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中醫導論第二十六講


如何掌握針灸術?
除了前面兩次提到針與灸,我要在這裡再作補充!
按中醫的經驗,針灸同時都配合,可以提高療效!
因此我們都習慣稱作「針灸」!並沒有將針與灸分開。
先用針而後才施灸,
由於灸後皮膚已經灼傷,不能再用針,也不能施予推拿。
有些民間療法,僅僅使用灸,即可以獲得「神奇」的療效!
其實一點也不神奇。
首先讓我來談針法!
除了書上講,也除了一些特別的訓練方式,
針灸大咖都十分強調練氣。
我本人曾經讓一位會氣功的人針命門,效果大不同的。
針一下去就會產生一股氣流似氣似水流竄到他該去的地方!
我們一直在談起的秘術比如「透天涼」,「火燒山」
都是需要以氣引意才可以發揮效應,可是這些書上都沒講。
有人甚至說,針灸有祕術,不會公開。
我說這些秘術都是「不可告人」,而不是不可公開!
有人甚至說,針術修到好,必須首先養德!
我是無德又無齒之輩,對待這些說法都不大有感。

「以氣引意」應當加引號!這個十分要緊,不是鬧著玩的。
養氣首先須知守靜篤。守靜篤就是打坐靜慮的意思,
各師各法,我不在此處兜轉。引意,這是意念的運用。
如何運用?也是各師各法,不知該從何說起!
通常修練佛教的四念住則綽綽有餘。
古代的大夫﹝讀作daiˋfu﹞都是儒釋道相融而不排斥。
但是以道為主幹,這是不爭的事實。

以前喜歡聽江湖秘術,聽久了就會感到煩膩,
都是在數人家寶,自己沒有!自己怎麼會有呢?
時間加上悟性。有耐性就有時間。有心就有悟性。
我的心法就是如此這般和盤托出,沒有其他了。

我曾經給一個人針會陰穴,這個人是癲人,
我以為書上講會陰穴可以接陰陽,治療癲疾!
可以讓我扮演耶穌氣到病除起死回生!
可是顛人Bang Sai忘記潔身,當他彎身翹股對著我那一刻,
看不見菊花心,以致於當時之我,幾乎暈倒!
奇怪當時我一點也沒有二心惡心,變成了我為他洗屁股!
採用濕紙巾,給他弄乾淨了,才開始下針。
每一次交代他「做好準備」,沒有一次他有「做好準備」,
又似是已做好萬全準備,專門來考我的?
對天講,他來三次就不再來了,不是我拒絕了他!
唔,這個就是針灸秘術,我也和盤托出「來」了!

書上講了很多練針術的江湖奇術,
請別讓中醫被搞到好像小說裏頭的華山論劍,
應以務實的心態一步一腳印去實踐。
請問一萬個人之中,若有一人可以吹氣斷光?
若有一人劈掌斷水?若有一人飛針滅火?都沒有的!
那就別在這裡鬼耗鬼混吧。
遇見怎麼樣的老師,也是運數使然,
我也曾經有過花錢去求法於這一類吹水老師,
我千辛萬苦每周一次,轉了三趟巴士去到他的診所,
他就是如此這般吹水,兩年!
其中有一位老師,他可以使用真實的劍頂在咽喉會厭的地方,劍身彎彎也不會透皮!可是不會看病!
他在我駐診的地方距離不遠開設一間診室,
沒有幾個病號復診。我能怎樣告訴他「這個」?
他懂得「氣」,可是不懂得「意」,
既使能領會到「意」也不懂得「治」。
他懂得武可是不懂得文!中醫這行頭則是「武職文做」。

手上的氣即已練起來了,就可以手到氣到,針灸推拿都行!
怎樣煉手上的氣?答案已經在前文之中。
這是拐個彎再提一次!就是意到氣到。
一般的人平時自己有沒有手,都沒感覺,
他只是「看到」自己有手,可是對待這個手無感!
「萬化在乎手」這是《陰符經》的名句,
如何意到﹝手﹞、氣到﹝手﹞呢?因此需要練出這個掌。
這個掌是我的,掌心有真靈,十指有真氣,不可以小看他!
我磨了二十五年,五年前才真正「無時無刻」
掌心保持溫熱感!起初我以為是陰虛,
可是沒有伴隨五心煩熱,私生活也過得很好,如何會陰虛呢?後來在異地試探性地給有症狀的人,
僅僅以手給他按摩而取效,
才真正確認下來是掌心的真氣在起作用。
有的人的掌氣起得很快,由於他的天生悟性使然,
牽涉到怎樣用心,這個我不會講。順帶講一講,
我有一女性朋友,她天生會看到自己的內臟光景,
有次我必須讓她知道掌心的真火的感覺,
希望以此誘導她也能學會,
於是在她倆耳旁豎起我的兩掌心很靠近的,
讓她體驗下那種溫熱感……她的先生也在現場的觀看的,
可是很意外此舉竟然引發老公吃醋!
還有一次給女病人按摩背部,她先生也是在場觀看,
也是立即吃醋而發怒!
你看所謂「愛情」是不是十分霸道與自私?

為何我會特別提起「異地」來試探我的掌氣?
這是由於我相信﹝沒叫你一定要相信﹞人在異地,
我可以擺脫我的「家」磁場的支配,彼方又不認識我是誰,
因此比較可以減少產生心理共鳴的作用!
那個異鄉客,則是天地一沙鷗,自己靠自己。

關於灸療……
我們傻乎乎埋首苦幹了若干年,
有一日突然可以看見灸頭發出熱光的外圍
還有一圈濃稠的輝光,這光團是可以和病人身上的光團
互相交流的!有這種交流,氣與氣的交流,
那灸療才會起得真正的療效。
多數人都是在不自知的情況下而取效。
一度,我用神過度,引致施予灸療期間會自己一路昏沉!
我的意思是,之前好好的,一施灸當即昏沉!
提不起勁,全身異常疲乏!遇到這種事,我必須即刻停手。
待下一回﹝若有﹞複診再說!
我請問了過來人,他勸我「不要用神太過」。
就是說,當給病人施灸也好,施針也罷,
不可以用上太緊的心氣。這是隨緣點度的秘意。
在手氣這方面,針與灸,推拿都一樣,只是媒介不同。
但是以直接肌膚接觸肌膚的推拿最最耗氣。
其次是灸,再其次是針。
某人可能會告訴你施針才最耗氣。人人的經驗教訓各自不同。

每日接觸很多病客的人,在施針的那一刻,
就是說當他正要下針的那一刻,必須縮肛,攝足,
氣息放自有﹝自由﹞,然後才下針。
出針的時刻,不要吸氣就可以了或者刻意呼氣也可以。
做習慣了就會很自然,不動聲色。

人與人之間的氣機交流,這是不可思議的!
比如學習中華相學的人們,
首先須學會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默契」。都是一脈貫通的!表法稍異而已。

與其說,針灸是「技術」,不如說他是心術。
強調動輒以技術表現的「大夫」,道路都走不遠,
我見過好幾個這一類技術人。
我的意思是說,一個人的氣場,直接關係到那人的醫術!
用心良苦,可是用心又何其良苦良苦呢!

那麼針術怎樣煉出來呢?其實這個也是一個意思反覆講!
最近總是遇到這種情況,必須反覆講!
我說,就是首先練氣,然後練意。針術自然而然會水到渠成。練意與氣,需要悟性。方法自便。
現實情況當中,意與氣都是一起來至的。
所謂一鼓作氣,就是這個意思。

我建議修煉《易筋經》!
這個功夫的創始人是誰?有很多說法,
讓十分得空的人去慢慢爬梳。我們老實修練即可。
以我的領悟以及教我的人所說法,這個易筋經的原理則是,
結合了中原的奇經八脈和印度的瑜珈術。
印度的瑜珈術是意念的修練,中原的奇經八脈則是氣的修練。久練必有氣。

好了,如何練好針術與灸術,以及推拿術的概要心法,都在這裡了。
第一、首先練好掌氣。
第二、練好意念的專注。
第三、意與氣的收放,需要做到收放自如,不可以僵死。這個要看得很「化」的人才會修到!處世僵死之人,必會使到他的悟性延遲發現。這是題外話了。

我的道言道語一定是藏在字裡行間,有時是字裡行外!
比如前文「一鼓作氣」就是道言道語!
以前沒有谷歌,我將關鍵詞隱藏在字裡行間,而今有了谷歌,偶而我也會直接在關鍵詞上面建立超聯接,
比如前文的《易筋經》就是!
網上易筋經的資源多如牛毛,為何我會選這一則?
第一考量到中國朋友也看得到,
第二考量到他的內容整理也相當中肯札實。
有些時候,我要讀者自己做功夫,不可以便便奉上,不好!
後期我改以整篇放出去,也是為了這個,
否則我已建好的關鍵詞
﹝意即我屬意的比較適宜的參考資源的指向﹞,
一經文本格式,這些設定都會被作廢,功夫與用心都白做了。白做也無所謂,我自己知道就好,嘿嘿。

若是說到化境,讓我想起印度「擁抱媽媽」,
她的癒療方式就是擁抱!
多年前她來到馬來西亞,給我們的同胞們擁抱。
這個是無相布施!你能意會了麼?
我所謂針灸術的化境就是無相布施?
首先你自己必須有了足夠的資糧才行!
在佛家經典《梁皇寶懺》裏頭指出,
給人施針引致疼痛,也是造業,你怎樣看?

好了,我再給大家介紹認識另一種療法稱為「燈火灸」。
前面提到我的第一次學灸,就是直接灸在自己的合谷穴上,
當時正是採用燈火灸。以此直接感受他的一切。

燈火灸是民間療法,十分管用的民間療法,
你可以上網查到這些資料。
但是你必須親身見證她的神效才能算數!
我學東西,沒有療效的吹水秘術,我都不玩也不講述!
首先講在前面,可以代替燈火灸的治療方式就是梅花針,
可是燈之「火」與針之「氣」全然是兩回事!
將來有緣再議此事!

我是親身見證了此術的神效!
但是現代人動輒訴告醫師,正所謂好漢不吃眼前虧,
林北不幹啦!那病人是婦女,得了帶狀皰疹,俗名叫生蛇。
西醫無效,不能止痛。
她來至我的老師的家裡急診,適巧我在。眼看她痛到哭。
我師二話不說,就急忙準備現成的傢伙~~~
一罐腐乳罐裡放著食油,泡著一根燈芯
﹝就是中藥可以吃的燈心草﹞,
她抽出燈芯,在乾棉球上將多餘的油吸掉,點火,
就在皰疹區域上點了數下,疼痛當場消失無蹤!
抹些摻酒的雄黃粉膏,吃些辨證方劑,復診的時候幾乎痊癒。那個蛇眼恰好落在乳頭旁邊,你說疼痛不?
沒有足夠的分量,不可以輕率動手。中醫沒有法律保護。

後來多次見證,這才讓我學會如何辨識應該點灸的地方!
不是隨意亂點的。必須會看「蛇眼」,蛇身,蛇尾。
以蛇眼最要緊,一定要點到蛇眼才會起效,
點到要害就會發出爆裂聲,不相關的地方則不會發出爆裂聲。我們用放大鏡去診視蛇眼,
在陽光下,他會發出似水晶體的反光點。
「如果讓蛇頭入心,此人必死‧書上講的!」
請問這樣的東西!可以僅僅用文字說明不,可以,
除非你是醫中根器,聖人品種。
﹝請問這樣的東西可以僅僅用文字說明?不可以!
除非你是醫宗根器,剩人品種。﹞
有人採用梅花針治療帶狀皰疹,止痛效果也是十分顯著,
但是我以為療效都不比燈火灸,後者才會取得立竿見影之效。要命的是,當我搬到Subang
這個區有個外號叫鳥窩﹝讀音diaoˇwo﹞,
就是比較多鳥人﹝讀音diaoˇrenˊ﹞居住的區域,
一出手,那病人就以十分輕蔑的表情拒絕了!
我也自那次起,不再使用此術。
我在另外一個地方是花錢學習的,就是剛才提到的吹水老師,那醫師也有自己一套,他是採用在蛇眼直接下針的方式,
尋找蛇頭蛇眼的方式和我所知一樣,旁邊這個人心有戚戚焉,自然是閉嘴不言,光只是學習。
比較之下,還是燈火灸可以取得立竿見影之效!

總結「火療法」,不可以輕忽!
這是十分古遠的治療法,
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遠自古先民薩滿時代!
網上有人專題研究,自己上去看看。
若是再次遇到有神有靈的人們,
不受現代「科學化」傲慢氣勢影響的人們,
我也會重操舊業給予施治!

前面說到多餘的人就是剩人。
有人來「表明是」學習,
可是老是向我介紹某君的醫術怎樣怎樣如何如何,
這足以讓我感到十分傷腦筋!請問你是來向我學習呢?
還是向我展示你的天線很高很長?
那一期一會的會面的機緣,寶貴的時光,
就是如此這般給閒話報銷掉了。
無所謂,我相信緣分,我依然故我!


以火療法為主題的治療法,尚有很多!眼看他逐漸湮滅,後繼無人,十分可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