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星期一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三(33)

 

0808-2017

[答古風問德不配位早夭之歪論]

﹝詳情見於WE金馬崙高原AT記錄﹞

1) 這一類論調,都是儒家的,而今儒家已經變質,比較中唐之前的儒,是兩種儒。中唐以前還有說實理,現在的儒家剩下道德格言來亂套人頸

2) 因果的理念很能契應這個時代,可是講因果講得好的,也沒多見。我說解鈴還需繫鈴人,這個正是因果的現實

3) 比如若以後期儒家觀點來看,成吉思汗應當掉入阿鼻地獄泡在血水裡,「永不超生」。秦始皇等等人,都是「永不超生」!我在2000年,已經質疑這個說法,我問台灣那位我的佛教老師,由於他是哲學系出身的,他略沉吟,回我:「不執著就不會永不超生!」總算他夠急智,但是交往這多年,我不以為他能真正瞭解三世因果,由於他又是被十分理性﹝儒化的﹞哲學理念困住了。他的老師正是經典的儒家。﹝按、人們會說《玉歷寶鈔》是道家的,可是他偏偏正是明代儒家人的作者所寫!﹞

 

五術之人,有兩樣東西不能問,第一、國家運勢。第二、人的生死壽元。

當今人人都想扮演上帝,到處都是上帝。剛剛我才與某君斷聯拉黑!我的道友某君第一次見他就說:這個人以為﹝他自己﹞一個念頭就可以改變全世界!可是偏偏這一類人有很多叩頭蟲追隨者!

關於生死壽元,我有話說:

一個人這一世該奉獻而不奉獻,也會長壽,造化給他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去奉獻。有時甚至是以「自然和解因果的方式」去奉獻,目下很多這一類人因此而「長壽」。有病纏身,又死不去,諸如此類。

另一種是有願。有緣。有使命。在這人世間需要足夠的時間和現實條件去完成,因此獲得長壽,這一類人長壽而健康快樂,最大的特色是:「快樂自在」。

又一種是自然壽元,該幾時死,到時就得死。換一個身軀,繼續奉獻。比如做完海上的事,必須換車去到沙漠繼續奉獻。佛教人說是輪迴。

當今的佛教人有排斥、醜化、妖魔化輪迴現象,也是很危險的意識形態。與此同時國外研究夢還有輪迴與前世今生,都很認真且深刻

反觀我們東方這一類磚家,習慣於空口說白話,沒有科學頭腦,是的,「科學」!事實上,以生死的統計看,年輕人那裏有早夭?全世界老齡化問題,是十分普遍的。況且早夭與德不配位不宜相提並論

我的原則就是:只要是儒家的,都一概不予理會!但是當今中國的道與佛,都已被儒家格式化。也應當十分謹慎

你要知道,一個人的意識形態,好像酵母菌,喜歡找適宜他菌種繁殖(colony)的平臺生活。儒家屬於家長式,具家長式人性的靈魂,就會依附在儒家的平臺去滿足他家長式的人性,一旦擴大而忘我忘形,他自己就會演變成上帝式的自我感覺曰,我說了算!

當今世道,有能力一眼看出那一家數的人,也是不多。但是我相信「靈魂的啟示」。你若是要看儒家的,一定是看中唐以前的,之後的別看!當今世道,長壽未必是福!解鈴還須繫鈴人,這是一門新世紀生死學。將來的思想家,一定是有關生死的靈學家。以前成吉思汗結下了這麼多世緣,而今ㄊ就是需要去解下這麼多鈴!

至於網絡上這一類歪論,「德不配位」?!TMD這個太遙遠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