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素食主義




素食主義者是指一個不吃動物性食物,而只依靠植物性食物,如水果、蔬菜、五穀等而生活的人。
美國海倫‧科特雷克這樣界定素食主義。
素食主義者也有不同的類型:絕對素食者,即指連雞蛋也不吃的。
乳素食者,即指除了素,還進食奶製品的。
超乳素食者,即是吃蔬果素菜,也吃乳製品、動物卵蛋。
不食肉者,即是不吃紅肉,但也有吃一些家禽類、海鮮、乳製品、卵蛋等。
宗教修練辟穀的人,有一定的禁食規則。

人們成為素食者有五種原因:
1)健康理由。 2)怜憫心。 3)宗教信仰。 4)自我懲罰,志在意志的鍛鍊。 5)幫助飢餓的人。

今天的書局,擺售諸如素食指南之類的書籍,汗牛充棟,足見素食越來越普遍。
潛在的素食者越來越有自我要求。

大凡人世間的思想潮流,一有了主義,同時也暴露了兩級性質,
一者獨占性很強的主義、二者約定俗成的主義。
一如我者,不在主義的刀口上鑽的小人,都為數不少。

我天生喜歡天馬行空,不喜歡抄書。可是我在這裡抄了不少段落,抄到很煩,
目的在於趁此機緣,向跟我有緣的人,傳達一些個人之見。
這些人可能是潛在的素食者、打算要經營素食店者、
對素食的面面觀想要另一層次的認識者,乃至於一班同道好友。

想一想,素料商人“精心”研製的產品,從上游走到下游,
最後流落到素食消費者的肚腹之中,每一個環節都會牽引到每一個人的神經!
我不要講奸商行徑,但是我們的準消費者應當張大耳目,縮起舌頭,細細品嘗真素味。

有歌為證:快來看,有人明知素裡葷,卻是磨刀霍霍向素客,
素客不識乾坤理,贊口不絕妙滋味,
還道……還道那個乾隆有講過“蔬食殊可口,勝鹿脯熊掌萬萬矣”,
矣唉ㄩ──怎麼啦?還沒享盡人天福,中毒了矣,兩目像死魚。
鏗鏘,死魚又怎麼樣啦?素的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