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星期六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三(6)

 

一般凡夫都是糊里糊塗的活著。好!即使糊里糊塗也有糊塗的邏輯規律!

我是臨床中醫,長期的觀察,病人原本是有機會走另一條道路,結果病急亂投醫而唯權威是問,沒有一點自己的生命體悟!往往是傾家。這個為甚麼我一再主張必須徵求第二意見。這個時代任何一種病,都必須徵求第二意見!你永遠也不會知道,可能一個小恙,就會在短短時間內被折騰到求死不能!我曾見一老人「忽然」胃穿孔,忽然動手術,忽然長期躺在病床上,忽然履醫無效,忽然就是這樣死了。他與她家人始終沒有徵求第二意見!

另一例十分幸運!這一例曾經被我罵過,由於她老是不信任人。老是問一些奇怪又是已經熟知的問題,比如問我某個草藥方是甚麼組成!

這個是典型凡事問第二意見的另外一個極端,不過她很幸運,這一次她走對道路了。她一獲知確診乳癌,立馬放棄西醫那一套,以天然的調理生活著手,整個生活重新調整過來。甚至為了養病,丈夫辭掉高薪職,舉家搬到鄉下去住,每一餐自己料理,吃天然,住天然,喝天然,盡量自己掌控。每周出去社區做義工。至今已N年,尚活著並且活得很好。

這些活生生的例子都有共同點、

1病家的人性都是按我的座標來看,其人性都十分跩。

2都是高薪職,職業壓力大。

3差別在於,有人懂得生活,有人不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