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中醫導論第二十七講


前一講提到「以氣引意」與「以意引氣」!
這兩個概念來自武學,來自太極拳,來自自發動功。
意與氣,容易寫可不容易講。現在言歸正傳!
以前搞氣功班的日子裡,
八十年代末期至九十年代初期前後五年,
我是負責資料與講義的編寫的。我師負責教導。
我們最熱鬧時期有百餘學員。最忠堅份子也有三十餘人。
當年大陸正處於氣功熱,一片亂象,真書沒有,假書很多。
我比較有福氣,趁這個熱鬧,竟讓我找到不少好書,
所謂氣功書,其實是道家功法。
其中南懷瑾《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一書,
從翻版貨一路追到正版貨,這本書影響很大,
因此而讓我認識到這位國學高人。
另一套氣功書《中國氣功經典》一系列十餘本原文書,
都是假藉當時氣功熱應時推出!
所謂氣功經典,其實正是如假不能包換的道家經典
還有醫家經典。唔,中國人自己的文化,
就是需要如此迂迴來展現,奇!
幸好有心人都已將這一類好料數碼化了,取用十分便利。
佛教人對待氣功熱根本不屑一顧,由於他們有自己的法!
而今若不是依重谷歌神器,我有很多文事都無法完成!
由於我的藏書都不在我的手邊。
這個時代人若是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尚情有可原,
但是若是不會上網搜索資料,尋求解答,就會被邊緣化!
可是,我周遭中文教育沿流的朋友,
還有很多人是屬於這一類「不網者」。

我主張針灸的人,平時必須打坐。
不打坐也可以,至少需要每日讓自己安靜一段時間。
安靜來做什麼呢?使自己安靜,
可以更敏銳地去感受「身上一股氣流」。
不運氣脈,將何以經絡?
意,這個概念,佛家講了很多,
也講到很細膩,這裡暫時按下。
你暫時認定了意就是「心音」,已足以應付了。
前文我為何僅僅提到「以氣引意」?
理論上應是「以意引氣」才對呢!

須知,這是講給從沒有到有的朋友們。
一般人都很容易體驗到「氣」,可不容易體驗到「意」。
意,需要依靠靜慮與念住才能探其堂奧,太深奧了,
我也講不來。於是就得靠已知的氣來引動不知之意。
全部答案都在這裡了,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有些東西「深奧」不是真的深奧,而是表達方式不對機。
說話能否對機,除了需要學習﹝學習就是廣義的修﹞,
也需要有一點天份資糧。有的人修到很好,
有體會可是不會講!有的人很會講,
予人印象都道德很到位的一種,好像你眼前這一條,
講到可是沒有修到,修到可是又講不到。兩種朋友我都有!

從意與氣著手才是根本!
看人家示範都是形式、姿勢與招式,都是熱鬧一場。
意,簡單講就是意識。就是一般人所能領會的意識。
再不能懂,說他是「心理」也是可以的!
我比較有福氣,早年有機緣接觸到來自中國的氣功師。
他手指電燈,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之下,
指燈之指移至我的合谷穴,我感到瞬間全臂麻痺了一陣子。
他說這是引電氣來入我的經絡內。於是按照這種現象來說,
如果僅僅是心理,為何我找別人依樣畫葫蘆,
給我再指一次,一點效應也無呢?所以他不是單純的心理。
他是一股神秘的能量,於是我還是要強調,
讀者須自己領會下這個「意,心音」,
別將西洋那一套搬來亂搞,我要體會,而不是解釋,
更加厭惡一錘定音的「定義」。

我是散財童子五十三慘,與此同時我也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都是為了體會,而非解釋,我不需要解釋。
你若能引導我「體會」,你就是我的老師。老實體會就是修。暫把那些觀念甩開一旁,那些都是障道法的觀念,
諸如心理作用、迷信、心外求法、諸如此類。

掌握到了「意」,即可以意引氣。
好比前例,以意引來電氣給我。
意的力量達到了一個程度,就會起作用。
針灸,在這個題目之下,只是媒介。
人們口中唸唸有詞,排斥心外求法,可是我們的世道,
不時有人出來「迷魂黨」刷下存在感,
那些習慣念念有詞的人又無語了?又假裝不知情了?
要知,當那人指著人家鼻子斥之心外求法,
當下的那個人已經是外道了!
否定你的人就是負能量的人,由於這個世道人心,
已經「無人」可以確然而然地知道對與錯!

你必須介然一身,自己靠自己,相信自己的意與氣。
不是要你意氣風發,而是要你守意適氣。
風發的事,一陣即沒!好比當年的氣功熱,就是風發現象。

不久之前,我陪朋友遠遊,他一直投訴耳痛,我又手無長物,只好等他夜寐期間,在他不知的情況下,以用手捻絲的方式,用意將他耳中的濁氣抽出來,甩掉!
如此反覆做大約數十秒鐘,無感就停,
第二日待他醒來,他就不再耳痛了。
我選在當他睡著的時候做,這是由於避免心理效應,
這是由於以身試法的習氣使然,我要真正的效果!
又、在舟車勞頓之中,夜半兩方都已略有休息,
身體放鬆的狀態下比較容易取效!
這種事我都做了好多次,這是信手拈來而已。
我在講述這些經驗的時刻,其實希望達到一個效果,誘導,
你很莊嚴,你非要說成「引導」不可,也是可以,無咎。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更黑,
我也希望因此有人被誘導而引發出他天生的能力。

這個人世間,沒有多少人可以「自主」,
也沒有多少人是真正的後天學習!
多數都是將前世所學「反芻」再發揮!
這個才是真正的「業」的祕密義。
不是佛教徒也無須為此而抓狂,這是為了方便表達。
看不懂就跳過去,以前是紙書,
看不懂的字尚且可以將那個討厭的字撕掉呢!

意緒,是中國特有的表法!佛家說是「唯識」。
意緒一詞,首見於南朝齊.王融.詠琵琶詩:
「絲中傳意緒,花裡寄春情。[zdic.net]
緒,就是絲線的首端。刺繡的匠師心思十分細密,
一針一線都應知曉線端所在,推演而出就是指意念的苗頭。
意緒,唐詩也有《意緒》一首可以幫助了解意緒的用法!
緒就是頭緒,採蠶絲最後根部留下的頭緒。
這裡的意緒指思想念頭的細微起點,我釋作「始終」。
頗似佛家唯識。引《七籤卷三》原文:
「余未染道服,披尋經教,求之意緒,度脫彷彿,
輒述三寶出化所由,並訓解經卷數篇。辯諸疑惑,
以擬有道君子;述作而已,」
看不懂就跳,求之意緒!
修行這回事,不宜粗心大意,事事滑過!
由於心的答案,心音的苗頭就在用心處,唔,求之意緒!

修練針灸,另外一個妙法就是練毛筆字!
毛筆本身即似針身,雖然筆之體比較大,
但是指下感覺是一樣的!捻轉提插,都是一樣!
更何況他能顯出效果與證據!
看自己寫出來的字,便知指下如何。

你必須相信「指下有氣」這一回事!心,需要肯定。
一但肯定下來他的力量才會發揮。這正是為何我要說:
否定你的人,那個人才是真正的負能量的人!
遠離負能量的人。你可以比較東西方教育法則的不同效應,
以前資訊不通,而今我們是處於分享與共享的世界,
知識平等。有日你終於可以感知手上抓著的那一根針
是與你一體的,你的氣息是可以和他貫通出入的,
那個時刻你便可以做到用針如有神。
我的老師是指我,平時要玩針。
你愛怎麼玩都可以,總之將一把針玩弄於掌間而不會被刺著,是的,我就是這樣來練針的。舉一反三,舉一反萬,
別的事務也是如此這般玩出來,不止玩,還要懂得轉,
這個不是老生常談,這是有效的學習法則,美其名曰把玩。

以下是針灸法的總結:
一、用心在針尖,去感知針尖與皮膚的接觸點,一旦感知了,即刺入,這是確保下針不痛的法子之一。
不痛麼?痛的,死了的人才不痛。
我們的疼痛神經都分布於皮下,
以最快速度透過這一層,就不感到痛了,
技術上而言是將透皮會產生疼痛的時間大大減短,
就好像不疼了,
其實是高明的手法是在他來得及感知痛的那一剎那,
針已透皮。做到這一點需要一鼓作氣。
因此我才強調平時需要練氣。

二、據統計資料,下針疼痛會干擾循經效應!
而有發生循經效應則必表示療效之達致,
即言有循經效應是確保療效的指標之一。

三、問題是:幾人可以產生循經效應?
早先我刻意提到我第一次被人施針,是立即產生循經效應的。我會經常在字裡行間安置這一類的曲奇﹝cookies﹞,
經本人一路觀察,我的循經效應的「能力」,
一直在衰減當中,現在老了,麻木不仁了,
只會偶爾大放厥詞。
後來我又安置另一隻曲奇,遇到有氣功的人,
他可以「主控」產生循經效應!這個已確認的知識十分要緊。這個也說明了為何我是那麼重視「氣」的培養。
這個才是針灸的一條生路!

四、後來又發現了,有些循經效應是潛伏的,
即言人我不知其循經!所謂人我即指,受針之人與施針之人,都不知何曾發生了循經這一回事!
那麼?我怎知?專家怎知?時間會告知!
比如針左側而治右側病,也是循經的一種表現!
這一條法子也可以控針。控針就是說將針氣引至病處的手法,以求達至最好的療效。
其他還有很多,不在這裡講,書上都有,
比如針合谷若欲激發針感則同時掐按同側的前肩的郗穴,
這方面我都不講。

五、不學針術之人也別死於針的概念之下,乃以指代針,
以掌按推拿也可以當作針來使,名之曰「指針」,
我都經常使用。
比如小童畏針,你總不能一籌莫展?
在病家前面,醫師沒有權利說:這個我不會!
改用指針,也是有效。
這個又說明了前文我為何開宗明義
要人家首先學會掌氣的緣故,萬化在乎手。

六、人都畏針。據我探究專家的研究,這是,
可能是古原人身處野外求生,經常受到致命的毒蟲所蟞,
因此在基因烙下來一個自我保護的印記!
一如很多人都會懼高,只是程度有顯有隱。
我甚至以為畏針之人,若能說服他接受針術,療效很高的,
有很多證據但是沒有專家研究!這個叫做刑剋法,對治法。
我是能針則不藥的一種人!
純粹以針術來「證明」他獨當一面的療效!
在我手頭上,畏針暈針的人,症狀消解得特快。
於是關鍵在這裡:你如何安撫其心。各師各法。
有一種人是天生的催眠家,他的嗓子早已先聲奪人,
早已呈現了她的安撫的作用,我就是敗在這裡,
奪人聲先,因此必須多費周章!

七、永遠也不要忽略:
意念的力量,靈魂對靈魂,意識對意識。
你偷偷在腦中念著的事,他已悄悄在起作用!
尤其是發生於臨床上,那人一來到,若不是信任你,
也絕不會來到,一但人已來到,
在他的意識裏頭肯定已存在著信任你若干程度,
這個「十分珍貴」。
掌握了這個,其實已經掌握了八成的療效!
這是我的慘痛的經驗總結,由於我十分執著於
「這是我的本事我的技術,無關心理暗示」,
因此一直不斷地在和自己的天命玩抓迷藏的遊戲。
要知我的心理暗示是高級的,認識我的人都曾經領教過,
當我當面「不問自講」靈魂對靈魂的事跡,
他就要做好準備親身經歷下靈魂的魅力,至少值百餘元喔。

好!七條,根據統計數字,本文四千餘字,夠了。

好了,在病家前面,醫師沒有權利說:
這個我不會!下回再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