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這一刻決定生死

丁男:有時我會很疑惑,臨終那一刻,一心念佛就能決定往生了嗎?
戊男:南傳認為人的一生中所造下的因緣,等到臨終時刻,甚麼緣成熟,便往哪邊投生去了!
乙女:我看,兩個都兼顧,比較有保障!
丁男: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被火燒到!
乙女:戊男,你還會怕被火燒到嗎?
戊男:嘿嘿嘿!
丁男:嘿嘿!嘿嘿嘿!
甲男:嘿!
丁男:你那個女學生,最近……
乙女:你們是對唱山歌嗎?!
丙女:我最近聽到一則故事,很有意思……。
丁男:唔──我喜歡聽故事,快講!
丙女:以前有一個人,他前世是二果羅漢,那一生,他是投胎到人世間作最後一次的潤生。豈知,二果羅漢也有“隔陰之迷”投生到這一世,他只會夜夜愛著他的妻,別的事,都不想做了。他的妻子,不堪夜夜勞傷。有一日,朋友到訪,見到這女子形容憔悴,就關心的問候一聲,那女子就原原本本的告訴這名朋友。朋友聽了連忙說:「我有一法!可以助你。下一次對你丈夫說:斯陀含人不可這樣!」。○註斯陀含即二果羅漢的名稱。
甲男:哈哈!這故事我聽過。後來夫妻倆的生活都納入修行的軌道中。
乙女:這故事也告訴我們,要結善緣。如果不是那朋友的點化,這對夫妻就會被掩沒了!
丁男:唔──我對這個故事深有体會!
丙女:我知你体會個甚麼。
丁男:甚麼?快講。
丙女:畫蛇添足不似龍,畫虎連骨像隻狗。哼!
甲男:ㄟ!你們倆都須要大大善知識的點化才能行。

乙女:我總覺得……我總覺得,不論是南傳或北傳,守護著每一個當下,是一個修行人的日課。
戊男:能不能守護到,又是另一層問題。
丁男:要結有修慧的善緣,這一點很緊要。
丙女:有了慧因,遇上慧緣,慧力才能發起來。
乙女:前一陣子,我的一個客戶告訴我他的媽媽預知時日的事情。在三年前,我這客戶教給他的媽媽念佛法門,就是這麼念了出來,自己要聽到很清楚的念。他的媽媽就照念。念了一年,就開始不時看到有彌勒佛由小身變到大身停在她的前面,聽她念佛。朋友的媽也不理會。後來不是彌勒,而是觀世音。再後來又換作阿彌陀佛。……
戊男:一切都是有因有緣的!
乙女:後來,她對家人講:我要走了。不久更因為盲腸炎入院。老太婆原本是有糖尿病,但是這一次手術之後,三天就康復了。後來,又生病入院,人在半昏迷狀態。有一次她的行舉嚇到醫院的護士。護士就緊急呼叫家人。她的女兒先到,看到媽媽正在喘氣,大氣出小氣進,還合掌著。便大聲叫她。這一叫,把老太婆叫醒了。沒想到老太婆一醒過來,就罵了她的女兒,說我就要去了,是給你打岔了。老太婆說她看到自己走進一間很莊嚴很美的大寺中,有人請她吃齋飯。她自知要死,所以在大殿佛前拼命的拜。此事之後,家人開始為老太婆24小時助念。老太婆鬧著要回,到家以後,家人繼續助念。甚至家中有些基督徒也很歡喜的助念。家人以為老太婆就快去了,可是,一日復一日,不去!家人請來某師父看一看老太婆,師父說:老太婆要你們家中老小足足參了兩個七!才行。
戊男:結果?
乙女:結果是,兩個七的期限一到,老太婆就去了。之前家人還去問了兩處的神。神說老太婆自己知道甚麼時候要去。她是選時間。第一個時間已經過去,還有一個在等著。
丙女:這事發生在甚麼地方?
乙女:柔佛。麻坡。
戊男:隔陰之迷,真是一種很大的障礙。但是只要及時修,還算未遲。
丁男:是囉!那個老太婆晚年的時候,給他的兒子點一下就入了。
丙女:我有病人是老太婆,教她念四句聖號,她怎樣也念不進去。但是,當她罵起來她的子孫不孝,卻很有氣力。
甲男:這個已經不是隔陰之迷了,嘿嘿!
丁男:你們不覺得嗎?我們的善知識往往就在六親以內。
乙女:我有同感!所以關係越緊就要越慎重處理才是。
甲男:是啦!我是很肯定我們是前一世約著來的!
丁男:照看,我們這一對是惹來的。
丙女:誰跟你惹啦,哼!“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海南話﹞
丁男:再照照看,這一定是沖著來的。
丙女:這“隔陰之迷”之說,我還沒弄懂它是所出何典?﹝目向戊男,詢問的眼神。﹞
戊男:這些我都不懂。若是懂,我一定會講。君子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甲男:好吧,這個一言難盡的事,放以後講
丁男:菩薩思惟良久……良久……。
丙女:要時時刻刻維持專念的習慣,確實不容易。
丁男:“經典”的經驗是:從七日到七年之間,可以修練成功。我或許是那個七年內只有平均七天念住的人。
甲男:我看是黏住化不開的那一種。

# # # # # #

戊男:那一次,老法師的答案,我不甚接受!
甲男:甚麼事?
乙女:哎呀!那一次囉,我們幾個人去參訪長老,戊男要請示火化會不會引起死者的瞋心?
丁男:我印像深刻的一幕就是:老法師被問到沒門的時後…看他叉起手在腰,頭歪一邊說:你去問一百個人,有九十九人會跟你講對對對!﹝老師父講到“對對對”的一句,轉用福州話大聲講出來。﹞
丙女:照我看,老法師是認為死者本身的愿力才是往生的關鍵。
戊男:老法師的語言,一半福州一半白話,聽到我八隻耳朵只剩下一隻!
甲男:剩下的那一隻將來火化了,可以是耳朵舍利!
丁男:平時有在火裡修煉,那一刻到來,就不怕被燙到!
乙女:哎呀!你們不要東打西敲啦!
丁男:老法師聽出你的愿力還不夠,所以沒有直接回答你的問題。
乙女:你又是了,那你的愿力有幾斤?
丙女:對!你的愿力有幾多?
丁男:……。
戊男:我不是怕火燒到。我只怕自己的念力不夠火侯,還誤解了自己很夠力!
丁男:天助人愿,心誠則靈。我深深確認這一點。
乙女:那麼你是念佛人囉?
丁男:不完全是!我遇到險逆境的時候,才念佛。平時我修南傳法門:念住而已。
丙女:他只是在睡夢中才會念佛。
丁男:正好証明了我的境界高超!
丙女:哼!一百年後才……說不定。
甲男:有人口中念佛,手上卻忙著去干涉人家的圃團放得亂,干涉身旁小孩不守規則……忙到不亦樂乎。
乙女:這個已經是司空見慣了。
丁男:這個有危機。覺察比念佛還重要!
眾聲:對!不能覺察,雖念百萬聲,不如不念。
丙女:二六時中都在念佛三昧,有沒有覺察?
戊男:我想那是無安住法。一住即滅。或者未住已滅。
丁男:唔──好境界!好境界!
戊男:理論上,整個心都“投入”三昧佛中,決定往生西天。這是果地法門。
丁男:我是因地果地兼修的那一種。
乙女:你是,我們不是。不是嗎?
丙女:這個東西不能講講而已。
乙女:現在的問題是:一個人怎樣判決自己是處在念佛三昧中呢?
甲男:肯定會自己知道,書上講的!
乙女:好!我們暫時就依“書上講的”。但是如果有誰有体驗,也好給大家分享。
眾聲:唔──?!
乙女:不敢說,還是不敢認了?
甲男:都有吧,嘿嘿!
丙女:淨土宗的人最害怕的一點就是到了臨終時刻,不是念阿彌陀佛聖號!
丁男:唔──這是一個很策略性的問題。
甲男:無怪呼阿姜查常說:克服恐懼是修行的第一關。
乙女:怎樣確保臨終那一刻,一定是念念聖號呢?
甲男:我沒死過,無可奉告!
丙女:自己未必會知道吧?!
戊男:這是一種境界,不可思議。
丁男:這種語氣還是未能確定,是一種危險的“境界”!
戊男:你的業障還有你的慧根到時候必能給你一個令你滿意的答案!
丁男:噯!打禪機!一時小佛伸出右手,觸碰大地,說:讓大地之母給你做証吧!噢──為甚會那麼害怕投胎轉世呢?
戊男:廣欽老和尚講:你們別以為沒有地獄,地獄好苦啊!

# # # # # #

乙女:一行禪師所提倡的“現法樂住”很適應這個時代的人。
丁男:我頗認同。這法門必然會流通好一段時日。它無須大地之母來印証,也無須甚麼母來降訓。
甲男:自己印証自己。
戊男:不!自己修改自己。修行就是改行。
甲男:你沒有打工的經驗,你很難理解改行之苦。
乙女:別扯!戊男,聽你說一說怎樣改?
戊男:依據生活上的戒律來改!
丙女:甚麼是“生活上的戒律”?
丁男:我加註,這就是指中道的自我規範。
戊男:唔!有時候修一修苦行,比較容易看到自己。
丁男:確實!確實!
丙女:你修過苦行麼?
丁男:不才小男子正是……理論上如此這般:臨床效果尚待觀察。
甲男:三句離不了本行!
乙女:你還苦不夠!﹝目向丁男,而後轉向戊男﹞你的意思是不是:從錯誤當中或者痛苦當中修行?
戊男:從獨處當中認識自己。
丁男:我是從孤寂當中確保自我!
丙女:不多久之後,就要從熱鬧當中忘我忘形!
丁男:噯!結個善緣,說不準有一時你須要我的印可才能開悟。
甲男:你倆都須要第三者的印証才能開悟,嘿嘿!
戊男:哈哈!這樣也有得講。哈哈。
乙女:你怎樣獨處?
戊男:有時一個人在荒山上住。有時一個人到海邊住。
丁男:嘿嘿──我是天空上的一片雲──嘿嘿……﹝被人打岔﹞。
乙女:說一說你的体驗好嗎?
戊男:這是自由心証的事,哪裡有得講的!
丁男:退一步海闊天空,那麼就講一講你的經驗吧!後來你是怎樣下山的?
戊男:個人業障事,談多何益?
乙女:人家正在講上山的事,你一個人要講下山,嗚乎!
戊男:我知道他要甚麼。﹝目向丁男﹞
丁男:甚麼?
戊男:已給了你,知嗎?
丁男:……。
眾:……。
甲男、丙女:﹝異口同聲﹞來,我們繼續。

# # # # # #

戊男:剛才那個“現法樂住”,我可以知道多一點嗎?
乙女:現法就是當下此刻現起的法相。樂住就是包括了: 一,知道有好的感受,接納它、享用它。二、不好的感受來了,就接受它。三、不好不壞的感受來了就覺察它。
丁男:這是方便講。實則三種類的感受都有覺察,只有心量要廣闊,才能做到隨緣變現!
乙女:這個無量心,正是一行禪師十分強調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尤其重視慈悲心。
戊男:即言萬法無常苦空無我,為何還提倡“樂住”呢?
丙女:或許是禪師有感於這人世間苦多樂少,所以提倡樂住世法。
乙女:禪師提倡 The Pure Land is here and now. 當下即淨土,心淨則國土淨。
戊男:唯心淨土,自性彌陀。
甲男:無樂住即不起禪悅。
戊男:你知禪悅是甚麼?
甲男:不知!
乙女:你知嗎?
戊男:不是十分確定。或許苦頭吃盡了始知樂在何處!我苦頭還沒吃完,所以還很難理解“樂住”。
乙女:剛才講到禪悅是在樂住的資糧上發起來的。你贊同嗎?
戊男:贊同!贊同!
丁男:習慣於樂住,才能以禪悅為食。這也是修行的信心、堅心、道心之所繫。
戊男:但是!不知苦即無所謂樂住。
乙女:知苦苦盡,禪悅來到。
甲女:茶人講茶話。
丁男:這個樂住是一種對法的覺察之樂。好比某人不小心將一件寶物藏在他自己也忘記的角落,有一時因緣成熟,給他找到了,就是覺察的樂住。
戊男:那麼現法樂住怎樣詮釋苦行?
丙女:心甘情愿地受苦!
丁男:wow!好像吃苦很有經驗。
乙女:此由乎汝耶?
丁男:有彼故有此。我的──爺!
戊男:你的爺還遠著呢!爺爺打孫,爸爸要怎樣報復?
甲男:自己打自己!你打我兒,我就打你子!
﹝眾笑。﹞

# # # # # #

丙女:講回怎樣確保臨終那一刻,一定是念念聖號呢?
丁男:不要死在聖號之下!
乙女:又來了?!
甲男:所說聖號,即非聖號,假名聖號。
戊男:這個聖號可以代入許多“現法”以便“樂住”。樂樂相應,便能立登極樂!
乙女:對!對!對!
丙女:同氣相求,這樣講是沒錯啦。但是這樣講也可以考慮:比如修行是一種習慣,平時已習慣於樂住,到時亦能樂住。不論是遇到甚麼因緣!
甲男:對!對!對!這個方便門或許是一條兩全其美的出路:南北傳都能貫通起來。
戊男:南傳法門與中國禪,有許多相通的地方。比如臨終魔來魔斬,佛來佛斬,兩路是相通的。一念寂靜於中,一念不起,便是涅槃。
甲男:喊打喊殺的,已經落入了巢臼。只有喜悅與無恐懼的人,才能佛佛相應。
丁男:與其等到臨終才佛佛相應,不如平時就佛佛相應。
乙女:希望你的眼中個個都是佛!
丁男:我是看心情。有時候我會死在菩堤樹下。有時候我會死在兩棵樹下。
丙女:唯識教懂了我,你死在哪裡都與“我”無關!
丁男:伙記,結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