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觀內身,恭敬自覺篇




佛家講“觀內外身”。內身是指人体的生理與心理的內環境。
比如有些人修到一定程度,在深觀中可以聽到自己血脈中血流的聲音。
又比如有人預先体驗內身,去到尼泊爾參了一群嬉皮士,抽大麻,吸毒,據說迷醉之後,人可以自覺到吞口水的“過程”,清清楚楚的。
或可以“覺察”到講每一句話的神經操作!當然,這一種方法,不可輕試。佛家頗不屑於“造作”“新異”的事。佛家鼓吹“自然天成”。

一般人的心都沒有這麼敏感。敏銳。
因為不敏銳、亦不能敏銳﹝太敏銳會轉成障道因緣﹞,修行人常常會死在“修行”的字面上。以為只是在念佛的時候念佛。念住的時候念住。
至於佛是甚麼?住於何處,都沒弄清楚。就算已弄清楚,還是離開悟太遠。這是常態,沒有甚麼過錯。

念佛的時候念佛,念不到佛怎麼辦?
太過於念住,也有它本身的滯礙。跟他相處的人經常會覺察到一種壓迫感。予人一種“此君十分注重小節”之感。
或許他自己很自在,而別人不見得會自在。真自在的人,人人見他就自在起來了。有一種莫名的宣染效應。這還在“見山是山”的階段。

“見山不是山”是一種混沌態。乃至“見山還是山”則已臻入另一層次的平衡態了。
這個階段的念住,其實是無安住。大開大闔的心量,使他發起平常心的禪悅。
跟這種人在一起,就沒有壓迫感了。他或許就在我們的身邊週遭。而我們沒有識相。

念住有心得的人,他是可以“親証”許許多多的“實相”,比如無常相,慈悲的“心”,三毒的實相,等等。他可以親証自身体內細胞剎那生死的實相。
有一些人可以預知他人的無常,比如家中有哭泣事,從那人身上一些變化可以看出來。因此始能契入眾生根性而說法……。

許許多多的佛學“名相”,名之曰相,其實都可以親証。
佛陀是實語者,他說他是親証“一切法”的人,一切法即便都可以親証。比如:涅槃,如來,中道,過去,未來……。都是可以親証的“名”或“相”。

一旦有任何一種“名”或“相”是親証了的,這種体驗已經不是名相了。這是“印相”﹝有關印相的專題,將來還會討論﹞。
明明桃紅柳綠是存在的,為甚麼你說它是空無自性?明明“法”的實体是不存在的,為甚麼你說它是真實的!
這之間的差別,恰恰是有体驗和沒有体驗的差別。我不說“驗証”或“修証”;而說体驗,是有因有緣的。
修行人固然要有勇氣當下確認“它”的境界。要有信心。但是修証是很深刻的。体驗只是泛詞。

有体驗的人,萬法皆可融通。沒有体驗的人,背著一部名相辭典,這樣講也不了義,那樣講也不了義。
不了義還是要講,因為這是喚醒的工作。沒有過錯,不會得罪佛祖!

我的意思是:無須証入大定,便可体驗法的實相。有一絲的驗証,便有一絲的法喜。
這是大家都能知道的事。知道概念而已。不見得已經打入觀念之中。讓佛法恢復它“容易學”的面貌。
在南傳的道場,bante有一次在對話中,很驚奇我們這一些“都會人”卻不會“觀念呼吸”!
你不覺得這間中十分詭異嗎?大都會人卻不會觀念呼吸!

生孩子的時候,個個接生護士都會教你要配合呼吸出力的生!
倘若你是“男生”,我們還有說辭──連吃奶的力氣也使出來了──老兄!男生當然無生產之厄,但是在人吃人的世界裡頭,你抽我吸當中,能夠保留一點吃奶的力氣已經很幸福了。
吃奶更加要注意配合呼吸的,否則進退唯谷,會嗆死人。

在呼吸生死之間,佛法可以思考嗎?
“我思故我在”,抑或“我觀故我”,依然故我!?若是純然的我思,就無法觀自在了。
觀的根本意趣還須落實在“一再確認”的功夫上去。觀內身即指:向自己的內在學習。這便是宗教與哲學的分水嶺。
哲學須借助於推理。宗教的推理僅僅是方便而已。佛教沒有宗教上的終極目標!
因為是親証真理,而真理是遍一切處的,你閣下所站立的點,便是萬法的原點。
宇宙的中心。就“眾生皆有佛性”這大前題言,真理是必須由乎觀內身而親証的。
將此身心奉塵剎,觀此內身不斷地擴大擴展,擴展到無限。可見是:觀內身是一種自覺的手段,亦是方法。
它或許是短暫的驛站,因為到最後,必然是觀身不淨無常無我苦空!。﹝佛陀沒有講過觀身“一定是”不淨的!﹞。
其實是:觀身清淨空中妙有!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佛:別認!

本文的題意是“恭敬自覺”。“自覺”如前所述。為甚麼加了恭敬呢?
“法從恭敬中求”,轉過來說就是“恭敬法中求”。恭敬的對像是人?但是所求的對像是法!
因為法不能自傳,還須人為傳承,要是犧牲了一隻臂膀可以得受正法,也是當下承擔使然。
當下是不容許一絲疑慮的!這便是大迦葉將自身舍利隱沒於大石中的因緣,他等待一億五千年之後,正法再度傳承。

念住有心得的人,一定能夠体驗到恭敬的內涵。我寫下這一系列並不能說明甚麼。
我是處在哲學的階段,不是處在正法的境界中。

恭敬是謙虛的異体。一個人做了九次的“謙的演出”,但是在第十次“不謙”了,我們會指責他失謙了嗎?
以前我會說不會,今日我很難表白自己的立場了。這個時代,防備的成份恐怕要佔其多。
因為防備而謙。因為防備而恭敬。莫怪古人要切下臂膀求法。現代人是在神明前砍雞頭,証明自己“不”犯法。

讓謙虛落實在修行項目當中,必然的發展一定是要與恭敬一体的。否則不是修行。
因恭敬而謙,或因謙而恭敬,都會產生一種效應:心量變得寬廣了。

常常,我觀到自己對某人有些意見,而我已受到它的糾纏,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去跟那人談天。
喝茶。自由談。有讚有彈。常常,這樣子“處理”過後,心中的魔就消失到無影無蹤了。但是在另一些情況則無效。

親近你的敵人,但是切勿讓你的敵人知情太多。我知真相,但是目下的因緣還不宜講。
隱瞞不是說謊。不會犯戒。若沒弄清楚說謊的涵義而害怕說謊,才真的犯了戒──犯了阿賴耶識種戒。
以前,釋迦族被滅族的時代,有少數釋姓種成功隱姓埋名。傳承釋族香火。
好久以後,敵人尚不放心,要在關口登記人名。問到一些釋姓人,「把姓名報上!」釋姓人手上抓了一把草,說道:「我姓這個!」
後來便有了“姓草的”釋迦後代。這便是因為釋姓人有一個傳統:絕不可說謊。面臨生死關頭,只能隱瞞。

自覺,正是親証“自我隱瞞”的過程。大自然﹝外身﹞有許許多多“偽飾”的求生本能。
人的內身也有許許多多的偽飾效應。不知其理,只知是業障的一種表現。
障,有時候也是生命中的一種必須。但是看透這一層障,也是生命中一種必須。
所以心理學界為此而忙到不亦樂乎;忙到誠惶誠恐。因為心理學一邊說明了人心,同時也被迫面臨了自己的心──偽飾的生物。

我寫東西亦為一種“觀內身”的方式。每一個字都是我念住的對象,每一個字亦都不是我念住的對象!
寫之前,我會默念佛號三聲,觀呼吸數秒,然後才將一個字一個字彈進去。
任其心海的消息流露。盡可能不加修飾,因為我珍惜著第一念的語言。
有一種奇特的感覺,彷彿是一個畫師站立在鏡子前,將自己的相勾畫於鏡上。
畫在鏡上的“我相”與映在鏡上的“我相”到底有甚麼不同呢?
畫在鏡上的我相便是“我的”念住、“我的”無住、“我的”識與境。
映在鏡上的我相,卻是我相的法爾如是。是阿賴耶識的映相。這是一種比喻。
佛口喧說的法爾如是,是他親証的法相。本來無相所以假名法相。凡夫口中的如是,往往只是名相而已。
有些佛教徒很討厭名相,這一種心理也頗值得玩味。比方慈母口中喧稱的兒子的名字,經常不只是名相而已!而是一種心的印相。
有人問我:阿彌陀佛降世,我們怎會知道?
我反問他:你的兒子尚沒見到你的人,只聽到你的機車的聲音遠遠傳來,便跑出家門來迎接你的,這話怎麼解?

觀內身,念住有我,有罪過嗎?我說:沒有罪過。沒有我的,哪有你的。沒有你我,哪有世界?
沒有世界,我的日子該怎麼過呢?

你說你還不是很清楚甚麼是觀內身?
其實我也是一邊在觀著,一邊寫著,我是一個很老實的人,信不信由你。
你是一個老實不客氣的人,你不無……不無揶揄的神態,豪無掩飾地這樣對我說。
我知道你已知道,跟一個醫藥界的人講東西,無須使用太多的代名詞。有病就直講,否則診斷錯誤,延醫害命。

如前述,內身是指人体的生理與心理的內環境。所有內在的經驗都是觀的對像。
經典的說法是:由体驗呼吸進入体內的感覺開始修習。你會常常看到許多書都要你遇到任何事都將此心歸到呼吸這一處。這個方法是十分管用的。內觀禪的書籍都能講得十分清楚。

也有要你觀業障現起的那一點上。比如你肚子痛,除了治療之外,你還可以觀肚子痛的感覺。觀到它不痛為止。
行住坐臥的行持當中,都可以把這方法用上。
比如我初學盤腿的時候,每一次盤腿不久,必定是被腿痛腿痺所苦惱。我就是用這方法克服了。

生活上,許許多多的內在的經驗,你都可以去觀它,去玩它。找出適合你的方法。
大多數時候很難區分是內身或是外身,比如身癢啦、腿麻啦等等,都是比較難以區分的。
這些都無關緊要,緊要的是,你能提起覺察的心,去觀它。這些經驗,我可小小舉例出來,
比如:語言與說話的內容﹝希望有機會再做詳論﹞,遇急事時候的呼吸,遇逆境時候的情緒,男人看到美女的時候,美女看到酷男的時候﹝這一些都是罄竹難書的東西﹞,熱天難耐的時候,半夜腳抽筋的時候﹝腓腸肌痙臠﹞,身上出血的時候,做夢的時候,男人凌晨陽具生理性勃起的時候,女人每個月生理期前後內身的轉變,諸如此類。不要錯過透過這些經歷去認識自己的另一面。

在過去,我所遇見的修行有得的善知識,他們都有一項共同點:他們都懂得生活,他們對生活都有很好的体驗。
不會恐懼病痛也不會恐懼年老体衰,更無懼於孤寂。他們都是熱愛生活的人。
我的職業讓我有機會遇見許多樣貌“恐懼生病”的人。我很感歎恐懼生病是一種很頑固的業障,是人世間最叫人無可奈何的痴相。

你要恭敬的去看你自己,熟悉你自己。每一次禮佛打坐之後,也不忘給自己迴向。
自己好過,別人也會好過。或者,更顛覆的說詞是每一次夫妻敦倫之後,也不忘迴向給你所愛的人們,因為他們的生、養、育、教和關愛,你才會有這一些“樂受”。
樂受無罪,罪在沒有覺察!罪在痴迷地把它種下來!有多少人因為不能生育而憂煩?有多少人因為不能人事而要自殺!

然後……你問你自己……
當你立在鏡前看你自己,你是否依然虛幻?
當你還在緊擁著愛人,你是否依然真實?
當你蹲在廁所內,依依不捨之情狀,擠眉弄眼,大大不出,青筋暴怒,你是否依然存在?
睡夢中,將醒未醒之際,你是誰?我是誰?
那孩子的哭叫聲跟我有甚麼關係?
一日中,甚麼時候你能自主?
財色名食睡,你的內身怎樣看待它們?
喜怒憂思悲恐驚,哪一項是你的主人?

在這樣的日子裡
生命中的雷雨
熟悉我
自己找出
假佛的真實名字
真佛的假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