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中國相術審美觀




我不是研究哲學的人,也不瞭解美學的理論,但是我享受美學,比如我喜歡欣賞美女,是那麼自然而然的事!
以我淺薄的知識來看美,美的範疇很廣。無所不包。
以絕對論來看,美學沒有包括醜學,或者應當這麼說:在絕對論的醜,裡邊也有美的一面。
但是那些人總是絕口不提醜這個意思。中文字比較簡潔,中國人叫他“唯美化”。
甚麼叫絕對論啊?這是本人為了方便表達隨想出來的一個概念,跟哲學主義無關!
待本人有空的時候才去查清楚世人“公認”的相同概念是什麼?好像是唯美派?
相對論的美是可以“同時”包含“醜”。有人說:那石頭有一種奇怪的美感。
其實,在很多人的眼中,他很醜。或者說: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都屬於美學的相對論。
此地所謂相對論,也是本人為了方便表達而借用,跟專家的口頭彈無關!

其實我也曾經看讀數部美學書籍,東方的以及西方的。無須在此抖出那些名堂了。
他們都喜歡在那虛飄渺的時空裡“幻想”一種狀態。有詩為證:
一種狀態,
叫他的名字:美
他涵蓋一切的一切
以及其他,包括
只有美學家才會想到的那一些
只有美人自己才會想到的美
美人自己的美
跟我“即時”看到感到聽到嗅到摸到念到……
的那一群美有何不同?
我相信“不同”。
我也相信“差異”。
美的價值其實在於:
全然的共同。
你我皆天生享有
生命的韻律
就是大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