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星期二

中醫導論第十九

道醫推拿術二
究竟,中醫推拿的定義是有接觸的,還是也包括不接觸的,所謂氣功按摩?我以為廣義的推拿應當包括這個不接觸的氣場按摩!我說過了,我學習的方式是直接體驗,以身試法!我曾經讓會氣功的人發氣「按摩」,那個感覺真的是按摩。但是要比接觸的按摩來得「絲絲入扣」。我也只能這樣來表達了。
導引的定義是:以意引氣。意到氣到。就是說意念念到那裏,氣場就到那裏,以達到癒療的目的。「意到氣到」這個概念首出於《七籤卷88》,我要順便傳達這個「心、意、氣」的內容所以全段引來﹝你不要罵我密集恐懼症就行了﹞:「蓋人漸被五味沈之而不清泠,神雖同用,炁雖同行,終不解却相養、却相成,但相反爾!今以子母相離本者,蓋緣未有窟宅。諸體尚闕,所以事須相離而各造化,及其彼此安穩,更不相吊省,豈有子母得為順序哉!今言心為氣馬,但意到則氣到。某些人今人或偶使氣到諸處,則不解到根本從來相合處耳。修道之士,不可不留意焉。」
這一句引言的意思是:
----- 1-385w+13w

「五味」,道家五味的命題源自《道德經》,這個五味是廣義的,其概念包含了佛家所謂五欲。他也是五昧,這個是我的意思!「沈之而不清泠,神雖同用,炁雖同行,終不解却相養、却相成,但相反爾!」表示一個人對於五欲來襲的力量無感。子母失去「窟宅」而相離……這個「諸體尚闕」,「闕」可以理解作「缺」,「尚闕」讀作shangˇqueˋ。全句指,子母不相養之人,他身上的諸體功能「事須相離而各造化,」子母失去了「窟宅」,久之相習雖然亦可「彼此安穩,更不相吊省,」哪裡會發生子母引領順序的道理!吊省,存省。母是指心意,子是指氣,「窟宅」指憑藉,平台。無感了,子母即相離,不能扮演指引的任務。意到,氣不能到。氣到,意不能到。我是男人,只能以男人的諸身來比喻,這個頗似男人﹝精神性的﹞陽痿,有的時候就意到,氣不能到。沒有的時候則,氣到,意不能到。十分無奈!心氣消竭,那個馬很難追。
----- 2-357w

「心為氣馬,但意到則氣到。」這個意到氣到,於八十年代中後期氣功熱時期,這個概念被利用到爛透。哪!首出於此,《七籤卷88》!某些人經脈氣機比較敏感的,也可以「偶發」意到氣到的效應,但是都不明「根本從來相合處」。念不到身,不知身在何處!
不知身在何處,這個概念源自佛學四念住,念身是身,就會知道身在何處了。好比有人白日裡高調說吃素不殺生,可是晚上睡覺的時候被蚊子叮,他也會舉手拍打蚊子,是誰教他舉手拍打?這個有得解釋,但是不在這裏說。一般人要不就是意氣相隔而無神志,要不就是意氣風發而亂!你看看中文字處處隱藏著的「道」意!
----- 3-252w+5w

我將推拿導引引申到比較高層次上,這個還不是最高層次。最高層次是要與眾神合一的。世界上古遠的推拿按摩術,都是如此,這個值得深思,不是巧合。好比孩子呀呀學語第一句就是媽媽,爸爸。全世界民族都一樣。推拿的「神」,這一方面在一本書《身心合一》﹝作者戴奇沃迪﹞都有探討,按下不表。我的朋友去上這個課程,她說必須脫精光,然後讓同學評審你的動態,顯示出身心合一不合一?
兜了一圈,這是重複在講述「意念必須與動作相應」的推拿術。我們不是要培養一個匠師,我們是要更多的中醫術師。甚至是道師。
----- 4-235w

有一種古老的方法是要求術師或者道師平時自我鍛練的。就是引外氣給養自己。有引周邊植物的氣,有引石頭的氣,有引天星的氣。不一而足,我都玩過!再引一則《七籤卷80》原文:
《神仙守一養身圖‧中部第五真氣頌》:「導引九天氣,摩手熨身形。遏斷邪魔逕,瑩飾練光明。鳳翔通真氣,龍超制萬靈。辰旦眾真會,養身覺神生。恬惔還守一,靜思正氣停。神備景自飛,高昇入上清。」
這一段的意思是說,將九天的真氣導引下來給養自己,用手引“來入”,有感覺的,然後摩手熨身,可以去掉負能量。其他意思,古人獨特的表達方式,自己去領會下,這一段要點在「靜思正氣停。神備景自飛,」人若能安靜,耐得住靜,他的正能量自動會發起來,停就是不亂竄,不亂竄就會發出能量。
----- 5-307w

同時外界虛空的正能量也會自動來入,用手引之,訓練日久,這隻手就是含真氣推拿神手。神備景自飛,景,有分外景與內景。又分有形景與無形景。比如喝茶品茶,每一種感覺,都是一個「景」。再如品香精的人,一百種神祕的感覺,就是一百種景。這些景一來到,即使能言善辯之才,也是說不出來,只可以感覺他,我們簡稱作內感。我的朋友甚至可以和花朵對話!中醫師,也包括了平常有志於養生的人們,須知慎重對待這些景,英文叫他inner sansasion。所以前文特別點出「則不解到根本從來相合處耳。修道之士,不可不留意焉。」現代國外風行的高級高雅之風,早在道典中比比皆是!需要現代人將他刨掘出來、詮釋出來。不需要老是在對著西方仰視!
----- 6-288w

再引一則原文:
《神仙守神舍景圖‧中部第六真氣頌》:「泥丸置魄營,中元抱一宮。丹田三靈府,混合生神王。二關統九天,呼吸日月光。五星奧玄滋,流演六胃充。靜思萬氣歸,神安形亦芳。三部八景真,攜我入太空。長居天地劫,無始永無終。」
這段文字的意思是:我們的頭頂泥丸,囟門,都抱伏著魂與魄共有的「一」神!三丹田是這個一神出入的靈府。交還混合了之後,可以生神,可以生出有王氣的精神,就是俗話講有威德。平時除了一般的修練,也需要採集日月的光華,就前面說到採集星河的光華,來入給養自己!二關就是《內經》生氣通天,指氣與意。人的氣意一直都在與天星聯繫!五星指五臟氣,六胃指六腑,由於在修練這一件事上,胃與膽扮演了十分吃重的角色,胃又是後天之本,因此以六胃統稱。流演主要指太陽光的能量。我更以為原文書印刷字沾黏,六胃可能是六冑,當然我也是沒聽過“六冑”這個術語,指六種保護罩,我的理解這是指,六合﹝東西南北上下﹞充滿了正能量因此而發生了保護作用!順帶適應下「交與環」這個概念!交,就是經脈﹝與氣息﹞能順利的交接。還就是經脈﹝與氣息﹞全身運轉而能還回。最著名的「還」就是大小周天。按、氣意,出處《管子·内業》,氣慨+意志。
----- 7-414w+65w

三部八景真指,三八二十四景神,都入住上中下五臟六腑內。如此修練,可以與天同壽。醒句:「靜思萬氣歸,神安形亦芳。」這是平時的準備功夫。神不安之人,形體亦不芳,臭臭。
那麼,請問「守一養身」和「守神舍景」有何不同?自己問自己答。
以九天之氣做為導引的媒介,練氣,然後以兩手互相搓摩產生熱能,敷熨(yunˋ)自己的身體。經常做這些,可以「遏斷邪魔逕,瑩飾練光明。」
龍鳳有貴氣,這個貴氣不是世俗那種貴氣,這是真炁的金貴之氣,高級一點叫做浩然正氣。辰旦指清晨三點之後,是神仙菩薩降凡的時刻,當時能量最好。養生是為了讓這個「身神」覺醒。神備景自飛,神欠景結冰,很高飛不起。
於是,一個人的內感好不好,主要是看他有神與無神!無神之人,內感幾乎沒有。行事應對都很粗糙,古人叫做「無禮」。這些都是一環扣一環。以後慢慢講解吧!
----- 8-346w

道醫的推拿術,有這些特色:
一、以真氣掛帥。無真氣不行!這個是由於若是本人沒有真氣,受術者的病氣就會來入。實際上《內經》「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道醫十分抓緊正氣這一塊。至於甚麼是「正氣」呢?將來才細說!
二、為了達到修煉正氣,至少需足夠外放以用於別人,有很多種修練的方法。
三、大致上都要求平時須知善於接觸大自然。心平氣才和,氣和則外在的真氣能入。腸肚裡邊沒有渣滓則真氣能存。
四、重視光能量。方便的名稱就是「光氣」。
五、道醫按摩術比較推崇不接觸的按摩術。
六、有時需要結合咒術。結手印,指法,等等。這個不是迷信,這個是借力打力。我曾經遇到十分棘手的病例,找道士朋友求助,他用一杯水就搞定了!他用大金在病人身上反覆掃刷。這是用有形的媒介引來無形的能量。也不是驅邪驅魔,是真實的在治病。都是問出來的,不問不講!
----- 9-348w

七、人體包圍著七層的身體輝光。書上有許多不同的名稱,比較經常提到就是「圓蔚體」。這光最內層,就是最靠近皮膚層,有大約3cm厚,書上說這個會發出「漿氣」。這個漿氣就是這一層光會讓到靠近他的人感到有一股「漿」在游動!自己也可以感知自己的漿氣。即能感知你我的漿氣,就是說就可以去感知病人的病氣了。這種獨特的認知能力,可以提高掌下的判斷能力。往往手一按病處就大概已知端的!所以道醫推拿術則是以「氣感」來做為憑藉。我告訴一些人如何採集植物的正能量?這一類的溝通,都感到好像很難傳達意思,我深思頗久,主要原因是那人手上沒有漿氣,有漿氣的人,一提就會,由於他會發生同步效應,即言我這裡正在描述著諸如「漿氣」的概念,他那邊已經能感覺到「其中有物」。這個不是心理暗示。我極端厭惡西洋這一套說詞,總是一言以蔽之!動轍爆出心理暗示諸如此類的說詞,有些人可以看得見這一層漿氣。
----- 10-374w

大前年(2013)我積極準備要出去遠門向一位真人學習!那知快要做簽證的時候,那人﹝姑隱其名﹞,表示老了,不再收徒。據說這老者可以遙診,所謂遙診就是說可以隔空給人氣功按摩!我去不成這個才是真正的德不配位,不遇善知識!
八、按摩術有很多心法。所謂「心法」就是說,當你遇到瓶頸,你就不停地想,吃也想,洗刷也在想,忽然腦裡靈光一閃,啊~~~就是這個了!這個就是心法的意思。「心法,不可全以譬喻。」若是光以為老師你來講,我來聽,我來寫,就是學習,這個不是心法。不用心的學員,我不會珍惜他。
九、我很要求「靜氣」,這是由於所有經典,中外,都要求這個!沒有理由好講,自己去體會就知。在我來說,廣義的靜氣應當包括電訊波的干擾。我在一次意外的情況之下而知道電訊波「確實是」有干擾的!
----- 11-312w

那一次我出遠門,靜修一個月,那一個月裡我們的園規是不准開燈!全部採用蠟燭,即使去戶外厠所也是用手電筒。如此一個月結束,回到家,晚上我就可以感受到電氣的「燥與熱」,有一層很乾燥的「有物」包困著全身。於是我需要大約兩周時間適應,晚上都採用蠟燭,並將總電掣關掉!原本有意延續著這個舊時光,後來考慮到安全,又放棄了!更加是考慮到,過度隔世也不好!去年大約此時,我在大清晨醒來竟然可以看到電腦插座的電訊波,很清楚,愛看多久就看多久,一直到我的眼力減了,他才隱沒!那網的型態好像一種籬笆網的型態一模一樣,菱形,是動態的波動感。
十、按摩術是雙方面的。施與受都不隔。
----- 12-274w

十一、有些法門有結合草藥熏蒸法,我都玩過。頗似印度韋馱醫術。大致上有肌膚接觸的按摩術,只是扮演了配角。
這裡有一層生命哲學在!在這個虛空法界,越是需要直接接觸的「行為」越是低級。越是高級的交流越是有能保持恰恰好的距離。我把它形容成「燒焊的距離」。這個課題很大,我也不會。據說愛與對生命的尊重可以維持恰恰好的距離。病到需要以低級接觸的手段來治療,已經算是晚了。此處所謂低級,不是階級價值的那個,而是指神經與精神的那個。高級的是指精神的,低級乃指神經接觸的,因此諸如西歐芳香療法,皆以「芳香」來按摩,調整磁場,道家經典說是「沐浴燻蒸」。
這一課,到此為止!

----- 13-275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