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中醫導論第二十二講


[道醫]
道醫,就是道家中醫,
要是比較現代中醫之不同,兩塊則是一天一地!
現代中醫的整體概念,
思想架構已經是全然而然乖離了原生道醫的範疇。
可是道醫是中醫的原生態,是中醫的祖氣,是中醫的來脈。
這話怎麼講?目前的中醫怎會演變成當前這個樣子?
我深思了頗有時日,以我相當閉塞的腦筋,
經我反覆思考,吃了不少安宮牛黃,也僅僅得出一個結果:
我們這一代人所用的參考書,專業書,作者都不是道中人!
尤其是我們的教科書,都是唯物辯證的人所寫,
這一夥人終其一生,都不曾看道家典籍。
更多者甚至是儒家人,更加排斥道家。
這是發生在我的世紀裡奇形怪狀現象,
明知中醫的祖氣是道家,可是卻把道家的東西看作唯心的。
有一段日子那些「帝力」更是霸道,
現代的編書人可以擅自刪減古書的,
比如我手頭上一本大塊頭書《聖濟總錄》
文末的治病符籙一概被刪,見不得光!
極端狂妄,越是不明白的東西越是要踩踏。
----- 368w-1

我的中醫知識,正是在這種氛圍中鬼混出來的!
大概有託於祖宗積德,恰恰足以應付我這個缺口,
讓我在某年某日突然醒悟過來,
必須下一番苦功去探究道家經典。
一扭就是十年,再扭又是十年。
可是回頭我已被誤導了二十年!

看閱道典有一點不同,經常都是「謎底就在頁末裡尋找」:
道家人喜歡讓人猜謎語,
都是為了“誘俗修仙,從凡證道”,
以無常之名,入非常之道!這恐怕是中國人共業吧!
據我所知,我們文化的大染缸鄰家印度,
那邊的人們沒有那麼多名,但是有很多故事,真真假假。
比喻多過含義。精神大於名色。

信手沾來一個例子,道師他說「三甲成疊」,
一邊指一指背部,正是在說背部的肉很豐滿,
好像三甲堆疊起來的樣子,所以以「疊」來形容。
旁邊人沒有看到手指,反問:「嗄?甚麼是疊!」
out!無緣學道」。
《真誥》裡頻頻提到「三景」其實也是影的意思!
還有其他如:此二就是些;
比如《黃庭經》的演繹本,「至道不煩無旁午。」
無旁午就是杵,修行至道就要知道別去煩擾這個杵,
道師等到徒弟的老婆在身後看不見才開始一邊講一邊指,
背後學徒他老婆看不見,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家庭是非,
會麼?
----- 311w-2

二十四神有一神:
「…又思道一內神,名逮無馬、字道極生,形長二寸五分……」
「逮無馬」我認為這是兆身的變化,
腦迴溝有逮形紋、無形紋、馬形紋。
他在內景中可以看到她的一「極」生起之狀。
這是很微細極致的念住。
兆,王兆,壬兆,兆胚,小兆,兆民
都是道典獨特的稱呼一個人的名稱!
為甚麼叫他兆?因為「兆」這個字形態恰恰是腦迴溝的型態,古代道神仙是直接看到人腦迴溝而直稱其形其狀,
那人臉也不值一提啦。這個稱為「以目賦名」。
目,就是指關鍵的。腦是人的關鍵,所以稱一個人為兆。
再舉一例:膽神之景叫他「龍德拘」、所修練的氣機到了膽,移形轉氣,其人的氣情色也呈現出十分「龍」的樣子與感覺,即謂修練完成!
龍德,就是膽氣,其人性格直接而亢。
拘,自我約束。不是要你亂來,那是顛狂!
膽神取像龜蛇。你去看龜蛇大戰,就知兩者難分勝負,
但可以分動靜,最後還是烏龜以靜制動,勝了。
膽神如龍如蛇,是指他的用,他的本體則是屬於龜像。
好靜而潛伏。這些信息在醫書裡都看不見。
佛書叫這個「無畏」。
----- 411w-3

這一類把形容詞當作專用名詞的例子,很多很多,
可是歷代無人給予解釋,
說不定有解釋可是乃以現場比手畫腳的方式來解釋,
我是那個冒失鬼:「嗄?龍德拘」是什麼來的?

別以為道中人個個都很醒!
很多都是不吃煙火之輩,對待世俗之事務,都不醒。
我有一名朋友是可以通靈的,
況且她的專業是畢業於美國某大學的電腦系,
她反詰我說:「你每寫一篇都會去算字數麼?」
這個廣東話叫她「招積」。
這樣的人會跟鬼通話,就是不會跟人溝通!
我是騎牆派,見鬼說鬼話,遇仙則說仙話,
和人則講情,不說太多的話!
可是,默默地,我也說了一堆。

有人一聽到通靈就會周身不爽!
要知即將來至的世界,不會靈的人就要被邊緣化,
這是天地之間的無常像,十分正常!
目前的萬國網,他的本質已經是「靈界」。
所謂靈,就是心想事成。
古代人求雨,上面雨罩著下來,中間三盅祭品,巫師在求雨。求雨得雨,才堪稱為靈,於是靈就是心想事成。
但是一般人都是事與願違,有解釋,不在這裡多講了。
----- 397w-4


[環境]
再也沒有比我見過的思想學說,
有如道家是那麼地重視環境了,
道家是十分肯定環境的力量的!
天地人王,狹義的天正是環境,廣義的天也是環境,
指宇宙大環境。再微狹義的天,則是人體內環境,微環境。天、地、人,王,王讀作望,王就是天命。
一人出世已經在自己的天命之中,不可避免。
還有天地水三元,也是環境。
天地水三元,是生命現象大秘密之肇始與延續,
三股力量分落一年之中三個氣節。
元宵主司生炁,天氣;七月半主司地氣,成炁;
十月半主司水氣,化炁。
三炁運轉,一時復一時,一年復一年……周而復始,
一直到了氣數自盡,並沒死,而是轉入另一個時空,
乃以另一種形式繼續運轉。
周而復始……故稱三官,官管生、成、化三元炁……
古人怎知?修行中的體驗而知。
----- 310w-5

引、《卷三十二‧養生延命錄》。
環境,在道家的眼中又代表什麼意義呢?
首先他和長生不老有直接的關係!
佛家人說修行人,財、侶、法、地。
道家人除了把環境的因素都考量在內,
而且加上了時間因素的考量。時間則以二十四氣節為基礎。
道家環境的因素包括了天星河漢。

開宗明義,道家看待長壽有三:形、神、時。
形,狹義就是指五臟機體的生理結構與狀態。
“結構”、“制約”與“機體”
是唯物辯證人最喜歡的口頭痰。五臟的狀態是我講。
廣義的形,即指我人間人所處在的這個大環境。
神指何謂?神就是當你不管他,
他還在起作用的那個力量,叫他神,《七籤》叫他神照,
名字本身也同時是解釋。
但是當你覺察他的存在,他已經“變”了。所以又說神變。
現代科學無法以人目“注視”一隻原子的完整的動態!
當一粒原子在人意的注目之下,
他的運動是以粒子的狀態呈現。
當人不是在注目他的時候,他是以波的狀態呈現!
本人不會專家的表達方式,
但是本人就是這樣來理解專家的信息。
----- 399w-6

這有力的科學證據,鼓勵一些人跑得快好世界,
紛紛將他的注意力轉向關注“神形關係”方面。
我與這個人世間的關係,充其量是“神形”關係而已。
在大環境這一塊,
科學家也是越來越重視「時間──空間」的關係上!
時間加上空間就是四維。
以前僅說四維空間,目前越來越多講到多維空間了。
關於一維至十一維的說法,網上的資料越來越多,
自從重力波被證實了,這個重力波,多年前已被證實,
為了再次核實,遲至今年新年伊始才對全世界公開。
五年以來我的網蒐經歷,
可以看見增添了不少多維空間的說法。
有人甚至推論說,中醫是外太空傳下來的智慧。
----- 271w-7

道家何時修行、何時治病的時間,
我約略統計過,幾乎每一日都有吉時!
日日是好日,但是以我個人的體驗,
二十四氣節是可以做一個標準的!
同時也是幾乎每一日都是兇時,這是古賢的微言大義!
意在言外。
似是有人也曾說我慈悲與凶凶同時具備,
這個也正是「我的重力波效應」。
西洋人做研究,就是比如菊花心形,
他們必然將“我”安置在菊花心,一味向外看。
東方古哲,都是向內看。
那是洋蔥心,沒有我。放下我形,始知我神,蔥頭心型。
同時期我也看讀另一本書
《靈犀之眼,Your Psychic Power and How to Develop it
胡雅沛、淇亞譯。
作者Carl Rider. 這個家伙有些道氣,
他還是以西洋人習慣的思維方式,
建立一個虛擬之我,去感覺有形之我。
作者認定這個方法可以開啟通靈之門。
作為一個比喻,借用我的小朋友一句兒童詩:
“聖誕樹在等著小孩唱聖誕歌”。
----- 329w-8

Psychic Power”是精神力量,
有些人一聽到“通靈”(Telepathy)這兩個字
必然會渾身不能自在!真奇怪。
時,又指何物?時,也有廣義與狹義,
本文都在指狹義的「時」,人體的生物鐘。
“候元氣於子後時”這是800年前古文的表法,
現代講:等待子時以後一陽來起復的元氣到來,
才開始修行攝養……。

神照與環境的關係,且不論是大環境還是微環境,
兩邊的關係就是:不干涉。古人說成「無為」。
「息慮無為」的意思就是放下形神,百歲可期。
這可是長生不老的秘言秘語。
又說、「天道自然,人道自己。」這一句很著名的格言,
就是從這裡,陶弘景《養生延命錄》書裡引出來的。
「我命在我不在於天」則是首出自葛弘,
可是這一句已被後人曲解了!
後人尤其是風水界強調改風水則可以造命,不落入於命定論!可這一句話的本意則是透過修心養性,修身養命,
「息慮無為」則可以達到自主的目的。
皆與風水八字無屁關係!

----- 358w-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