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卷六十三(7)

 

非陰不生,非陽不成,還丹交媾,不出於水,火金木土,猶即符應候,丹自成矣。丹基在一,但辨得真鉛真汞二物。

 

一個修行人,無論他是修練氣,還是修念頭,修來修去都是一個字:還。有還必有交。比如初學者練氣,吸入推至海底輪,呼出推到九重天外外,這個一出一入都有一個還與交,必需自己細細體悟他,千萬別迷戀權威以為這些都是大師級才會發生的經驗,因此將自己桎梏於一個觀念之下,你在床上愛愛的時刻,如果也能細細體驗到這個交與還,你格老子也離道不遠了。有功有景之人,更不必說,那個景觀是立體的,想要就有,不增不滅。這一切的內在轉變,都「不出於水,火金木土,的性本質。」嘿嘿,我也要玩哈四字一組的文字遊戲。

這個交與還的情況,恰似符與候相應的情況!又來玩文字遊戲了,什麼是符?什麼是候?別地方我根據現場氣勢已經解說過符與候,可是這裡有我不認識的人在場,不可以依樣畫葫蘆,會挨揍的。我是中醫,三句離不開本行,比如我們生病了,身上產生了病徵,這個病徵向來習慣都由某些穴區或者反應區反映出一個徵兆,這個很容易反映出某病徵的區域就稱作某病的「符」,因此符代表攜帶著某病徵信息的向量。表徵能見的症狀稱作為「候」,由於由他可以探知病況的進展與變化,他有攜帶著信息轉變的程度。因此病程變化也包括在候,程度就是候。應時而起就是候。因此在身言身,身上的穴位與經脈稱作符,症狀的變化稱作候。

回到內修內證這裡來講,修練行持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十分細膩的內在的感覺,那個一直有動力的東西稱作符,能表象顯景的稱作候。由此兩路可以自徵自察自省本人的練功情況!我問師父說佛陀菩提樹下證悟之前,他能自知已證悟否?師答曰能,而且是清清楚楚的。我理解到這個正是佛陀的符與候。廣而推之,人與人之間的交際均有符與候,你若能預知她來至,比如那人遠遠走來已顯出一股怨氣之候,你還敢去親近他麼?如此日久則予人感到你有他心通了。

能自知符與候,可以說是修丹已成!明悟了「丹」的意象了不?丹,就是純粹的收穫與結果。道典若是再次好像以前那樣來越解釋越模糊,道脈一定完蛋!不利傳承!再怎樣隱密怎樣訣,都有一個理在,是可以廣為宣說的。文宣與教化就在這裡了。於是說:丹基在一,但辨得真鉛真汞有:二。此之謂不二!請注意我已略動了原文。(C063-01-7)(net譯文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