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星期日

中醫導論第二十講

道醫推拿術三

引原文黃帝內經十二經脈揭秘與應用:「貧道有一次在煉午功的咽津服氣之時明顯感覺吞下一個清涼的圓團降入下丹田隨即停止了後天的鼻息同時在下丹田出現了先天呼吸 (胎息)即覺得身心非常涼爽明靜。而周身的氣、血似停若滯,僅清晰的感覺到臍部(下丹田)處,有約3cm的透明圓球在微微的、緩慢地正、反、往、來的周旋著。約十分鐘後,即明確感覺到四肢的內、外側各有三條經脈路線一致的運動著。原來手足之內側的三陰經與手足之外側的三陽經以同速反向運動著,即內側手三陰經向指端運行時,外側手三陽經則向肩部方向運行。同時,外側足三陽經向足趾方向運行時,則內側足三陰經向腹部方向運行。但是,身體另一側的手,足之三陰經與三陽經的運行,分別與之相反:即左側的手三陰經向指端運行時,則右側的手三陰經向腋窩方向運行,其餘的三陰三陽逆行經脈類推。

以我的標準來看,黃帝內經十二經脈揭秘與應用》這一部書是經典近代中醫書多數都是概念上口頭痰早期的醫書都產自中國更糟糕將好好的有靈性的古賢哲思都被唯物而物化了學中醫的人都要自求多福自己走出一條路尚且還須解毒排掉物化之毒這是我的切身體會慘痛的經歷。

我不欲在此評論這書也沒有資格評論他
我要說祝老已成功將道醫「修」出來的一個人最要緊是他現在還活著還在武當山授課。上次他開課的時候,我將招生文放到[義診]這裡,希望道度有緣人,另一邊我委託那邊的朋友探好消息以做準備,那知[義診]這裡一直都很安靜,無聲息。後來我朋友來問:噯?你那邊怎樣了,要不要我給你報個信?我說,無緣。我已老了,沒力氣去那種地方學習。冬天的時候是整棟屋子都要冰覆的。我會死而不僵,客死異鄉。

這本書的內容,有意更上一層樓的人,必須自己去詳細審閱!這書作者是以親身體驗的「內景」而獲得經絡知識,是第一手文獻!作者探討了我們都習以為常的概念比如:左右陰陽上下升降前後反向等等脈氣的運動在體內流行的狀態。十分有特色。

本文我主要是簡單的提出自己的一點感觸,就是說,一門學問,一旦知道底細,就可以變通,不能依死經典!

祝老十分強調「人迎診脈法」。他據經典說,手腕吋口脈是候臟氣。人迎脈候腑氣,書中講解到十分清楚如何「人迎診脈法」。這一塊也是歷來書上越說越模糊的一塊,祝老在這裡給他說到一清二處,明明白白。

我附上的資料,僅供參考!有錯字。會的人知道錯在哪裡,不會的人更不知講對的地方又在何處呢?全書七十餘千字,不會太難讀,最好是,網購真書!

這書給我的啟發有這些:
一、人體經脈並非秘密的天機,而是可以體證的天機。體證就是要修出功夫來。
二、即言氣脈,氣與脈,他和一個人的氣息有直接的關係,可是一個人的氣息又和他的心念有直接的關係啊!這一層留待將來的能仁具體來內證!
三、臨床療效的依歸在於知道氣脈的來去陰陽左右升降,不是口頭上概念詞。
四、知道底細的醫者,可以臨危變通治療法則。真正做到「即使是病人一息尚存也表示還有一點生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