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七籤的修行方法(1)

[HX]浤瑆泛言

《雲笈七籤》有小道藏之稱,
究竟他如何應獲得此榮殊之名實?
我以為這是由於以下這些緣故:
一、他收錄的修行法門,
幾乎都已涵括了道家的最核心的修行法門。

二、文內收錄的文獻,有些已經絕版或者佚失。
僅此一家,因此有些相當古老的修行法門,
都保留在這部經典中。

三、文字不隨俗流,
一直都是按著君房先生當時所見的第一手文獻而編攥。


《雲笈七籤》經過了浤瑆的幾番磨合,
以現代人角度回看這部經典,重新詮釋!
並選部分章卷給予全面白話譯釋。
不白話翻譯的那些章卷則是由於我看不懂,
不然就是時下年輕人也看得懂的故事性文字,
都不再為他囉嗦了。
我所看不不懂的篇章,交給看懂得人們去慢慢咀嚼!

《浤瑆詮釋七籤》大約有六個部分:
一、《七籤》原文總共122卷的勘校、難字釋義。
參考本是《道藏要籍選刊》,
這部原文總字數大約925'000字。
電子文字早期取自[guoxue,com]
後來改去[CTCWRI]由於他是正體字,
但兩者的錯舛都是「一模一樣」,後期定居於[CTEXT]。以這些電子文對校手頭上紙書《道藏要籍選刊》,
原文與電子文校勘,耗去一年餘。

二、給《雲笈七籤》做了全白話翻譯以及現代詮釋。
每一卷附一則概念導讀和提要。
估計總字數是原文的的三倍。

三、編輯《小七籤》。
即指適合給年輕人看閱的七籤導讀。
這部小書內有一卷一則導讀、引原文一些段落加以申論、格言、浤瑆札記,
還有從每一卷選出不超過十個關鍵詞,並加以深度說明。後來這個《小七籤》轉型成為《二十五個主題》。

四、編輯《七籤的修行法門》。
將全書出現過的修行法門抽出來,給予深度說明!
這些法門也包括跟隨的咒語。
道典中的咒語與神讚詞通常都隱藏著秘密法的訣竅,
我都盡力給予說明。

五、編輯七籤術語字典。
以字典的模式建立一部《雲笈七籤詞語釋義》。
六、核心內容是為了建立「七籤學」而建!並附浤瑆詮釋道家十種核心觀念,比如、神仙觀、永生觀、宇宙觀、相像觀、三元天地水環境觀、道形合化、臟象觀、守三一法、氣炁觀、符字圖觀,等等。
又、《附編》七籤的房中、地外文明的遺跡、其他邊緣相關文字的探討。本書收集全世界專家研究七籤的文獻,集合於此!

本文是《七籤的修行方法》!
本文主要段落都是剪貼自《浤瑆詮釋七籤》,
雖然如此,全文之完成,都是在本人意識流之下,
陸陸續續補充說明。這一段即興的補充則是別地所無。
如果閣下看到「重複的內容」,請別罵我囉嗦就好了。
須知[二十五主題]的內容篩選主要著落在理論、
概念與方法的探討。<修行>的著落點在於務實手冊。

我這是必須憑藉「重複的內容」,
始能在意識流之下補充新文,否則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說話回頭,能有耐性看閱我文之輩,也不會計較這一點!我也不是為點擊率而寫這麼鴻篇鉅著。

關於《七籤》,我有三部書十分要緊,
本書《修行法》則是其中一部,
他如《浤瑆詮釋》和《25主題》。
都不是一般的書籍!有緣的讀者自己斟酌。
簡稱「浤瑆三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