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之四(4)

 

[在這個山巒的肚臍眼上]

1701-2015-0524,周六,甲午年十一月二十七。大晴,北風天

這個時候竟然可以聽到燕子的對唱!

一夜不能寐,有睡到一點點,不得不起身,已經鬼混了四個鐘頭,外面的下弦月一彎很美,大概我的閃光燈當已驚動了燕子美眉們?就放棄拍照!臨睡前澎湃的情緒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睡眠素質。

況且最近半年都已很少喝咖啡,前日早上喝了兩大杯!對咖啡過敏了,冷天候也是原因之一,在金馬崙高原正是由於冷而夜夜失眠。偏偏我這種人入夜的思維特別活躍。

我觀到這個區是「至陰」之地!至陰不是不好,他可是培養至陽的好地方,也是激發至陽的好地方,雖然沒有小龍女來陪伴一起激發至陽,但是也已經很靠近了!

樓上的陳先生投訴我前面的電房裡發出來的惡氣他難以忍受……我也故作裝傻說:「是囉是囉這裡總是排出一股怪味道!」其實這怪味道是我燃燒艾條配正乳香的味道。他竟然不知,不懂循香的來源?我看他幾乎整個下午都在為這個電房抓狂!我看他在想盡辦法堵塞門縫,都覺好笑。我沒有嫌疑他偷我的Fuis,我特別疑我的右鄰這一條三角眼先生偷我的Fuis。不過陳先生的老婆相當陰,陰氣頗重!

 

至陰之地可以激發至陽!問題是火候怎樣?新學到的《七籤》術語沐浴的「幾時日旦」。機時、機日、機旦。時就是一日十二時辰,機日則是一整日,機旦則是上半日與下半日。旦的正釋指大清晨,月盡日顯之時,又作夕旦。這一句應釋成上半日與下半日,白日與黑夜。這個至陽的激發,要看那人自己的體質與氣機怎樣,他自己判斷自己的機時日旦。沒有即定的時日旦。十日臭蛋就可能有哉!修行,千萬別迷戀標準答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