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三(2)

 

我要將基本方法告訴你,你自己建立一個原則,一個養生原則。當你正在諮詢第二意見的時刻,給你心裡有個底。我們不得不將「第二意見」這個概念,視作新時代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他媲美這個概念:新常態。或者是這樣說吧,在新常態世紀中,有病必須諮詢「第二意見」已經成為準病家或者亞健康必須做的意識形態上的新常態!

案本人觀察社媒上養生組群,等等。加上本人臨床觀察,準病人共通的問題正是:病急亂投醫。也未必都是急性病,病疑抓狂的人性也有很多。

另外一種偏見就是,相信「正能量」,於是全面否定了其他。

另外一個現象就是,即使諮詢「第二意見」也是在群裡諮詢「講病仙」的意見,莫衷一是。當然我是組員之一,我也是其中一個講病仙,由於山高皇帝遠,加上我的人性比較懶,不會主動。如果持續如此守株待兔,恐怕將會有很多機會接收到腦震盪的傻兔子,由於這一類都曾經撞過很多次大樹頭,今次僅僅是一次不小心來撞到眼前這一堆肉人。

發生這種事情主要原因是病家沒有對待自己的病掌握正確的知識,因此沒能給自己樹立一個原則。但是我的時代所謂「正確的知識,」已經未必是僅僅要依賴當值的官方說法。事實上,自從本人全面依賴網絡開始,我也不再信任所謂「官方網頁」的說明。

照看,自詡為該專業領域的人,也不會輕易在(烏合?)組群裡發表意見!越是專業,越是要孤芳自賞。我們恰恰是處在一個非凡大世紀,所謂信息暴棚。反過來說閣下必須好自為之,自求多福。我們曾幾何時從點擊率轉向流量!如果你在毫無營養的網頁裡兜留太久,其實你正在給這個人渣網「流量」,他可以此流量為憑據去做他想做的事。這無非是助紂為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