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素的精神




〈中國素食〉是可以作為一個專題來研究,
因為他所涉及的文化層面十分廣博,絕不會死於素食而已。也不會死在青燈古庵。

周人要祭祀祖先之前,官民一律要齋戒,齋戒的項目包括沐浴、更衣、獨居、素食和戒酒等。
老子所指出的“死的禮儀”不會包括這五項。
沐浴可以去晦氣以顯靈氣﹝aura﹞、更衣不是換新衣、獨居以靜慮心志、素食以戒殺,戒酒以正其神。
做好這種種準備,周人借助於一些儀式的引動,很快便會進入形神合一、天人相應、感應天地浩然正氣。
吸取日月精華的修練。

更衣不是換新衣,不是似模似樣的“莊嚴相”;
更衣正是排空肚腹的宿便,有利於氣脈暢通,俗言“腸胃不空,休想得定”,腸胃乾淨,不會腦熱。

所謂祭,就是“迴向與祝福”給祖先。古人祭與拜有區別。
拜就是對著沒有來頭的“圖騰”亂亂拜。所謂祖,示且。且就是陽具的象徵。
就是說,那個生我者,讓我有一個承傳者,生生不息的源頭啊,我要祝福你,迴向給你。

且,你這樣講我很難接受!
老弟!周人拿且來象徵一種源頭,不能說周人的祖先就是且。Okay?
非也!我指那個“更衣”之解。
好!這表示你有獨立思考的習慣,會努力找渣。你所讀的書,都寫在死人的棺材板上去了。
我所講,是指性靈之美;人性本然的體悟。天曉得喔。
哪麼請你告訴我周人是怎樣“吸取日月精華”?

4700以前的例子顯然太遙遠。
我問你,男人凌晨會發生勃起現象,請問那個時候,你是吃素還是吃葷?你身在何處?
佛教禪宗有參公案的修練,你可以參一參“聞雞起舞的時候主人公在哪裡?”
於是乎!《禮記》所講甚麼階級的人該不該吃甚麼肉、等等“無聊的階級”吃食之禮。
應當有更深的內涵。向一般人講吃素,我認為不應給他加上一層又一層的宗教元素。
吃素就是吃素,就是這麼簡單。但是向另一些人講吃素,我喜歡跟他講素的精神。

1 条评论:

  1. 男人凌晨會發生勃起現象,應該與吃素或吃葷無關。
    身在何處?在深沉睡眠、最放鬆的定態境界嘍!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