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三(8)

 

目前正值Covid疫情,我經常給來問的朋友一個建議:「不理他人瓦上霜!」我對待Covid的意識形態僅僅兩個字:敬畏。Covid之後,這是人類正式邁入自求多福的時代。因果立判的時代。你要知道「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是魯迅給人性一句總結,乃至理名言。

 

修行以膽氣為首。養生的食物也不可忽略壯膽強膽的藥膳。至少必須兼顧不傷膽氣,比如吃食減少油脂,由於油脂會加重膽功能的負擔。

膽氣壯實,其人的思路也會趨向自主獨立守神。

關於獨立思考的學問,我始終認為佛學最上乘!比較高範疇大數據的思維模式。有志於修行也好,養生也好,我以為具備基礎的佛學知識,可以加強思考能力!

﹝我並非要你成為佛教徒!我於1983年皈依佛教,於1988年開始看易經,2007開始轉入道學,2009年開始全心埋首於學習雲笈七籤至今,我經常搬家,身邊都備著一部聖經以供隨時看看翻翻。我的目力由於長期對屏苦思,因而明顯減弱,因此特別找來一部大字號的聖經隨身備著。我的朋友圈真正是典型的三教九流,人生極之短暫,無須為了意識形態而排擠而積堆!﹞

補充讀物:

1-[如何成為一個能獨立思考的人-知乎]

2-[甚麼樣的思維方式叫科學思維?-知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