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山邊情景




小時候,我常常喜歡對著天空講話,有一次我說將來長大了要住在靠山邊的鄉下,且不會太遠離人群,這樣一來我的好朋友比較容易找到我……
光陰如梭,編織出這麼許多美麗的網,而我依然嚮往著這麼一塊地方!
一直走到了“目前”,感受到越來越多人家的女兒呼叫“uncle”,好像米已成粥、粥已成飯、非情願的老,百般滋味在心頭,臭焦的情懷令我幾乎忘記了山邊的靈氣。可是我永遠的山邊尚未出現。
心理頭這個祈求頗有份量,於是經常藉故潛入山中虛耗日子。很羨慕梭羅有那一份遁世的勇氣。
近日,午後總是大雨。翠日清晨,長年渾濁的吉隆坡我現在暫居的地方,難得散發一片山邊的靈氣。冷冷的沁透了眼前的生趣。
我不會錯過天降甘露的賜予。上天給我這個暇滿之身,身心悠閒而少病痛,此情此景,我唯一可以回報天地的方式就是好好的過完這靜靜的早上。
店門口有一排鳳陽花樹十二株。鳥兒的啁啾,對面黑狗無聊的叫著,甚至,我也會學著他叫。
後來狗主人又養了對鵝,牠們也很會叫雖然不比後面家印尼婦所養那隻準時報曉的公雞!
我聞雞起舞的時刻就不聽鵝聲、懶床太久就會給鵝噪叫醒,
啊!主人在養鵝了,這些聲音心裡聽到的耳裡聽到的皮裡聽到的肉裡聽到的都襯托出宓靜所壓抑不住的喧嘩的我和你的合唱吧?

*****

店舖裡頭只那人胡亂的坐在地上沏茶。陪伴著他的除了茶香,還有走廊地上稀稀落落昨夜的蟲屍,大部分都被太陽的影子覆蓋著,一些螞蟻正在搬運著她們的美食,偶爾見到閃閃發亮薄翼的折光。
有些螞蟻竟然迷路了,哦不,是我的腳擋住了他的道路。看他舉著碩大的蟲屍,急急爬上了我的腳板,發現不對路又折回去,他頭上的蟲屍東倒西歪的薄翼,折射出七彩光輝,正好是一片大漠荒莽戰場上方的旌旗飄迤。
鳥聲、狗叫聲、沸水的波波聲,還有甚麼聲?
還有遠處外勞飼養的雞叫聲、隱隱約約摩多機車駛過的噪音……
還有昨夜殘餘的雨水,沿著屋簷往下流,打在拉圾桶上發出來的滴答聲。
地上太陽的影子刷新了幾番圖案,似乎也能感覺到一些音聲,光陰流逝的音聲,管不著他有沒有痕跡?!
懶!就算微微蠕動一下也不。想山!我就在這裡。

*****

哦?你說這裡還缺少一塊大石頭、無心漢還養著一排舖滿青色苔蘚的磚頭、散發一股韻味兒的那個樣子……
好吧,讓我成為一塊好大好大的石頭,傾聽這些聲音、擁抱這些聲音、默默地回應她們的讚頌。Uncle, 早!

落花無意
綠莖無情
山邊情景
靜若谷音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