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中醫導論第二十八講



怎樣掌握灸法?
手上的那支艾條,感覺和一支針在手,都是一樣的!
不只是有「質」的感覺,也需要有「氣」的感覺。
針與灸都是氣的助推器﹝booster﹞。
他也是人我二氣之得以交流的媒介。
這一股氣流是可視的,
就是一股乳白色的氣柱將人我聯繫起來。
不過不好意思,我要待到行醫十餘年之後的某年,
一次給人施灸的機緣裏頭,猛然被我發現這個現象。
這種「看見」已能令到我咐醫矚從此有了底氣。
有交流的氣柱,效果特別好。
回憶我的同事要比我提早一年獲知此徵。

對待比較感覺敏銳的病號,他也可以感受到這種氣柱的交流,頗似循經效應,但是看得見。
理論上說,我們可以「灸控」將灸熱傳送到指定的遠端穴位。但是以我的經歷,不能每一次都讓我得逞。

再來就是灸頭與受術者皮膚的距離。
這個不能說明,也不能指定法式!
書上的圖法都是安慰人家的。我從來不會照搬。
須視現場情況,人我的交流怎樣而定。
有些人即使遠離六指也會頻頻投訴很熱。
有些人兩指的距離,他都不知!
不知的這個需要特別小心謹慎,
顯然他的皮膚熱感反應不靠譜,通常是糖尿病人、中風病人、神經質人、長期失眠人,長期吃西藥人、膚感都會極端化!
要不特別遲鈍,要不特別過敏。
寧可遇到熱過敏的,不要遇到無感的!
這一類病號需要施術的人自己拿捏。
老人家的皮膚比較薄與乾燥,
最好於施灸之前涂些油膏防止被燙傷。
長期吃類固醇的人,他的皮膚也是變得薄而乾、脆,
必須十分謹慎。
勞動階級的人,無妨給予多一些強刺激,
就是說灸得靠近一些以求灸感,但是這個也需視經驗而定。

我的習慣是灸頭越靠近越好,
這會令到我們的氣柱明顯而增強,我也比較容易灸控。
但是如此作法,必須十分念住,分秒閃失不得!
雖然我們還有「疤痕灸」,
但是意外而得的疤痕灸,能免則免。

疤痕灸,可以透過懸灸而達至,
懸灸就是前述灸法,是懸於皮膚上方維持一個距離而施灸!
疤痕灸也可以透過直接灸而達致。
直接灸就是將已弄好的艾柱安置在穴位上,直接以香點燃,
這種灸法屬於民間治療的灸法,我不會在此多做介紹,
以防止知一漏萬,引來不好的罵聲!
更何況現代已有生產安全的養生灸。
曾經,我很幸運,得以有機會在美人臉上直接灸,
由於他是三叉神經痛,我決定單取這一味冒險的方法施治,
取得良效。
區區第一次自己給自己施加疤痕灸,是取最敏感的水分穴,
位於臍下方,是要給自己治療過敏性腸炎,
很痛,可是一次疤痕灸之後,腸過敏好了,
至今快三十年,不再復發。

能感知病人皮膚上的熱度,
好比專業的攝影師能感知周遭環境的「光度」,
兩種情況都是細膩而清楚,沒有猜測也沒有自以為是。
只要是有了這一種「細膩」,就可以做到沒有罵聲。
追憶舊時遇到一次十分凶險的事,那美眉交通意外,
傷到顏面三叉神經而致臉歪一邊,
我決定採取以懸灸的治療方案,沒料到她會「吸我的氣」,
使到我每一次與他施灸,我都會立即昏沉,
同時他也昏沉睡去!
當時發生意外那一次我也昏沉,一如往常不以為意,
以為尚可以自控。沒料到忽然打了一次瞌睡,失手的灸頭,
僅差豪分就會直接烙到她的粉臉上去!
自那次起,只要有發生昏沉,都不予以灸,表示不允!
是誰不允?這個需要口耳相傳。

為了這個安全替代的灸法,
我曾經購買好幾種新發明的小儀器,都是用沒幾次就丟。
不管用。自從我出道以來,當年那些新發明的神器,
至今沒一件尚留在人間,都被吹到了天堂上面去了!
這個灸法,無法替代,必須有人氣才能行。
有沒有看過一部「好電影」,陳冲主演的「誘僧」。
電影裡頭那個大禪師使用的灸法,正是古法灸法。
此術已經快要絕滅了。

前述懸灸心法就是這麼簡單,中醫的醫術都是心法。
語言可以表達的部分,不能涵蓋全部內容!
關於直接灸,我不會介紹很多,這個需要面授。
直接灸的變化有很多,多到我也收錄不齊全,
民間療法,各師各法!
書上介紹隔姜灸,只是一種已經浮於台面的普通方法。
我自己玩過隔附子灸,隔馬錢子灸,隔葉子灸,隔花瓣灸,
隔蒜灸、多不勝舉!

中醫灸法,若能遇到善因緣,有條件可以給予深入研究!
中醫學術研究最缺這一塊,我稱之為「比較療效」的研究!
比如同一種病症,同一種體質,給予不同治療手法,
誰優誰劣?優的原理?劣的原理?我敢提早將結論放出來了:越是古老的治療法,他的比較療效越是能佔優勢。
因此這一線可以延伸出很多、很長!
我的意思是指,盡可能延續古法,珍而延續之。
我們中國沒人做到,可是日本人已做到了,
並且珍而藏之,一點也不露個頭緒。

我們的古原生民,由於懼怕火,
因此聰明人則以此對治其病症,以火治火。
「火燎法」可是一個十分古老的治療方法。
區區以前玩酵素,不小心吸到發霉甕底的毒氣。
立即寒顫骨頭疼痛!
我的同事,以給我灸督脈的方式,一次治好了。
我給這種類中毒的人灸督脈,效果十分明顯而持久。
所謂灸督脈,方法有多種,此處指,以懸灸,從大椎起始,
一節一節灸下來。每一節得氣即止。
所謂「得氣」就是前面曾說過,感到氣柱有交流了,
就是灸法的得氣。
你已意會到了麼?細菌的因素,採用灸法一次而解!
道醫所憑藉是什麼?那是天地之間一股靈氣,
你若能將它取來自用,占為己有亦宜,
你就是贏家,你就是道。
手上種種形而下的器皿,都是「媒介」而已。
這裡很深,不只是一門深入,將來再議。
有人投訴我講東西,講一半,一半讓人猜。
這一次我特別饒舌,一句話反覆講!

關於醫療事故,尤其是中醫的灸法事故,
媒體上所登出來的壞消息,可能有很多委曲之事!
不能隨意揣測!應當以記者求實之法去訪問當事人。
當然我已經沒有這種盛情足以難卻,
由於我還有更要緊的事情要辦!
往往事出必有因,由不得人說。
讓公正交給天上去執行,慈悲乃由人間人來實踐!
就在上周﹝十五日﹞
我在白髮魔女的神仙洞府裡遇到一個病人,
是西醫的醫療意外,令到他的左臉頰坦塌,
毀容情況相當嚴重!
兩夫妻都沒有準備要訴告該醫生,
而且,兩夫妻顯得十分開心而安於命。
以前若是讓我遇到這種事,一定會臨門一腳講了不少廢話。
而今區區有些大赤大霧,兩眼發紫,頭上老是冒汗,
遂採取三不原則以求益壽延年:
一不隨事罵人,二不事後解釋,三不追問原委!
冤家有頭就有臉,都好,別來時,見我而是沒頭沒臉之隻鬼。那個臉頰上的,坦塌,可以伊人,
在上面溫一盅酒,醉他一個後半夜!

唔,灸法,我知道這個。
關於艾絨!我們有四十比一,有二十比一,等等。
都是聽人家在講,如何證明之?
四十比一的意思就是說,四十斤的生艾,打成一斤的細艾絨。舊時代用人工打,十分珍貴。新時代有機器打,也不好玩!
細粗比例不同,價格當然不一樣。
粗艾使用的時候不方便,容易掉灰燒到人家的皮膚。
有些冒牌貨,還加了土質物質,美其名曰藥灸。十分難使用。乾淨的純艾絨,則不會掉灰!可以任意使用。

陳年艾更是非同凡響,非等艾香。我當然偏愛陳年艾。
我的方法就是一次成批購入,一邊收著一邊慢慢用。
陳年艾有這些好處:
一、他好比智慧老者,他的氣場沉穩而有始終。
二、陳艾的氣味醇香,施用時候人我皆能舒暢。
三、用於醫,通經脈特別沉穩,而持久。不火不燥。

新鮮艾絨的性情與前述相反!久艾則中人欲靡。
還會引致「灸火病」。就是說灸火引致其人上火。
遇到這種事,就選內踝上方有氣感的阿是穴針一下,
得氣即出。
新進的艾條價格起了三倍,我要祝福後進的中醫師了。
後進的中醫師聽到這種新聞就要有福了。

怎樣鑑別好的艾?語言文字不好說。不好說就別說啦。
古代針灸同時施行,沒有分開。我主張針後灸。
不主張灸後針。
我也主張推拿之後才施灸,不主張灸後才推拿。
有些病徵不適宜施灸,不是不適宜,
而是非不得已而施,也是必須十分謹慎。
靜觀現代人的世道,有功無償,弄破要賠,此事應知斟酌。

不宜灸的病人包括:
糖尿病人。
水腫病人。
洗腎病人。﹝可以斟酌謹慎施灸。﹞
尿酸病人。﹝可以斟酌謹慎施灸。﹞
無緣之人。
急熱症之人,尤其是中暑,是大忌灸治。
追憶我開始學灸,就是給中暑的病人施灸大椎,
那人當場處於半昏迷狀態。

最適宜施灸的病人、
久病頑病全身不爽病疑難病說不出一個啥毛病的病……
都適宜施灸。
中毒病、中邪病,不論是真邪假邪……
當然,寒證最相宜。
灸治補血效果很好。
我曾單取灸治三陰交與湧泉穴而治癒一門嚴重缺血的病人。
這病人是產後大失血,西醫也拿他沒法度,
後來乾脆出院,自己尋訪民間妙手。兜了一大圈,來找到我。我的原則是,越是複雜的病徵,
越是應以極簡的手段給於幫助。經三個月調治,
他可以單獨一個人出去步行到離家三間的店屋的地方。
以前只可以在家裡,不能出門。
再調治半年,僅吃八珍湯。就痊癒了。
我說「經三個月」之間,尚有很多細則,懶於言說!
其實第一次灸畢,她就已知這個方式適合她,
當時她感到全身的力量回來了,有信心。
小學生「逃學病」,我灸她的委中,看她還敢不敢逃?
男女陰陽兩證皆宜,比如女性性冷感,
男人不舉,失眠,大腸易激綜合徵,皆宜。

灸法是寒熱兩行。熱症也可以施灸的。
虛症更宜,經言「陷者灸之」。須靠辯證與經驗,不在話下。某一類病人一聞到艾氣就會發生無以名狀的厭惡,
這種病號更應該施予大灸特灸,
「最厭惡的恰恰正是最需要的!最喜歡的恰恰已是飽滿的。」在飯碗的視角上看,單憑一術灸法,即可以126,搵到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