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

卷六十一(18)

 

[浤瑆詮釋]

聖人凡夫皆須歸西!西方生白,主氣寂靜。其靜可以理志離志。志,是一種決定,一種意願。因此有品澤過定受的人才會有志。但是觀其寂靜,也須知跨越寂靜,坐忘行忘,才不會修到成為僵人,無義無恩。

古書的印刷,己已巳很難區分,十分頭疼!此處,我用放大鏡細審原文,都印作已經的已。可是綜觀全文,這應該是自己的己。不該是已經的已。雖然在別處我堅持不改原文一字,只會加註,在這裡我直接改原文了!這一句應當是「己業無己知」。就是說忘記本身宿業,空化這個業,進入常、樂、我、淨。這個不是不落因果,而是不昧因果。釋作「業無知」,亦佳。已經有的宿業,沒有一個「自己」在知道他。

[難字]

「言修性者,心有所注。」有版本作「言修性“守”,心有所注。」誰優誰劣,讀者自己擇取。

「離形去智,同於大通,」有版本作「離形去智,同於“天”通,」我這裏不是在訓詁,這個訓詁交給十分得空的人去玩一世人。我主張大通,不主張天通。

「必固所注,而得定心,」有版本作「必“因”所注,而得定心,」這一條,我更是主張「必固所注,而得定心」。(C061-10)(net譯文3/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