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星期日

卷六十三(9)

 

但以符結,陰氣,變為白馬牙,陽氣變為金砂。“金砂入五內,霧散如風雨。”雖無外一施,妙用無極,此皆長生出世之方,還丹之至道。

 

白馬牙:即白馬牙砂,見於卷六十九:「白馬牙砂者,受太陰平和明徹柔順之精氣,降結而白光燦燦,如雲母色者」。於是道家練外丹,都有將馬牙砂與雲母當作寶!目前我的時代裡,有人以雲母為主料,研配出一方鈣劑,當作寶來銷售。道思維這一類取類比象,其來有自,思想淵源十分古老!純白謂之玄,玄至於似是透明,謂之玄之又玄!於是茯苓懷山,我的同道一致認定了此物毫無價值!由於其色白,沒有營養!可是我測試給有練功打坐的人吃生茯苓粉,她告訴我吃了六克的茯苓粉,打坐的時候腹內產生一股從來未曾有的溫熱感。於是讓我領悟到,玄的意思又指:希夷微,很可以豪端微細之玄。再如前面說,白馬牙,由於他稟賦了天地「太陰平和明徹柔順之精氣,」因此古賢藉他以啟示?僅僅是啟示就是神話,況且神話也有蘊育著秘密的價值。更何況這是修行經驗中來!

前面文意,以白砂喻陰氣的正能量,金砂喻陽氣的正能量!但以符結,這四個字的意思是說,但只是以所護得符節的內在體驗來結丹,於是發生了陰性的似白馬砂的效應,也發生了陽性的似金砂的效應。“金砂入五內,霧散如風雨。”呈現出此砂的活潑與靈動性,如龍如虎。結丹是一個歷程,還丹又是一個歷程,我不會講!(C063-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