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本來面目




素,就是講本來面目。老老實實的。核心的元素。
中國字沒有一個字是亂亂蓋的。我也不是亂蓋。

在飲食這方面來探討“本來面目”是我給自己的一項挑戰;尤其是用於探討素食。
人生彷彿是在走鋼索。一切的努力,揭示著一項不可突破的膜,
彷彿一再重複著“想當年”精子與卵子第一次碰面的窘境,出膜與入膜,陰與陽,生與死等等,
都是僵持著一種平衡,這個尚且是正壓與負壓的制約。
這是我常要講,中醫師的人生觀,充其量就是陰陽制約,五行生剋的無奈!

一如持素,持到左右不得安穩,是大有問題的。素的精神特色,將來我會繼續探討。
我的診室附近,來了一檔夜市魚檔,雖然是一周止一次,一次只一夜,我已經受不了了。
由於不知甚麼緣故,我是自幼都不吃魚鮮的。
我終身持“不吃魚素”顯然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本能願望。

我的反應是,週末回去百六里外的鄉下,一路上的奔馳,那魚腥好像陰魂不散,緊隨著我的每一次呼吸!
這種要命的經驗,維持了一連三天三夜。
我按著耐性,自我暗示,魚販也要生活,我也要生活,我為何不能在這兩極之間,找到一箇中和的平衡點?
就是讓我在這一個點上面安身立命。
我好像是找到了,這一次我未曾討厭過那個魚販。
不久,那魚販受到指示,移至比較遠離店口的檔位,可見得有他人投訴過了。
這一次,我在意志層次上的體會,比起平時持素的體會,有更多收穫。

我有一句忠言要向有緣人分享。持素之人貴在於不避俗雜濁氣;
持素之人的大忌在於:一塵不染。
好友言:持素而持到“和光同塵”就差不多了。

這個素人一定是紅光滿面,精神奕奕。
這個“紅光”還須細辨,是一種含蓄隱隱而發之光,不是神露之光。
兩種人我都見過。後者神露之紅光,我不便明言,
我懷疑他是長期吃了漬肉的假素而有的“營養偏額”,中熱毒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