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112)

 [小結]

2007年我開始研讀《雲笈七籤》這部道書,本書出版於北宋。2009年我開始詮釋這一部道家經典。有託網絡數碼的方便,我在[ctext.com]找到電子版,可是全文122卷很多錯舛,我必須耗去一年半校對。然後查索生字難字,有八成難字沒得查,只好靠「悟猜測」!是的,我大做文章,都採用杜家猜測法。這個猜測法是我獨家才有呢!折騰至今。原文932000字,古文。詮釋與白話翻譯之後,得八位數字數,現代我文。由於發現書中很多中醫元素,因此再和他耗上一年「萃取」出來。為何說成是「萃取」呢?由於原文都不直講,典型道文字,總是意在言外。所以必須採用特別的方法萃取。又經歷了不知多少個劫數,我才可以確保這些萃取物不含毒,可以放開出來了。放給有緣人看。

我這一份長文,是寫給有意自修自學中醫的朋友的微課堂,前一部分是中醫微課堂講義第一講至第五十講,已經陸續發布完畢,我稱他為上部,內容主要以傳統的中醫隨筆為主,也偷偷地暗藏一些道醫模式,試探年輕的群友會發生何種反應?以讓我在五十一講起,索性直舒道情、道意、道樂!

文中有一部分是我給七籤有關醫藥部的註腳,在《浤瑆七籤詮釋》內文是沒有的,我這種方式不會將全部雞蛋放於一處,也是一種方便!須知道度有緣人,有緣來親近我的醫文未必有緣親近我的道文。因此隨著靈感隨意放囉!以前我是完成之後,再搬至有關主題之下,這樣做法有點兒強逼症了!由於是剪貼安插,以致嚴重影響杜子式文風之順暢,想想也很不值。

原是要講道醫的,怎會講這麼多偏向於道思維的方面呢?這個也是暗中的機關,看看年輕的群友作何種反應。

新中國人民大聲疾呼所謂的「大國崛起」,據我觀察,最先崛起的不是大國,而是一國人民十分普遍的民族主義,這種民族主義早已夾帶著傲慢與短視!這是我自從2010年開始頻頻走中國所獲得的深刻印象。當然!我在中國江南也有「一撥」直心又真心的好友,不在話下!當自信與傲慢分不清的時刻,危機早已藏匿其中!

其實,較真起來,道思維才是真正的道醫靈魂,我都已在本文各處表達清楚了!不清楚的地方也已經在別處講述過了。由其是七籤主題探討,一共有三十個主題,即是透過三十篇專題解剖七籤的主旨,都已完成!不在話下。雖然剪貼現有文字塊用於此地,也是無可厚非,我是作者嘛,愛怎樣著就怎樣著,但是這作法不是我的哲學風格啊。所以雖然也都在講同一個主題盡力憚心竭慮,乃從另一個角度從新寫!

這就是你所謂「道醫概念」?百十四千字!

是啊!道在字裡行間,醫在字裡行外!

這是區區僅僅可以下注的本文小結,拜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