮子花開尚未還;妾夢不離江上水,人傳夫在鳳凰山。

仲春時節茨菇葉子也爛了那個時候我和你在西灣別離!而今九月天蓮子花開了,你還不回來嗎?
這些日子我經常夢見西灣的江上水那是我們的老地方噢!可是路人告訴我你還在鳳凰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