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卷六十一(20)

 

[譯文]

神妙氣訣

訣曰:玄氣為吾籬落,元氣為吾屋宅,始氣為吾席。天為玄氣正清,從我頭上而下入我舍,止我肝,關川九天,從我兩目而出;水為元氣正白,從我左右脈下入我舍,止我肺,關川九天,從我兩鼻孔中而出;地為始氣正黃,從我左右足下而入我舍,止我脾,關川九天,從我口中而出。願其三氣俱來覆被其身,周年竟歲,永無窮極。次舍入身中七十二生氣,清城君,頭為三台君,眉為八極君,兩耳為決明君,左目為玄明君,右目為元明君,鼻為周天妙戶君,口為列元玉戶君,齒為八土君,舌為無極君,咽為校尉君,喉為九卿君,肺為華蓋君,膽為長命君,胃為太倉君,大腸為食母君,小腸為導引君,左腎為玄妙君,右腎為玄元君,腸為越道君,三焦為玄老君,兩膝為小車徘徊君,兩足為雷電起君(C061-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