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重症皆由肉食起




人生如戲。
《塞斯》講,我們來到這裡之前,已經選定了此生的腳色。
有些人喜歡演病人,有些人喜歡演醫生。
可是就我所見,無一人演到心甘情愿。
因為他已經忘記了當初的抉擇,忘了初衷,忘了源頭。

我見過許多重症病人,追究他的飲食習慣,必定是無肉不飽的君子。
君子都很懂得享受生命。
這裡所謂重症,就是指頑固、漫長、反覆發作的疑難病症,通常都是毒瘤

七年前,來了一個重症病號,西醫也束手,看他的頸項長一隻大瘤,且硬且痛,
他說:救我,盡你的能力,我不會怪你。
他的聲音語氣,令我心中油然起了一股異樣的感覺,人知將死,其言也“哀”。
說也奇怪,我不假思索,起了一念瞋心,拒絕了他。
他雖然沒有了眼神,一聽我的反應,呈現出他的失望。

為甚麼我會起瞋心,至今或許我可以懂了一些,卻未能全懂。
但是他失望的眼神,令我難忘。
若以眼見為實而言,此君的飲食習慣“十分單純”,一曰酒肉;二曰菸毒。
我心想:活該。我的同道講:你有違天命。

需要特別澄清,我不是反肉食的人,我主張20%肉食。
而且肉食的吃法,還須遵古法,熬到稀巴爛,熬出膠質,
因為以中醫食療的經驗,凡是膠質的食物,都有補腎入骨髓的作用。
這種說法是有臨床上的驗證的,不是黑白講。
於是乎,舉一反三,吃諸如木耳、天山雪蓮、玉竹、麥冬等等,
也是要久熬,一直將膠汁熬出來,方可上桌。
又、前文所謂“天山雪蓮”是指西藏人用乳製品發酵而成的養生食品,
正名叫他Kefir,上網wikipedia可知更多詳情。
正宗的中藥天山雪蓮已經快要絕種,不宜鼓吹。

說話回頭,演戲講究演技。
有些人一生之中,不遇於伯樂,在人生的關鍵時刻,沒有人點化。
起居飲食都“錯”過了,更遑論其他。
有些人曾遇“異人”,逆異我者,忠言逆耳,也錯過了。
肉食過極的危害,已經是舉世皆聞。
無須在此胥言,佔編幅。不知之人不是不知,而是不想知。
為這一些人苦口婆心,對牛彈琴,反而會有違我的天命。浪費我的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