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中醫導論第二十一講

前面有講到祝英華道長的書黃帝內經十二經脈揭秘與應用》﹝199811月出版﹞他所引發的迴響也頗為明顯,有意者可以網搜看看。其中一篇作者是「奧貝思」,題目是《經絡的終極秘密——經絡的所有秘密全部包括在其中》頗有看頭!這個原創作者「奧貝思」也是神秘人物,初期,我有些懷疑恐怕又是軟廣告。反覆細讀之後而知都是道中人,足茲參考。據查本文有多人引用,<360.doc>也有這一篇!我費了吃奶之力,也還找不到「奧貝思」這個人是誰?隱身術這麼厲害?難道又是隱姓埋名君子將人家的心血遮屏掉不成了?

第二個我要介紹就是「長安無名氏人體內證」。他出了書,我也看了,書名就是《人體內證觀察筆記》,網上可以購得。他的事業又見於[丹心學堂徵招]。對於經絡這回事有意更上一層樓意願的人,可以自己上網看看,我這裡不再炒冷飯了。三條道路都能相映其趣,各具特色,這些思想沿流,追溯到源頭,不是來自醫家,都是來自道家!待將來有空慢慢細講,此事按下不表!

前文有提到「子午卯酉」,簡稱四時,這是道家功法裏頭經常會提到的。就是說練功最佳時刻就選在這四時,子時是晚上11時到凌晨1時;卯時是凌晨五時到七時。午時是日中11時到1時;酉時是旁晚五時到七時。說話這四時是打坐的好時刻,此四時在別的情況也是扮演著頗吃重的腳色!比如生病吃藥,選在這四時進藥,叩拜五方選在這四時,某些特別的日子所謂「庚申節」﹝後來演變成打小人節﹞也是選在這四時進行。要知這四時是天地之間陽氣的四個轉折,天地之間一股神祕的力量,都會在這四時期中,顯露倪端,必須在一個人很寧靜的狀態之下才會收穫到他的消息。

有關於「四時養生法」,將來再議。我採取的方式是先培養概念,逐漸才進入核心,否則人家長女會投訴說這是秘笈﹝密集﹞恐懼症。現代人的認知系統已經被高科技格式化,無法承受「單調又密集」的信息,要看很多美美的圖像的,最好是可以搖的。照看這個時代,將來的權威將會越來越孤獨,不會再有個人主義,而是給集體創作取代了。未來世界彌勒佛降世,肯定是一大夥菁英份子集體下凡,而不是個人主義英雄降世來挽救人間,這話是一行禪師所講,我是十分認同。這個人間不挽救還好,一挽救﹝一晚就﹞壞了!簡體字一日就是舊。尤其是我還在的時候,更加是越亂越是好玩。人家是主張坐懷不亂,我是主張坐壞了就亂不起來!唔!我就懂這個。
-----

中國道家養生思想,講究不傷的陰平陽祕機體內環境。《難經》書中很重視奇經八脈。本書成書於西元前約500年,作者王叔和假託扁鵲的名義而寫。扁鵲是道中人,本書自然而然對後世醫家、道家都產生久遠而深刻的影響。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奇經八脈,先天本有的一股陽神之氣,若是沒有修練養生,這一股陽氣通行奇經八脈,通常只是閉塞不開。所以一般的人,奇經八脈的氣屬於陰神之氣。只有修練的神仙,可以發動陽氣沖開奇經八脈。轉陰為陽。這樣子便可以入道成道了。轉陰為陽到了一個時候才有足夠的資糧來談「不傷」。當然我並不排斥陰,待將來才申論此事!惟知陰陽互轉是一定的鐵則!

道的基礎還在於智慧與康壽。奇經八脈之正是主要指任脈與督脈的奇特表現﹝加上衝脈、帶脈、陽蹻(讀音敲)、陰蹻、陽維、陰維,共八脈﹞。這是開發智慧與健康的老路。鮮有人能夠識途老馬。迷途羔羊就有不少。

人體兩腎之間,沿脊柱正中有一穴,名叫命門。顧名思義,它就是生命之要門。此門的經氣,循著脊柱上的督脈,上通頭的巔頂的百會穴,過百會下臉額、鼻樑,在上鄂與唇下的承漿穴之間接通任脈。

命門之氣下沿脊柱的督脈到二陰之中的會陰穴,在這裡與任脈接通。一旦任督二脈接通了,真氣聚散,皆由此關竅,同時則天門百會常開,地戶會陰永閉,真氣自然上朝,陽長陰消,得到這種氣的人,身體會轉化為康壽而開智慧。任督二脈開始接通的時候,會出現許多身心的徵兆,懂的人必知。不知的人必不懂。多講無益。

這是一個過程,是精氣神轉化還虛的過程。修行人講「虛空」。甚麼叫「虛空」?虛就是無形質,空就是無障礙。您若能體驗這一句,您或許是已經經驗過虛空的人,否則就一定是無心猜到的,我這個就是有心猜到的!

經歷了前面所介紹的修行例子,在內證中所見的任督二脈,見解有差別,不要緊,正統的說詞還是要保留,各別的體驗也要觀照。中醫,是又老又年輕的一種「文化場景」。他的緩衝區十分強大,容許各種不同的見解。

問題是,看到自己的內臟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麼?不是十分困難。我身邊就有人很容易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內臟。不能看到,至少也可以「感覺到」。這個可以感覺到的能力,至少有八成的人可以學到!再結合中醫的望聞問切,自望自問,就可以掌握到九成自家的健康狀況,更進一步可以掌握到自家的「內在的生命」。

做到這一點的關鍵在哪裡呢?關鍵在一點真陽。一點真陽又牽涉到一點真精。真精來撐托真陽。一點真陽又該怎麼練呢?就是將丹田氣煉出來。我才不會理會你是採用何家何法何種流派!總之,將丹田氣煉出來就是了。不必等到深山古洞都長野草了,在修練的過程當中,這個造化已經急不及待陸續給你一些特別的體驗,在體驗當中學習,經驗就是你最好的老師!別再當追風菩薩,數他人寶,此事真是浪費生命。

真精又怎樣培養呢?首先必須弄明白這個概念!不是男人女人那個地方才有精,而是全身都有精。身外身的虛空法界都有真精。道書裏頭用比喻的方式來表達這個意思,說是童男童女。道書說,有修行的藥師,入山採藥,上帝會派來很多很多童男童女給這些藥加持,讓她跟隨這些藥師回去救死扶傷!這個所謂童男童女就是比喻天地之間的純陰純陽。現代一部分內容我們已知就是負離子,但是我敢斷言,這些自然的能量場的內容,不止於負離子,還有其他元素,有待將來的人開發,否則就不需要無數無量的童男童女來湊熱鬧了。再說有人可以和花仙子對話,有人可以和茶葉對話,仙佛海會都為了共同成就一件大事,將這個「地球生命」建設起來。

大道不煩,道法自然。只要讓自己回歸自然,讓自己的性情天真一些,真精自然而然就會被激活。他是已經蘊藏於人體內的,只不過由於世俗的情緒干擾而暫時躲起來。中國人的道德哲學都是靠恐嚇,將培養真精的事情講到難如登天一般,我不來這一套!自助天助。自謹天給,我相信這個,天就是指三元大自然,天地水,這個能造化的大環境。

前面一大段,我從今日早上四時一刻,陸續寫到十時,就完成初稿了?你信不信?信我者沒得救!有八成的內容是十六年前,我為某君而寫的「養生手冊」,掙一點白米飯糊口,一時餓極又窮極又情急之下多寫出來的文字,今日就可以搬出來使用囉!再略修即可矣。十年前,我嘗試擺脫僵而不死的傳統中醫,開始涉獵道典以尋求生機。前面這一份手冊,是依據《難經》而寫就。當時人家講「不傷」我也講不傷,實際上是如何才是不傷呢?這個是一個大題目。這個不傷乃指廣義的,高範疇乃屬於精神的,微觀甚至於屬於基因的。越來越多證據說明基因受到環境的影響,環境並也能改變基因。於是而知此物不可以用西方入侵式的使段來研究與分析,應以東方觀照的不傷的手段理解他。

書上講,做到不傷這個「有身神」這個生命體,就必須做好這些功課:
一、養精蓄銳。養小精就是少上床做愛做的事。養大精就是少鬧情緒。須知學會不在乎。精光同現,有一點精就會有一點光。
二、氣定神閒,生活不要過度。否則勢必會氣急敗壞。要讓甚麼地方壞掉也是由你自己來選,不會選我可以幫下你!
三、務必要培養天真一些。只有與天同趣,天就是你最好的保護罩。
四、善巧運用方便法門以養護,包括藥物與預防性的治療。
五、應十分謹慎對待西醫那一套。
六、生活上各方面,需要知所宜忌,小節累積就會成為大節。比如古訓,君子不居危地,就是其一。出遠門還需視察天時地利人和。
七、善巧攝納周遭大環境的正能量。此事不難,將來我還會細說從頭。
八、思想行為不可以偏激,所否定的東西,需要合理。我們在這個人世間不是孤身一人,還有無量無數肉眼不能見的眾生都在和我們一起生活,息息相關。必須相信有「臨門一腳」這一回事!就是說當那人做壞事的時刻,有惡因緣趁機臨門一腳踢進去,我親目所見那個病人初期來露下臉,然後被惡因緣亂指去惡醫庸醫之所,搞到半條命了,傾家蕩產,才回頭過來「探望」我一下。這又何苦呢。你們看到的只是我的文字,我所認知而獲得的信息,不止於文字而已!
九、有相當正確宗教信仰的人們,每當他遇到困難的三叉路口,總會有一條很適當的出路。
十、奉獻與服務。

為甚麼說這個兆身﹝即謂體內脈絡發光看上去如兆形,羽形﹞,不可以傷?這個也是生命的一個大公案,他涉及到永生的說法,涉及到證悟的說法,涉及到生命的來源,甚至涉及到這個宇宙的起源!人尚未走到那邊,那個秘密之門不會開給你看!好像哈利波特的故事一樣,那門也是僅僅開給你一個人看,接著追來的那個,來不及張目,那門即時收起!中國人說沒門兒。好,這一次講到這裡為止!關於生死的道家說法,詳情請看下下回,才……分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