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為素戒殺護慧命




馬克吐溫講,亞當是遇見了夏娃之後才開始寫日記,因為他要控訴這個怪物只會不斷的問問題。
怪物歸怪物。夏娃的日記裡面,也是褒貶得兼。
有時候怪物的怪問題,著實令人難以招架。

有些怪物怪得可以。他她才問完有啥禁忌,
我說不可吃生冷菜食,接著他她會追問可以吃甕菜嗎可以吃青蘋果嗎可以吃小辣椒嗎……逐一逐一的問下去。
我讓他她繼續問下去。然後他她會驚醒過來,噫?你都沒有回答我的!

我說,待你回去將你喜歡不喜歡吃的食物列表出來,我會一一詳盡的為你解釋。
諾?亞當的日記,還須等待夏娃的列表出來了,始得以繼續展開。
這個時候,你再問:雞蛋是不是素?小心了!
這個問題跟我要反問你的問題“雞蛋是不是葷?”有甚麼不同?
你先回答我,我才回答你。

吾友全素十餘年,他告訴我牛奶的腥臭,其臭無比。這個公案應該怎樣解?
須知,發問一個問題之前,首要弄清楚一點,這個問題是不是問題?
“不要再問了。去體會一番。”最後我說。
體會雞蛋有多臭。牛奶有多腥。大蒜有多嗆鼻。
去吧,去盡情品嘗人造肉的滋味。人造魚肉是否會比鮮魚還腥?
去體會苦瓜的甘美,素的可愛。

附言:新近看到有人推崇膠原蛋白﹝collagen﹞餐,
此物即是取自動物皮骨的gelatin。也有少部分取自植物膠。
此物以前都用於美容或是藥物製劑上。或者用於製作糕點的鑄模。
新近有人設計成食譜,當然有營養學上的道理。若要界定此物是不是素?頗為難答!
此兩難正如雞蛋是不是素的性質。

然則,若是決心持素的人,他不會在這些黏乎呼的事情上面兜個沒完!
我說,有神則清。無神則濁。
自我審查吃素的效應,關鍵在於有神無神,不是在於香臭或有血氣或無血氣。
甚至有許多人都認為,魚肉不是肉。
我猜這是受到馬來民族語言習慣的影響:ikan與daging 有分別。

素,就是清清白白。原汁原味的本然。性靈之美的清凈,應以此為相應。
不是人人一下子就能吃出原味,也不是人人都有機會犯殺生戒。
素食瑣談,點到為止。
若是有人反問:照你所講的“原汁原味”,茹毛飲血也應該是素囉?!
我只能感嘆蒼天蒼天蒼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