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星期日

七籤的修行方法(3)

再來,就是這個、
----- 以下一段亦用於[專題‧道家學說的基礎]

[Basic]道家修行法門的基本概念
天底下任何一個學問都需具一個「理論基礎」,
道家也不能例外。究竟道家的基礎在哪裡呢?
就是我們已熟知的中醫基礎所講那些麼?有一部分是!
就是古代神話學所講那一些麼?有一部分是!
這一區塊都是以隱比的方式呈現。
《道德經》?一半一半!
是《陰符經》?也是一半一半!
我以為唐以前的道,都不講究理論基礎。
到了司馬承禎才開始嘗試將「道」
說出一個哲學之理出來。
我以為出於晉衛南北朝代《諸真要略》,
可以作為道家理論基礎的範本!

《諸真要略》,見於七籤卷八十七[七籤卷87CTEXT電子文]
這是太清神仙眾經要略。武當山隱士南陽翟煒撰。
翟煒是上清派著名仙道,是晉衛南北朝時代人。
當時武當山已經是國家級大道場。
依我看,被後人稱作「著名」的人,
都是大腹之內有幾分文墨之人,
文學素養欠欠之道士,就不大「著名」。
有關翟煒生平的記載,不多也不詳,
七籤卷八十七》這裡是最多引用他的思想。
他的時代正值亂世,有識之人寧願避入山川修道,
干脆不理事世,
因此衍發出一批「南北朝」式的道人道典。
我們現在可以看到的最早道典,大約都是這個時代的!
更要知,即使是神仙也須知不斷地豐富起自己的學養,
侯道華說得好:「天上無愚懵仙人。」
道家理論基礎尚須現代人將他建構起來!
我以為《道德經》、《陰符經》、《黃庭經》、
《黃帝四經》﹝即黃帝外經﹞、《黃帝內經》
都可茲引領思想方向。
截至目前﹝2017年元月﹞
我所知網絡上密布著的道家組織,文教尚做得不夠。
老實修行的人又沒空去做這種事呢。

下文乃引用《七籤》一書內容抽取「修行方法」
呈列出來方便現代人參考。
所謂修行方法包括咒語科儀,
但是《七籤》裏頭沒有科儀,這樣更好,
省卻我的凡心與煩心!科儀和戒律留給專業的別人去做!我所謂七籤修行方法是要能夠給俗家人亦宜自行修練的。出家道士各守各洞,各師各法,
不立文字,沒空「理會」。
文武圓融,向來都是頗為困難的一件事!

道家修持法門,頗難以清楚分類!
通常是不同法,只要有用,都要雜合一起發揮。
甚至咒法也是如此!此處僅僅做一次概念上的分類。
我依然是以一貫的醫家習慣,以臟腑分部為經,
以道形合化的原則為緯。還有還有,
道家的咒法咒詞可以自創,
這裡頭有一個「道」的絕密大公案,
我要把它留給修到很得空又很喜歡理論的人們去探討。
沒有科儀麼?有!每一個字都是科儀。
一如本文也有引用的一則出於卷九,[無字經]
內容如下:

「天尊曰:“卿並還坐。吾欲以思微定志旨訣告卿。
其要簡易得悟,不亦快乎?”
「二真曰:“思微定志為有經也?”
「天尊曰:“都無文字。”
「二真曰:“斯徒解壁無底大癡。如無文字,何從得悟?”
「答曰:“即時一切經書,本無文字也。
今日之言,不亦經乎?”」

你說,我需要再囉嗦反芻麼?經,就是理論基礎。
《七籤》對待「經」這個概念有獨特的詮釋,
都可見於《浤瑆詮釋》還有我編輯的《七籤字典》。

道典行文模式,很難區分是理論還是實踐,
名可名無恆名!我以其內涵「傾斜偏向」來定分別。
比如卷八,可以是修行法中的理論依據,
我歸入理論,傾向於理論者則歸入《25主題》
或者《專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