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與眾生和平共處




念念住於平等,這種平等心,是有必要給予深觀了。
尤其是華人的生活圈中。我說華人是最不懂得尊重生命的民族之一,應該不是過份。

剛剛接到一個電話,我的四哥家中潛入一隻大蜥蜴,土話叫四腳蛇,我四哥就叫工廠的員工去看看。
那員工是將四腳蛇趕跑了,但是還意猶未足,還把牠趕盡殺絕了。
不是為了要抓來吃,也不是由於有甚麼人受到傷害。
或是為了一些我並不了解的“殺生的習慣”吧!

前一周我的店,後半座的頂蓋大漏水。請人來做,裝修工人在泥地上挖了坑,正好是蟻窩。
我警覺到事關性命,趨前過去看看。有人已經被紅蟻咬到呱呱叫。有人向我索討蚊油。
我看到慌張四散的螞蟻。口頭上我交代著,是用來噴射自己的腳部,而不是噴向牠們。
兩位外藉勞工,不由分說,充耳不聞,當下先噴射螞蟻,然後才噴自己的腳板。
有些懊悔前半場我有念住,後半場我卻太輕率了。這一類事情,天天都在人世間任何一個角落發生。

適才我的印尼外勞女工,看到《福報》封面人物印順導師的相,
她問我:這人真美麗﹝orang ini canteklah﹞,“她”是女人嗎?
我告訴她,她是男人,不過他的心好像女人那麼柔軟。
她又問:和尚﹝Sami﹞只吃蔬菜而已嗎?之前我曾告訴過她,和尚只吃蔬菜。
看她再問,我只好說:和尚只吃那些沒有血的食物!
她就對我說,她家鄉Minang有些老回教聖者,有修定期閉關的,在閉關時期,這些聖者是禁絕一切“有血”的食物!
我感知到這是一種因緣,所以才隨緣記下這一筆。

這女工,有慧性。 她是Muslim,回教教義已經融入她的血液中,我想告訴她一些佛法。
告訴她抓到老鼠,一定要放到遠遠,不可殺!
告訴她:凡有生命,應許自適。﹝Biarlah hidupan berada diam-hidup diri﹞我講得不準。我知她能懂。
每一次發現有籠中鼠,無須再吩咐,她都靜悄悄給放了。
有人會說我是“拿來講”。如果閣下有緣,有這一種人,要他做好這種事,你須要每一次“明確”交代他才會照辦,閣下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敏感度,人與人之間的默契,人與人之間的念住,人與萬物之間的通性。
有些名詞講到變成口頭禪了,比如這一個“通性”,我們會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它的本義呢?

古德先賢有遠智,與其說教,不如將一些優良的觀念融入在“口頭禪”中。或甚至於接合了“迷信”的傳說當中。
比如“迷信”的傳說認為有野生小動物突然到訪人的居所,是“帶財來”,所以不可殺。
又如:雞有五德、蟬有五德等等說辭。
○註○1雞有五德:首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敵在前敢鬥者,勇也;得食相告,仁也;守夜不失時,信也。
○2蟬有五德:頭上有緌﹝音瑞第二聲,rui2﹞,文也;含氣飲露,清也;黍稷不享,廉也;處不巢居,儉也;應侯守常,信也。

我的同道中醫師朋友,她的爸爸有一次看到馬來漁夫捕獲一隻巨龜,就購買下來,然後放生入大海中。
臨別,那巨龜口中吐出一隻珠子,晶瑩透澈,送給牠這救命恩人。
龜游出少時,復又回來,面向著牠的恩人看一看,朋友的爸對那巨龜講話:你去罷,不要再回來。
龜這時才游出大海。我這朋友的爸,生命中有兩次危厄都在最後關頭安然度過。
步入晚年卻得了老年痴呆症,但是沒有給家人帶來很大的困擾。
○註為了再確認,寫這一段當兒,有搖了一個電給朋友,重述一遍。而那“龜之珠”也已遺失。

我爸有兩次經歷,也可以在此一提!
一次也是從漁夫手中買下一隻巨鱉,原本是要帶回家,殺了燉十全,補一補身。
可是,帶到家中之後,不知發生了甚麼事,家父就決定將牠放生了。
當夜,家父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大意是那隻老鱉來到我爸面前,向他有所表示云云。

又一次,家中一隻老狗,病到快要死了,當時鄉下人還沒有一種觀念,帶家畜去看獸醫,又不想讓牠死在家中,只好放到一處偏僻的野外,讓牠自生自滅。
據說,那狗臨行時哀號不止,不似平時,狗追主人車尾,牠只是頻頻回頭看我老爸,然後就離開了!
我爸為了此事,很久都不開心。

動物顯靈,動物知恩救主的故事,類似的故事太多了,發生在全世界每一個角落。講不完。
可是我們人類的“通病”正是此一般彼一般──“彼”事無關痛養!
我無聊的時候,會去看一看籠中鼠,有些還兀自兇神惡煞的高姿態,那眼神很像奧沙瑪的眼神,表示牠心中的憤慨和敵氣。
有一些籠中鼠,牠的眼神在告訴天地:人啊!我認啦。頭低低的。

我們是要做一個修行人,不是做一個大慈善家。急急如勒令,速速了生脫死,唯恐不夠時間,何況區區一隻動物?

是啊。如果慈悲沒有注入平等心,這個慈悲就不能以慈悲名之。有辱了佛教名相的莊嚴。

我親眼目睹道場中養的狗,病到要死,可是無人在意。
「與其供養一隻狗,不如供養一個人。與其供養一個人,不如供養一位菩薩。與其供養一位菩薩,不如供養一位持戒圓滿的人。」
所以,區區一條狗,大修行人實在不得空去理牠呢!
但是,“持戒圓滿”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無人能夠講清楚。

我們的家長,對登革熱──一種由黑斑蚊傳染的高熱症,有著莫名的恐懼。
身上偶爾受到黑斑蚊的侵擊,就老是渾身不能自在。見一隻打死一隻。有時我很煩,也會打蚊子。
有時我的念住力提起來,我只是“吹氣”趕牠。常常忍一時,牠就不會再來纏了。

○註這一段開始是朗讀文体。
我們常常是因為對生物的無知和對生物的恐懼而做出殺業。
我們懶得去深思一些真相,儘管是經常在眼底下發生的真相。
比如養蜂的人未曾被蜂咬死。玩蛇的人是怎樣克服蛇毒?
割像膠的工友,天天都被大量的蚊群攻擊,他們中有多少人患登革熱?
這一些各行業的人士,我都曾請教過,答案是“Formated”的:已經適應了。

若是尊貴的你有意知曉:生物有沒有靈性?
我很樂意介紹你簡單的試法,發動你不同的念頭,慈心與瞋心,去碰觸你的生物,細觀牠的眼神。
審聽牠的聲音。要經常測試一直到你找到答案為止。

你是否注意到了,或許早已知道老太婆養的花兒特別鮮豔?老太婆豢養的畜牲是特別可愛的?請告訴你的孩子答案吧。

我本人曾經有向這一些“畜牲”講過話:
花、果、樹、生草藥植物、蚊子、蒼蠅、螞蟻、蟑螂、老鼠、貓、狗、鳥、小錫蜴、乃至八尺長的蟒蛇。
這些都能給我“感觸到”它的反應。
關於植物的性靈,請看一看這本書“The Secret of Plants”。
動物界中,最討厭的一種就是蒼蠅。對它怎樣講它都不懂!莫怪粵諺有此一說:盲頭烏蠅。
或許是我先已討厭它,我討厭蒼蠅還比討厭蟑螂更甚。
魯迅比喻蚊子是吸血了還要吵一番的小人,蒼蠅是放了毒就靜悄悄躲起來的小人。
至於蟑螂在我的生命歷程所曾經客串的角色,恐怕知道的人不會多。也不想在此一“現”。
我真希望能夠跟大獅子講話。看野生動物記錄電影的印像,獅子是可以當擔萬獸之王的美譽,因為牠有一股凜然的豪氣。
這一切預先的說詞和印像,都會影響我們對生物態的心量,是不知覺的影響。
比如:蛇的瞋毒很重,象是慈和的,鴿子是合平的,實情是這樣子的嗎?
絕不盡然!答案是完全相反。象有兇善,蛇,通常是你不犯我我不犯你,
鴿子的攻擊傾向十分明顯,鴛鴦這鳥是無情無義的!
貓跟房子狗跟人,狗還會撒驕,爭風吃醋。鼠輩是得寸近尺,而且梁上君子有仇必報!
螞蟻對人類的慈心量和嗔心量十分敏感,當牠伺候你,有“提醒”和“報復”的不同待遇。
猴子喜歡使用小聰明、貪淫、好模彷﹝敦煌天女壁畫有一幅是猴子自瀆圖﹞。狗性耿直。
曾經吃過人的老虎眼神比較特異。不管黑貓白貓,還是老江的貓還是老鄧的貓,已經吃飽的貓,才有耐性抓老鼠!
但是我的好朋友養一家貓,飽不飽,都不想抓老鼠。主人替貓抓了一隻鼠放在貓跟前,貓會掉頭就跑!

好像林子祥的non-stop songs,您可以使用完全是你獨特的方式朗讀此文。
我不想開一場動物展示會。但是,我樂意讓你知道可愛的動物世界,要有人類的疼愛才會有意義。
有一隻麻雀,一頭撞來我的玻璃大門上。Pop的一聲,昏倒在五腳基地上,我去抓牠,牠盤旋了數圈,使盡了氣力,眼睛不開。
我大聲喊:是救你的!牠就靜止,任我喂水。我感受到小小心搏,逐漸緩下。
以前家後面的小叢林,有一隻我不認識的black & tan coonhound受困了,哀號了三日夜。
最後是我們眼神的交流中取得信任,任由我在牠的頸環上開鎖。牠緊依我的身遶了三圈才去。

小孩子對動物的態度,是大人們的翻版貨。無知令我們心生恐懼。恐懼使我們起了殺心。
野林中有一隻母猴已經嚴重創傷,牠緊抱著懷中的孩子,十分艱辛的援著樹幹下到地上,
爬走到那五位獵戶跟前,接著母猴死,小猴給其中一獵戶“領養”去!
他,從此洗手不幹。貪心使我們不滿足。瞋心使我們麻木!不知進退的好奇令我們瘋狂。

畜牲也會顫抖,當牠面臨生命的危險的時候。牠一如你這人類,也有七情六欲喜怒憂思悲恐驚。
逛夜市場,有一童子,右手操大剪,左手抓活蛙。先剪下前足,再剪下後足。犀厲的刀法,去掉整個頭──切──孩子,是誰教你最後才去剪頭呢?
至少,至少你應當最先剪去頭啊,不為著甚麼,只為著讓牠來得及閉目啊。

有一個漫畫家畫了一則警世的漫畫;
華人過大節的時候,畫面呈現一隻大手抓住一隻鴨子的頸項,鴨子不能出聲,但還是在呼救,畫面上鴨子的屁股放出了三個「不!不!不!」;
顯然作者要表達的信號就是:生命被刻意終止了,凡有生全身皆能呼救。
凡能出聲,都在吶喊不不不。屁,豈是可以隨便響響而已。
興奮、手術之後、驚恐、臨終前、都可能一屁醒轉來。

命運!經常讓人們懸掛起來,待價而沽。無止境的欲望,要隱藏起來了,因為它要伺候主人,而後審判命運。
去!去愛小動物,你便能夠愛你的敵人。愛你的敵人,你才是自由的人。
自由的人,無須找尋甚麼。因為他已經無須找尋,他再也無須找尋。他是自由的。

尾聲──慈悲,經典的說辭是:「上與諸佛同一慈力,下與眾生同一悲養」;這一上一下之間,須要維持著一種平等。
是以堪稱“同一”。佛家講的東西,都是很深刻的經驗和驗証。

寫到有點悶了,放輕鬆一下,記起查典偶得一文;曰:
呼雞作朱朱;呼犬作盧盧。
文官稱學士;武官稱大夫。
○註程大昌‧《演繁露》卷八﹝引自辭海1979,p409﹞

杜子百無聊賴,想起一茶妹所養隻貓,於是改文如下
﹝請一定用閩音念出﹞:─

題目:我愛大地的寵兒
呼雞叫朱朱;呼狗叫LULU。
文官稱學士;武官稱大夫。
當今大城人;
沒閒嗣子,有閒飼貓。
伊某叫查某;
伊尪叫大甫;○註古稱男人曰:甫。○註尪,音汪(Wang-),閩音丈夫。
伊有一隻貓;
人叫伊頹頹。

我愛大地的寵兒
牛哞羊咩,雞啼犬吠
鴉鳴雀噪,春鼠秋蟬

我愛大地的寵兒
鳥鳴獸吼,鷹鳧翱飛
燕歸來去,鳩占雀巢

我愛大地的寵兒
鳥有啄羽,魚龍俱鱗
走獸卯穴,飛禽棲枝

我愛大地的寵兒
業隨業轉,法依法傳
有影有隻,童臾無欺

我愛大地的寵兒
百獸相爭,萬法相隨
大地說法,法象崔巍○註雄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