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

卷五十七(26)

 

服氣療病論第八

夫氣之為功也,廣矣妙矣。故天氣下降,則寒暑有四時之變;地氣上騰,則風雲有八方之異。兼二儀而為一體者,形氣於其人。是能存之為家,則神靈儼然;用之於禁,則功效著矣。況以我之心,使我之氣,適我之體,攻我之疾,何往而不愈焉。習服閑居,則易為存﹝功﹞,使諸有疾痛,皆可按而療之。

凡欲療疾,皆可以日出後,天氣和靜,面向日,在室中亦向日,存為之,平坐,瞑目,握固,叩齒九通,存日赤暉紫芒,乃長引吸而嚥之,存入所患之臟腑。若非臟腑之疾,是謂﹝在於﹞肢體筋骨者,亦宜先存入所主之臟也。閉極又引,凡得九嚥,覺其臟中有氣,乃存其氣攻於所苦之處。閉極,微微吐氣,其息稍定,更嚥而攻之,覺疾處溫暖出汗出為佳。若在四肢,應可導引者,則先導引其處,已後攻之,縱是體上亦宜按念﹝捻﹞,令其氣通。

若在頭中,當散髮,梳頭皮數百下,左右搖頭數十過,乃吸氣訖,以兩手指於項上急攀之,以頭向上力拒之,仍存氣向上入腦,於頂髮諸孔衝出散去,一極訖,放手通氣,更為之,以覺頭頸汗出,痛處寬暢為候。若病在臟腑者,仰臥吸引,存入其處,得五六嚥,則一度閉息攻之,皆以意消息其病,或久來痼疾,并有癥塊堅積者,則非氣之所能愈,終亦覺積寬平也。兼藥同療亦無所妨,乃於藥性易效爾。

雖用氣攻病,雖攻其處膚腠散出,然兼依《明堂圖》,取其所療之穴,而相引去之佳。既知其穴,宜依十二月,各用其律管,急按穴上,相而出之。則心存有所主,氣行有所適矣。(C057-33)

[浤瑆詮釋]

原文簡明好讀,不另做白話翻譯。

「存之為家,」指,將天地正氣存思,納入體內被我所用,久習則仿如此天氣已回到了家,禪家謂識途老馬。

「用之於禁,」指,禁有禁阻,戒禁之義。用之於治病的意思。

這是基本的自我療癒法式;

「凡欲療疾,皆可以日出後,天氣和靜,面向日,在室中亦向日,存為之,平坐,瞑目,握固,叩齒九通,存日赤暉紫芒,乃長引吸而嚥之,存入所患之臟腑。若非臟腑之疾,是謂﹝在於﹞肢體筋骨者,亦宜先存入所主之臟也。閉極又引,凡得九嚥,覺其臟中有氣,乃存其氣攻於所苦之處。閉極,微微吐氣,其息稍定,更嚥而攻之,覺疾處溫暖出汗出為佳。……皆以意消息其病,或久來痼疾,并有癥塊堅積者,則非氣之所能愈,終亦覺積寬平也。兼藥同療亦無所妨,乃於藥性易效爾。雖用氣攻病,雖攻其處膚腠散出,然兼依《明堂圖》,取其所療之穴,而相引去之佳。既知其穴,宜依十二月,各用其律管,急按穴上,相而出之。則心存有所主,氣行有所適矣。」

要點是:如果閣下引氣方法正確,即使不知明堂圖,那氣轉自己會尋找病灶,循經排出,你因此也會知曉經絡原理了。(C057-3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