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素食菜單




民以食為天。開始學素食,最好是一日所吃肉類不多過四兩。

佛家朋友自然都主張素食。我的道家朋友認為人的吃食每日可以吃四兩的肉食,
更忌一件:有些素食者一時不方便吃全素,只好吃肉邊菜,自然是將盤中的肉擺在一旁,無故糟蹋了天食。
我也做過這種事。雖然大都會的勞人,幾乎都是三餐在外打游擊。
我的見聞是,食店的人都很不習慣專門為閣下弄出一盤全素的食物!到後來我乾脆來甚麼就吃甚麼。

有些人一吃到有葷氣的食物,就會引發相當明顯的身心反應,這一類型的人,最安全的做法就是自己煮。
我這一類閒人是有肉吃的時候就信道家。無肉吃的時候就信佛家。
三教九流歡聚一堂的時候,只好喫茶。

脫俗為僧。打從粱武帝“勒令”僧家一定要持素的年代開始,
一直到了今天,佛家的素食,簡單之中卻孕育著創意。
到了清朝乾隆時代,吃飽思文化,搞不到更好的文化,只好弄一些“美其名曰”的事兒。

查乾隆的時代,寺院素菜,為遵五戒之律,避食葷之諱,菜單的稱名都冠以文學色彩的雅名。
比如,酒為般若湯,魚為水梭花,雞為鑽籬菜,素魚稱如意,素香腸稱瑪瑙卷,素醬油稱醬玉板,
黃豆芽稱金絲吊葫蘆,豆腐稱銀鑲白玉板,菠菜稱紅嘴綠鸚哥。多不枚舉。

到了今天,“美其名曰”的風習,還在發揮了中國人的偉大創意。
當今素食菜單最大的一個特色就是目下所見皆肉形肉色,可是點名的時候,都在顧左右而言,只是名稱上面,欠了一些文學的放肆!
大多數我見到的素食菜單,都維持著雅俗共賞,無他,為方便點菜而已。

閣下開素食店,請我來編菜單,我會觀顏察色。
你老闆很肥很胖,也不忌使用“漬肉素腿”來敬客,
我會建議你,準備葷素二種火腿二種雅名以利區別,
素火腿雅名曰“月伴玉腿”,要強力介紹給真素食的大客,葷火腿雅名曰“巴月圓脯”,就隨便應付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