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星期六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三(9)

 

逆思維的原理

平常我與人交流,旁人會偷偷告訴我說,他認為我是逆思維的人。

然而我自己卻沒感到有甚麼不同!

僅是感到新時代,加上閱歷的教訓,我認為以下這些方面需要重新斟酌!

1-不要過於信任傳統。某人的格言:「傳統雖然無聊,可是傳統很安全。」我的格言是:「安全的東西即已成為習慣太久了就會很危險。」好像在大道上安靜地奔馳,不必太費心,不像走鄉村路時刻都要警惕,但是在最爽的時候就是最危險的時候,由於反應不來。我不方便舉例,你看世界上堅持傳統的民族,後來都怎樣了?傳統並非不好!傳統在另一個意義上就是,傳統具備著祖先前輩們集體經驗的累積,十分寶貴。於是我說,傳統必須加上思辨,與時並進。﹝思辨+與時並進=獨立思考﹞這個傳統才比較安全些。好比當我在大道上安靜的自駕徐行,走到一段路,我必須超車一下,速行一陣子,以這個方法使我醒神,以這個方法提醒自己還在大道上面,別讓後面的人當我是戴著白帽子的僵屍。於是逆思維相等於反傳統,但是他不是反傳統。他僅僅是對待傳統不抱持坐享其成的希望。

按照我的說法,逆思維者更突出表現於反權威。他必須透切了解「傳統權威」,否則/或者/甚至會導向坐以待斃的結局。究竟「傳統」是什麼鬼來的?這是另外一個大題目了。

2-現在網絡世界上,普遍上都是逆思維大流,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一個國家權力核心幕僚群,若是沒有逆思維在幕後運籌帷幄,很難應付瞬間萬變的現代世局!無論你是材高八斗,辯才無礙,事實擺在眼前。抱殘守缺必死無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