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中醫導論第十八講

道醫推拿術
以不碰觸為準。以氣引氣。這是廣義的按摩。名曰:摩撫、導引。
引、《七籤卷五十七》:
(1) 「春氣行於經絡,夏氣行於肌肉,秋氣行於皮膚,冬氣行於骨髓。」
(2) 「天之陰,陰中之陽也;平旦至日中,天之陽,陽中之陽也;日中至黃昏,天之陽,陽中之陰也;黃昏至雞鳴,天之陰,陰中之陰也。人亦如是。」
(3) 「魄門為五藏之使,為四藏之主,通於十二經脉,周而復始,故為五藏使也。」
(4) 「胃者,五藏六腑之海也,水穀皆入於胃,六腑之大王也。五藏六腑皆稟於胃、五味入胃,各走其家,以養五氣。是以五藏六腑之氣,皆出於胃,變現於氣口故也。」
(5) 「呼出心與肺,吸入腎與肝,呼吸之間脾受其味也。呼吸之理,乃神氣之要,故太上問曰:人命在幾間?或對曰:在呼吸之間。太上曰:善哉!可謂為道矣。」
----- 1-320w

道家摩撫、導引的內容十分深刻,複雜。這裡區區數千言僅僅是一個簡報。先以前文的引文來窺看一孔:
道醫的摩撫、導引最要緊是針對平常人修練氣息,更深度跨入又作胎息。治病也是為著修練的人本身自我癒療,其次才給別人治病。道醫重視天人地﹝天命之王﹞,缺一不可。這個思想坐標務必要首先建立了。
第一條,有考慮到二十四氣節的因素。這個若是認真探討,就是一部大書。將來我還會繼續探討。我們雖然不在亞熱帶,但是也會受到二十四氣節的影響,這一方面的資料,幾乎沒有!若是有,就是我沒看到,就是我孤陋寡聞。比如即將來臨的中秋,試試在當天給自己按摩下,看看和平時有何不同?觀想月華照我身,灌入我形中,看看加上這個觀想,效果有差別否?我的朋友只是自己推大腹,即已產生很大的效應,這種陽性的效應,一直到她生產之後消失!明知結果的,請問我可以阻止她去生產麼?
----- 2-360w

我目前住在的地方,四季皆有,但是需要有這一點認知。這個第一條文,雖然才四句,但是都十分深刻。按下不表。
第二條:導引摩撫,都十分強調陰陽。從使力的陰陽,一直到調理受術者﹝或自身癒療﹞的陰陽狀況,周遭環境的陰陽,都不能苟且,甚至天上星星的陰陽都會影響及地上的人們!於是如何辨識陰陽,也就成為了很專業的手段。城市人,我為了體驗星氣,曾經爬到屋頂臥躺了整個晚上,就是如此去體驗的。不久前晚上,正值月滿十五之夜,臥躺在海邊沙灘上去體驗種種氣,也是十分有意思的經歷,海浪可以激發很洪量的負離子,對身體有大益的。布瀑也是,更強盛。這個稱作是「沫浴法」,也是另類導引按摩法,讓天地之間氣來給自己按摩。
第三條:魄門,原典釋作肛門,也對!
----- 3-309w

我都勸針灸的人,給病人服務的時刻,都必須縮肛,以免病氣來入又免施術者的正氣洩逸。都是有證據的,不是迷信想像。施術者或者受術者,導引摩撫,都有意義。經常犯腹瀉的人,大腸陽氣早已虛衰,給他設計的推拿的方案,就必須考慮到提陽,比如頑固性腹瀉,都必須以灸治為主,推拿為輔。況且推拿手法也必須以補法選補穴為主。我都不選有名堂的穴位,我選肛門最有感的反應區,通常都落在尾膂區上方。女人則在水分穴區,在此部施灸、針、推按,都可以增強魄門的收斂之力,從而促進提陽的功效。這個意思是說道醫的推拿,除了特別重視珍貴的氣,也有獨立的手段去達成保氣養氣的目的,不在話下。中醫還有一獨特的按摩術是,前列腺按摩術,此術需要施術者探手指入直腸,當然需要戴上手套,從內部按摩前列腺,直腸按摩也採同一種方法,用力的方向不同而已。
----- 4-347w

第四條:中醫養生除了重視肛門與子宮區的氣血,也十分重視胃和膽的養生,由於這二腑都是多氣多血的器官,十分不穩定,干擾人太厲害了。另一腑多氣多血就是大腸。醫理說膀胱經也是多氣多血,更何況她的分布最廣。是啊,我沒忽略膀胱經,但是膀胱經分布區是一般醫術都會關注的區域,已經有人排隊著去探討他,我是不排隊的,所以不為此做出申論!廣義的「胃氣」還暗示著生命的徵兆。西醫的生命的徵兆是靠儀器測量出來的,中醫是靠「心」而知。我曾體驗過好多例將死之脈,沒有胃氣之脈,這個意思是說曾有好多人死於我手……。長話短說,道醫的推拿術十分重視胃氣的養護。

第五條:調息。生命在呼吸之間。受術者需要調息,施術者更需要調息。在開始施術之前,務必要自己首先調息。調息之法,將來再論!施術的過程中也必須遵循受術者的氣息脈動而做出相應的調整。神話的浪漫說法是:「每個人的掌心皆有眾神在養護著。」我的說法是,掌心有五臟神的聲氣在,不能輕忽由於他而起做的諸種事。我說是「手氣」。手氣直接與調息有關聯。至少,區區本人會十分慎選幫我按摩的人,我可不是門戶大開的。修行修在手。
----- 5-464w

嚴格說來,道醫的按摩術是要求醫患共修,以期達到協同共振的效應。一個準病患者登訪,怎可以一下子就要他來「共修」?這是指氣息的方面!有經驗的施術者就是有本事讓一個人快速進入「那種狀態」,就是我說太和之氣的狀態之中!在這種狀態之下接受導引按摩,效果超級的嘉良!於是為了達到最佳效果,就開發出許多方便門,這些方便門包括芳香薰香,燃香,音樂,環境的塑造,甚至醫者本人的形象,都有考慮到。你可以讓滿口菸臭的人幫你推拿不?見仁見智。我是決斷不可以的!道醫按摩導引說來說去不離一個字:道。太簡單?那就兩個字:道氣。又太簡單?三個字:道神氣。啊,好像沒講完。那就四個字:氣定神閒。我定你閒……氣急敗壞,我急你壞……坐壞了,就不會亂!所以說「坐懷不亂」。
----- 6-319w

又一種導引,我稱作念光導引!隨便引《七籤卷五十七》:
「手臂不援,雖云手臂諸有疾處,亦可為之。先以一手,徐徐按摩所疾之處,良久畢,乃瞑目內視,視見五臟,嚥液三過,叩齒三通,正心微祝曰:
「太上四玄,五華六庭,三魂七魄,天關地精,」
「太上四玄,」云云,將自己的手臂當作最尊最貴的太上來咒祝。
「五華六庭,」五臟六腑則是他的華庭。
「二景」指日月之靈光。道家修二景七曜之「訣」,就是要讓這九神之光「合原」而交融於一片,他的關鍵在於「交」。
可以看得明白了吧,嚥得下了吧?我已經將原文稀釋了的,沒有那麼鹹了。

這一段的提示有這幾個方面:
按摩+冥想觀念光+以氣引意++引光達至病處。這一切都很容易理解,問題是咒語這一塊,可能會令到某些人感到不安。
----- 7-314w

以意引氣至病灶。這是以「意」。意念,觀念。道家十分肯定觀念的力量,現代科學也已經越來越能領會這個觀念的力量。我的經驗是,一關涉到觀念,就盡量不要將大師權威所言的名詞概念扯進來參雜講。由於這些權威們,對待人類精神活動的認知與認識都還在幼稚園階段,他們的種種屁話,多數都是領域內的假設,多數都是合法的謠言!

前文「將自己有病的手臂當作最尊最貴的太上來咒祝。」以此法既可以治好自己手臂的病證,這是博士論文喔!有人研究採用閩語來念咒,效果更明顯,但是目前尚在研究階段,我自己也在探索著。療效的關鍵還在心力,心的力量,深邃如海。
----- 8-258w

前文所提到的「按摩」都是沒有碰觸的。想像燒焊的情況,物我兩方面是沒有接觸,但是需要維持在恰恰好的距離之下,才會起著最優化的效果。我都玩過。此時,我所念的咒語就是,將病處觀想成高尚大神仙就對了。所謂咒就是:一心一意就是咒。你千萬別搬出你已熟知的那一堆名相,我不聽的,因為我知道,這個意義很深,不是一個兩個名相可以涵括,不可以一言以蔽之曰。

以前的聖經說:真理遍一切處,不需一直質問上帝或者耶和華真理都在哪裡?現代人的聖經是,上帝遍一切處,到處人人皆為上帝,皆在審判別人,以各種形形式式的方式和手段。真理也在掌心之下。但不是審判他人,而是要安撫靈魂不安之人。我並沒有曰過。

----- 9-282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