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星期五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之四(5)

 

0205-2015,周六,乙未年三月十四。

[蓄鬚]

開始留鬚已經一周了。每日都塗一次麻油……。

(0107-2021-1904浤按、)

這一次鬍鬚就是這樣蓄著一直到20216月才剃光,從新蓄起來!

鬚髮究竟有何意義?有人探討人的兩道眉毫無意義為何要掛在臉上?

照看我學相學並且審察生活20幾年,我要說,萬物的存在必有其存在的意義!待有緣人去探究其意義而已。

就以鬚髮言之、觀察了20多年,每一次我搬遷或者奔波勞碌、居寢無處、飲食不時,身體上立即發生一個現象反映出他「不適應了」,這個地方就是鬚髮!鬚毛比較容易觀察,勞碌血燥鬚毛可見到這些變化、由輕及重計有:

鬚毛乾燥無光澤,表示身體的體液不足夠已經頗有時日!

鬚毛乾燥尾捲起色枯,表示體內陰液已經乾枯到了危險水平!人體內缺水亦是一種「中毒」,我曾經歷過那種感覺!

鬚毛乾燥間中有三根以上紅赤色,醫書裡指出這是「痧毒」。即言淤血+血熱+濕蘊。我在臨床上都曾見過,書上所講都是真的。

鬚毛比平時掉得厲害,建議你應當好好放鬆休息一陣,否則下一回所掉者就不是毛!

眉毛倒落,表示那時期心中無著無靠,徬徨無助,失志。我曾遇到某道士他的潛意識裡頭不喜歡我,指著我的倒眉數落一番!我並不作聲,讓他數落個爽。感到前世曾經踏著他的尾巴,這一世還了。學五術人務必謹慎斂心,不宜「機會數落」,藉講五術而排瀉自己的性僻,我說這是正宗的藉假修真。

有一種人,一看他的樣子就會令到人家感到「篤腩」。沒法度的,有緣就講,無緣就別過臉去。

有人剛剛帶隊爬山回來,兩道眉毛東倒西歪,這是氣亂了,不可以再頻頻講話,可是通常氣亂氣燥反而會話多!這個是物極必反,也是很靠近危證!

 

言者心音,話多表示已經動到心氣。我上高山高反的時候,除不停地排清涕,第二徵就是話多!一反平時沉默寡言而變成超級話多。引起莊嚴人不滿了。

一個人對待這個人世間已經達致「生無可戀」但又能很感恩生命的樣子,他會形成「垂眉」,倒眉轉為垂眉?倒與垂一字之差,會麼?

0205-2015,這一日是我第N次嘗試蓄鬚,半年後又剃掉了,由於長出來的鬚毛粗硬交錯不順,貌似鍾馗!這個徵象表示林北當年的氣息尚且還不能安靜下來,尚在鬥爭的,批判的意識形態中!

於是剃光,再重新蓄鬚,重新調整至今。

去年1008-2020再度搬遷,搬到一處山腳下,有感到我在這裡的氣息將有轉變,因此新遷七個月後決意剃掉鬚,重新蓄起來!從2803-2021算起!靜靜地觀察這個鬚的發展!

我話撈了一堆,言外之意,會麼?

鬚毛和紋理都是情感的對外發言人。這裡不講紋理,約略講一講鬚毛。鬚毛在某些情況之下,尚且可以反映那人的「意緒」。

緒就是蠶絲的頭,意即指人腦動念(在人的感官水平可以認知之下)而知道的最先的念頭,念頭的發韌就是意緒!可想而知那是多麼的隱藏和細膩?在相言相,這個「深隱」可以透過鬚毛與紋理呈現出來,細思極恐對不?那人的意緒讓你從他的鬚毛與紋理就被你看透了?對不住了,我還沒遇到過這麼厲害的人!但是古人無欺我也。真正的高人頗識「不動聲色」。街頭上,有耳不聽、有鼻不嗅、有舌不嘗、有目不視的人,比比皆是!

女人禁守某些秘密,我說她是「諱莫如深」,那麼之前的相人對待毛髮與紋理相的秘密也是「諱莫如深」,現在不需要守密了,時代不同了,於是我把這個公開了。

會麼?

鬚毛在成長過程中直接反映那人的意緒,因此「我」可以借助鬚毛的長相去自我審查我的意緒!學像是用於自審而不是去審他人!審了他人順道也將自己的脾性藉機排瀉出去?這個無道也!

我遇見過評相人,都會不知不覺槍矛干伐,不能自己!我說是「狗虐狗骨」。

會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